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巴黎茶花遗事(63)勤工俭学



目录


明楼算了一下蓝衣社的要求暂时搞定,贵婉那里要打入给蓝衣社提供后勤的服务公司,一定会忙,所以暂时不会找自己。自己呢,交了论文学校没啥事,弟弟的人生课题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搞定,只能搁着。

所以时间顿时空了下来,他先把找裁缝的事约好,又去找了一次明堂哥,打算找时间安排一下自己的事业了。

明大少爷的人生,怎么能止步第一桶金呢?对吧?

明堂似乎在忙什么事,直接扔了个房产经纪人给他,让他先找办公室再说。

明楼看了几间,最后还是在十六区的公寓与大学的中间点上选了一间,大多数时间,他都不是一个喜欢把时间花在路上的人。

不过,当他看到来签约的房东居然是贵婉时,的确是惊讶的。

“我以为会有很久见不到你。”明楼冷冷一笑,切换到中文沟通。

“我说这只是一个浪漫的巧合,明先生相信么?”贵婉顶着明楼的眼刀道:“至少这办公室不错吧。”

明楼环视了办公室一周,安静可靠,地段上好,与他的初步想法不谋而合,只不过方才满意的一切,在贵婉出现后便处处不顺眼了。

“如果房租再打个八折的话。”明楼揉了揉太阳穴,他挺烦这种处处被人盯着的感觉。

“八折?明大少爷你只是顺口开个玩笑吧。”贵婉一脸不敢置信的表情。

“我确定是想要这个数目。”明楼抱着双肩扬起下巴,启居临下的俯视这位身形娇小的同胞。

“……”贵婉看了一眼状态外的房产经纪人,这种砍价好像也不能指望经济人帮腔了。

“这里买入不便宜啊,明大少爷。”

明楼笑笑:“当今时局下,地产上涨有限,贵小姐不租出去还留着吃灰么?你还不如弄些硬通货,或者去瑞士置业呢。”

“九八折,看在认识的份上。”

明楼语重心长道:“贵小姐你是在干玩笑?这点折扣,巴黎的乞丐你都打发不了。八折。”

贵婉忍不住道:“明大少你不缺这点钱吧?九五折不能再低了。”

“我有钱是我的事。”明楼笑笑:“明家家业也是一点点起来的,有钱也不能乱花是吧?八折。”

贵婉没好气道:“那你也不能乱砍价啊,你以为组织资金来的容易么?九折,你快签,我还有事要说。”

明楼低头调整了一下西装上的袖扣:“贵组织明显没打听过市场价吧,我给八折当然有我的理由。”

贵婉火了:“全巴黎哪来的这种市场价?你爱签!不签我……”

“唉……”明楼举起一指手指按在唇上,笑着打断她:“搁狠话这就不淑女了,买卖不成仁义在嘛,你继续找租客,我走了。”说完,他转身就往门外走。

“明楼!你做人也要讲讲道理!”贵婉生气道:“你别走!八八折好吧!”

明楼回头看看她,仿佛无理取闹的人不是自己:“贵小姐,你监视我的生活、插手我的公司……好吧,这也算了,但是这样做以后,你房租还开八八折?”

房产经纪人一脸莫名的看着他们两个,他还以为租客和房东是同乡更好沟通,难道不是?

“你到底想怎么样?和你说八折不可能的。”贵婉没好气道:“我没有监视你生活的意思,你不是让我安插人进那几家公司?他们是明家有合作关系的公司吧?你要找办公室,是我安插的人偶然听到的。”不巧那个人叫明堂,还给她打了个电话通知一下而已。

明楼转过身,走了回来:“早说……不就好了?”他赏了个笑脸:“生意人最重要的就是诚信,贵小姐有此诚意,我也不是不讲情理……我觉得,有求于人的价,八五折很合理。”

“……”贵婉觉得有些心累,这些明家的狐狸也就是阿诚乖一点了。说真的,这产业背后都是明堂,他给自己兄弟行方便,又何苦通过她这个中间人呢?讨价还价真的很累人。

“怎么样?”

“签……我签。”

贵婉转身吩咐房产经纪人拿合同,当她报出租金价格时,经纪人表情都不对了。

“哦,明先生,您是怎么让这位美丽的小姐同意这样的价格呢?你们交谈的如此热烈,我还以为您会为这位小姐的美丽多付一些租金呢。”

贵婉羞涩状轻咳了一下,扭过头去淑女的不看两人:听听,这才叫人话。

明楼在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绅士的向贵婉伸出手:“我没想到这么快就会再见到她,而她愉悦的心情同我一样罢了,中国,是人情社会,熟人都会比较好说话。……小婉,走吧,为了庆祝签约成功,我们可以找个地方聊聊。”

“哦,原来中国人比我们法国人还要浪漫。”房产经纪人不由的感叹着,目送两人亲昵的离去,完全没发现贵婉额上的青筋。

一离开旁人的视线,贵婉立刻抽出手,与明楼拉开一臂的距离:“别叫我小婉。”

“那是你的闺名?失礼了。”

“不,我只是不想和你这么亲近而已。”

“很高兴这一点上我们能取得一致。”

“你……”

“贵小姐,被打扰了生活的人是我不是你,对么?”

“……”贵婉停下脚步,面对墙壁深呼吸了几下,心道:明堂同志,这锅我真心不想替你背。

明楼看了看手表,发现时间还早,便道:“好了,别像个小女生一样发脾气,说吧,这安排到底有什么意图。”

贵婉转过身,神情里还有些戒备:“听说,你有意思开一家咨询公司?”

“你们怎么知道的?”

“有人听明堂先生提起。”

“……他到是嘴巴快,什么事都向外说。”

“不要误会,我不是存心打听,但是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需求,我正巧可以给您提供一下帮助,那套办公室以外的帮助。”

“帮助?”明楼挑眉:“想必不是出自于贵小姐个人吧?”

那当然,巴不得离你这位大少爷远远的好么?贵婉斜了他一眼,心说这人真是“金玉其外、败絮其内”的另一种写照,真不知道他前女友怎么受得了他?“当然不是我个人。其实,我今天来,是希望您能和我去一个地方。”

“哦?什么地方?”明楼在自己的布加迪前停下脚步。

“你开车,我带路。”贵婉打开车门坐了进去。


明楼按着贵婉的指示把车开到了目的地,停下的一瞬间,他打量了一下周围的环境:“码头?”

到处都是泥泞的水塘,简陋的起重机械从停泊的货船与渔船上卸下货物与水产,不时有提着篮子的底层妇人在码头边寻找买便宜的水产的机会。破旧轮船的烟囱上冒出的烟四处飘散着,让空气雾蒙蒙的。偶然经过他们的人与车,都会对着这辆豪车行注目礼,毕竟开布加迪的世界与这里是格格不入的。

“是的,全巴黎有一半的海鲜会从这里上岸,虽然有重型机械了,但有些东西还是要靠人力。”贵婉下了车,完全不顾自己漂亮的衣服,径直踩在泥泞的道路上。

当然,她或者是有准备的,至少她穿了一双靴子,而自己只有一双皮鞋……明楼皱皱眉头也下了车:“来这种地方你至少应该对我说一声。”

“以免脏了明大少爷的鞋么?”贵婉四下张望着,好像在寻找什么人。

“至少换辆车,我们在这里太突兀。”明楼皱皱眉头。

“如果一切顺利,你不会有机会再来第二次的。”贵婉仿佛找到了人,突然挥手叫了一声音。

一艘轮船的汽笛突然鸣响,明楼一时没听清,只见到远处一个穿着海魂衫的平头青年向他们跑了过来。

“那是谁?”

“留法的中国学生。”贵婉指着码头另一边,那里有些正在搬运东西的亚裔工人:“这些都是留法来勤工俭学的学生。”

“学生?”

“对,他们是才来的,正在经历语言关,住在郊区的多一些,有些工作不太好找,不过码头总是需要人手的。”贵婉见男生跑近,从做手势让他慢点走,继续对明楼道:“女生可以去餐馆当服务生,男生多会在码头的旺季打些零工,但是这些工作太辛苦了,我恐怕会影响他们的学业。”

“你希望我帮助他们?”明楼有些明白了贵婉的意图。

“不,是让他们帮助你。”

“一群学生,我需要他们的帮助?”明楼笑了,看着那个走近的青年,他猜测这也是其中的一位,也许是个领头的?

“贵小姐。”青年在两人面前站定:“你怎么来了?是来探望同学们么?”

贵婉笑笑,为明楼介绍道:“这位是匡吉同学,算是留学生里的领队吧。”

明楼打量着对象,中等个头,人有些偏瘦,稚气未脱的脸上带着和气的笑容,剑眉星目,若不是衣着减分,打扮一下也应当是气派的。最让人注意的是他的眼睛,大而明亮,坦诚热情,仿佛可以看进人心里去。

“匡吉……同学?在下明楼。”他客气的伸出手。

“啊,明先生?”匡吉眼前一亮,上前握住他,一开口的居然是流利的法语:“您是留法的高材生明楼先生么?”

明楼有几分诧异:“你认识我?”

匡吉不好意思的笑笑,摸了摸后脑勺:“我来巴黎前在上海呆了好久,报纸上报导过你留法的新闻。在巴黎的中国人里,这个年纪能开布加迪,还姓明的,当真找不出第二个了。”

明楼摸摸鼻子,这个名出的,……该不会上的是桃色新闻吧:“你法语不错。”

“是么?”匡吉看看贵婉又看看他:“我学了好久的,一直担心发音不好。”

“很不错了,如果你在巴黎市中心住上两个月,口音会非常完美。”明楼难得的不吝赞美,让贵婉有些心理不平衡。

“匡吉,你还没下班吧,我陪明先生先转转,一会儿找你吧。”

“好的。”匡吉点点头,转身又加入了劳动的队伍中。

“你对他印象很好。”

“是的,看上去更真诚一些,可能同是学生的缘故。”明楼道:“你说他们可以帮我?”

“是啊,这是一群聪明的学生,他们可以很快克服语言关,一个个非常能干。”

“听上去你想当职业中介?”因为他要开公司,想塞人进来?

贵婉道:“我并不是请您雇佣或者收容他们,他们也并不需要脱离打工一心读书,体验工人阶级的辛苦,更能让他们学到更多。我只是……我希望您的事业,能从他们那里得到一些帮助。”

“贵小姐,我是开公司,不是开善堂。”

“我知道你想大干一番,我也没让你雇佣他们做皮包公司啊,我只是希望你给他们一些打工机会,让他们偶尔从事一些非重体力劳动调剂一下……至少打字员之类的,他们可以很快胜任不是么?”

“……”

“明楼,这些学生素质很好,相信我。”贵婉有些急切:“明楼,我们的国家需要培养人才,像你这样的人,一两个是不够的。”

明楼看着她:“是为国,还是为贵组织呢?”

贵婉泄气道:“你还是不相信我们么?”

“我只是更相信自己的判断,而你……还没达标。”明楼近似冷酷的说道:“一些打工的机会,可以,我这里安排不了还有明堂哥那里。只不过素质好不好,需要试过才知道。”

这是答应了?贵婉顿时来了劲:“明楼你答应了?”

明楼点点头:“是的。但不是看在你的份上,明白么?”

“……”贵婉呛了一下:“我一直想问,有些话你少说一句会怎么样。”

“大约……会不舒服。”他转头看向匡吉和他那些同学,唇角上勾,真是有朝气的一群青年哪。


PS:唔,那怕是虚构的世界,也希望一些人可以过的更好。果然还是抵不过一份私心,不过这就是写文的乐趣吧。

PPS:呃,我嫌速度慢,主要是因为后续情节想好了,嫌前面还有不少要写的,觉得自己速度慢了啦~~病好的差不多了,谢谢关心,只是……精力还没恢复。

PPPS:看到欢乐颂有好多“网络道具”贴和微博,我忍不住想想外科风云的庄恕,社交网络达人的设定……庄医生也会有微博咩?还是微信?=-=+庄医生我想加你微信啦~

评论(11)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