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巴黎茶花遗事(62)人生课题



目录


阿诚站在画架前作色彩练习,嘴里叼着一块三明治,老师经过他身边,很顺手的从他的饭盒里顺走一份三明治:“你色彩进步不小啊。”

阿诚叼着食物抬起头,眨了眨眼睛。

“你色彩比结构好一点。”

“我的结构有问题?”阿诚把三明治拿下,一脸求知若渴。

“怎么说呢,这是画,也是故事。”老师斟酌了片刻:“结构很多人会和你讲黄金分割之类的道理,但是本质上还是感情的表达。”

阿诚觉得自己还没听懂,老师却道:“不过有色彩也够了,色彩也可以表达感情……你试着临摩一下一些名家的早期作品吧,看看哪一个位比较容易上手。”

“老师你是说我可以试着画仿画了?”是不是早了点,他学画还不到一年,他也不觉得自己是那种程度的天才。

“你临摩不错,色彩又好,虽然不能上手高仿,但是早期作品还是可以的,画好了可以去骗骗傻子,画差了就当成纪念仿品卖一卖。”

“……”也有点道理呢。

阿诚正在思考这个问题,画室的门却被敲响了,老师跑去开门,看到一位高大俊美的亚裔年轻站在门外,他几乎是本能的回头看了看阿诚。

“您好,我叫明楼,是阿诚的哥哥。您是阿诚的画画老师么?”明楼客气的自我介绍了一番。

听到动静的阿诚放下画具跑过来,看到明楼立刻开心的扑了过去:“大哥你怎么来了?”

及时接住了阿诚,明楼不自觉的露出温和的微笑,轻声责备道:“怎么这么莽撞?还在上课呢。”

阿诚连忙站好,红着脸对老师介绍:“老师,这是我大哥明楼啦。”

老师笑着让开:“第一次见你呢,之前都是……”他回忆着那些三大五粗的男人们。

“之前都是保镖接送。我前一阵子不在,才回巴黎。”明楼掏出手帕擦了擦阿诚脸上不经意沾上的颜料:“最近空下来,我才想起,来没来拜访过老师您呢。”

他一脸“我就是家长来走访”的表情,无形中竟让老师有些压力,想想自己之前让阿诚来打工,但是竟然完全没考虑过这孩子的家境到底需要不需要这份打工,不提眼前这名亚裔男子的气派,单说一直让保镖接送的人家,能穷到哪里去?但是……阿诚为什么又答应了呢?

“唉呀,我看看这是什么,阿诚的画么?”明楼走进画室,状似随意的看过来,然后又道:“唉,这里只有你一个学生么?”

“我上的是一对一课程。”阿诚眨了眨眼:“我和其它学生进度不一样。”所以明堂哥就果断表示一对一课程就很好嘛。

“是这样啊。”明楼在阿诚的静物水彩练习前弯腰细观,感觉色彩上有点灰蒙蒙的,他回头看老师:“我弟弟学的还好么?平时听话么?没给老师添麻烦吧?”

典型东方式的家长问题让老师有些迷惘,不过他还是按照这位主顾的问题回答:“他是个很有天份的学生,很听话,不添麻烦,他帮了我很多忙。”他都觉得阿诚如果画画水平再进步一些,当助教也可以了。

明楼没有问为什么阿诚的画色彩有点灰暗,只是道:“如果可以,我想让阿诚和其它学生一起上上课?多认识几个朋友也是好的。他在学校里朋友……也不多。”说着习惯性的在阿诚头顶摸了摸,阿诚不好意思的往边上避让了开。

是在外面不好意思和大哥亲近么?明楼瞟了他一眼,又与老师寒暄了几句,顺便观察了一下这间画室。余光一扫间,他看到了墙角几幅画未挡住的签名,眉头微挑。

“好了,和老师说再见吧。”替阿诚请了假,明楼带着弟弟走出了画室。本来的好心情却因为无意间看到的画有些担忧。

如果没看错,那几个签名都是前十年有名的画家的……而这个画室的环境一般,怎么看也不像一下子拿得出这么多名家作品的样子……

另外,如果一个画家有这么多作品,也不会堆在地上,应该会挂在墙上吧……所以……这家画室是画仿画的?

明楼牵着阿诚边走边想,他弟弟进了一家有画仿画嫌疑的画室……这对阿诚未来发展不太好吧?

过了马路经过贵婉的店,明楼发现阿诚在看店里,他跟着看过去,贵婉并不在里面,便问:“怎么了?在看什么?”

“这家店的橱窗很好看,店里还会按季变换装饰。”阿诚道:“我还看到店里好像在卖明家香,大哥这是明家的分店么?”

“……只是寄卖的地方,这里算是私人性质的香水沙龙。”因为橱窗和明家香才注意这店,逻辑很合理,没有任何漏洞,但明楼还是很在意画室与贵婉店离的太近。

“大哥怎么知道?”

“我在这里买过。”

“哦……大哥用的古龙水也是这里买的呀。”

“是,这里的沙龙香也做男用系列。”明楼想了想,从口袋里掏出贵婉最后给他选的那款。

阿诚一脸新奇的接过那个小包装盒,仿佛是第一次看见这样的东西。

明楼目光放柔:“再长两岁你就可以用这个了。”

阿诚脸红了一下:“用古龙水会不会很奇怪。”少年人的小心思有点作怪。

“你在说大哥奇怪么?”明楼停下脚步,一下把阿诚拉近,强制圈在胸前:“唔?不喜欢在男人身上闻到香味?”

阿诚在明楼胸前挣扎:“没有没有,大哥放开我啦,别人都在看了。”

“哈哈哈哈。”明楼难得的开怀大笑,他放开弟弟,用力揉了揉他的脸:“真是个孩子。”还是个孩子啊,他不应该想太多。

后来的路阿诚一直低着头,不太敢看明楼,实际上他觉得……如果在别人身上很奇怪,可是在大哥身上……其实相当好闻。

他忍不住想起还和明楼一起睡的时候,明楼身上总有一股淡淡好闻的味道,不是太接近其实嗅不出来,但是在大哥的胳膊下被环住的时候,他隐约会闻道。他一开始还以为是香水和香皂的味道,实际上不是……

他还记得大哥好像说过,不同时用其它化妆品的男人比女人更合适拥有香味,但是男人中体味淡的人用香水才是最好的衬托,只可惜欧洲人用香水的初衷却是为了掩饰身上的味道,而东方人的熏香则更有美感。明家香的应用融合了两者的特长,实在是一种别样的用香理念……配合心境气质而用,充满诗意的沙龙香,所以才能挤进巴黎的小众市场。

走着走着,明楼又问:“你在这间画室学的怎么样,要不要换一间?”

“啊?为什么?”

明楼思虑了片刻,又想阿诚也不小了,学业上也应有自己的想法,便道:“你那老师……是不是画仿画?”

“啊?”

“其实巴黎这种地方不少,我觉得你老师开画室是副业,正业可能是仿画,你有注意他画室里的那些画么?太多的仿制品……”明楼略有不满道:“如果你以后要当画家,这个环境……会抹杀你的原创性。”

阿诚想了想……歪着脑袋对明楼道:“仿画不好么?”

明楼就差点想明说你老师伪造名家的画买钱,但是看看阿诚,又不想用这残酷的事实抹杀弟弟对艺术美好的印象。

“按别人的画风来画,容易没有自己的东西。”明楼尽量婉转道。

“……可是……那是只学一种画风才会有的吧。我觉得能学习很多画家的画技很好啊。”阿诚看着明楼:“大哥不也总说要多见识一些么?老师熟悉很多当代大师的画作,教了我不少……看多了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走什么路子吧?”

唉呀,弟弟这话也很有道理么。明楼顿时觉得自己被说服了:“好吧,那就再上上看?”

“大哥,如果我学了半天画,最后跑去画仿画你会不开心么?”

“学习无所谓,但是大哥希望你有自己的作品,有自己的作品才能成立了不起的艺术家。”这时的明楼还像每个对子女寄望颇深的家长一样,没有放弃让阿诚成为大画家的想法。

自己的作品啊,阿诚思考着这个命题,陷入了沉思。按老师的说法,要有源源不断的灵感和创作欲,但是他却觉得,如果是描绘无所谓,但是创作欲……自己却不那么强烈,相比凭空画,他更喜欢依样画葫芦的描绘,然后以接近真实为荣。不过画的像早已经不是当今画坛的主流了,有了相机,他连肖像画家都没机会当吧。意外遇到人生课题的阿诚深深的陷入了迷惘……完全不觉得在他这个年纪思考这个问题实在是早了点。

抱着各自的想法,兄弟俩回家,继续他们看似平淡无奇的巴黎留学生活。


PS:病了这么久快好了,但是从去年坚持到现在的基本日刊已经快变半周刊了,我哭QAQ 这个下滑趋势……肿么破

评论(9)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