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巴黎茶花遗事(4)旧日重现


两人回到明公馆时,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间,幸而大姐带着阿香出去了,才没有又一通好骂。两人草草地吃了在路上顺便买回来的点心当晚饭,又各自回房洗漱了一番,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夜幕初上时分,阿诚为明楼端上了一杯咖啡。

“大哥,喝杯咖啡。”

“这么晚了给我喝咖啡?是觉得我有什么事要挑灯夜战么?”明楼坐在沙发上,眺望着窗外的夜色调侃了一句。

阿诚脸色一红,想到白天那些胡闹,顿时没了声响。

明楼笑笑,接过咖啡来喝了一口,似又想起什么,问道:“你白天说有什么东西要给我看?啊,是明堂哥寄回来东西,对吧?”

阿诚一拍脑袋:“想起来了,明堂哥寄了个大箱子回来,还在储藏室呢……等我去拿啊。”

明楼点点头,翘着脚坐在客厅喝咖啡,结果等了半天却不见阿诚回来。

过了一会儿,他听见储藏室的方向传来“乒乒乓乓”的声响,不禁好奇地叫了一声:“阿诚,怎么回事呢?”

房间里静静的,阿诚还是没有回应……

明楼起身向储藏室的方向走去,只见储藏室的门打开着,阿诚正从一堆箱子下爬出来。

“明堂哥……给我寄了这么多?”

“是,我以为一个大箱子,没想到一打开这么多……”阿诚掸了掸衣服上的灰。

明楼帮着他把箱子一一捡起:“看你半天没回京戏,叫都不应,还听到乒乒乓乓的……吓了我一跳。”

“一不小心就……”阿诚不好意思的挠挠后脑勺。

“东西是多……”明堂哥又在干嘛,干嘛寄回来?

“听说他把我们16区的公寓给卖了?又趁着战后价格买了栋豪宅。”

明楼哼了声:“这个奸商!把我的房子卖了也不和我说一声……”

“唉,那不是明堂哥的房产吗?”

“什么明堂哥的,我付了几年的租金好不好?要卖应该先卖给我啊……有没有契约精神?”

阿诚听了直笑,随手打开一个箱子:”怎么?你还想回去住?“

明楼顿了顿:“本来答应大姐战争结束就回去巴黎教书……但现在,那里有个完的样子。日本人打完了……自己人又……”

阿诚沉默了一会儿:“是,我们的使命还没有结束。”

明楼苦笑:“想建立一个新的国家啊,哪里有这么容易,现在……才刚刚开始哪。”才说着,手下碰到了什么:“哎,这是……?”明楼打量着阿诚从箱子里拿出的物品,他没眼花吧,似乎是条女人的裙子?

白色的丝缎和蕾丝拼接着,间或有着金属线的花草刺绣,那是一件非常漂亮的时装。只是从年代来说有些老化了,白色的衣裙边缘泛着浅浅的黄色,诉说着时间带来的痕迹。

阿诚手一抖将整件衣服展开,一个小小的香水瓶从衣服里面掉了出来,落在明楼脚边,他弯腰捡起香水瓶,露出怀念的神色:“这是明家香的限量品的瓶子吧?”

阿诚点点头:“是啊,那时明堂哥让我学化学,好跟他研制明家香,只是后来……荒废了。”

“跟着他做什么?跟着我才是正道。”明楼把玩着手中的香水瓶轻哼:“不过挺怀念在巴黎的日子……真是无拘无束。二战以前,那十年的巴黎真是不错。”

阿诚听了只是笑笑,在他心里最好的时光是与明楼心心相印的时光。在巴黎虽然也是两个人在一起,但那是基于收养者与被收养者的关系。

“那时你还只是我的大哥。”

明楼露出怀念的眼神:“刚到巴黎那会儿,你什么都不会,连法语也不会说,整天可怜巴巴的不敢出门。”

阿诚点点头:“是啊……还记得上学背单词都背的苦死了。回家你还让我同时学拉丁语,说是可以提高法语水平。还要我学英语,我都快学混了。”

“拉丁语是基础。”明楼强调:“再说,按我的方法你后来不是学得挺好。”

阿诚对天翻了个白眼,却发现明楼的神情突然严肃起来:“怎么了?”

明楼突然蹲下身撩起那长条裙,低声道:“我想起来了……这是‘她’的衣服,明堂哥怎么把这个寄过来了?”

阿诚恍然大悟:“我说那怎么会有女装了……原来是……”他偷眼瞧了瞧明楼皱起的眉头,小心翼翼地问:“把这衣服藏藏好,万一被大姐看到了,一准又数落你在法国交女友的事了。”

明楼扶着额头:“是……快把这东西收起来,我真是一分钟也不想看到。”

阿诚撇撇嘴:“上次明台他还问我苏珊姐姐怎么样了?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

明楼撇了他一眼:“你不是骗他说那是你女朋友么?”

“我不这么说,他一定会追问的……”阿诚委屈道:“那毕竟是我的初恋。”

明楼板起脸:“别胡说八道,你那时才多大?未成年呢。”

“爱情和年纪无关。”阿诚收起衣服,认真的看着明楼:“真的,她是我的初恋。”

明楼面色不豫:“你从那时就?”

阿诚反问:“那你呢?你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明楼身体一僵:“你不该问这个问题。”说罢,他转身离开,带着一身的沉重。

一个人回到客厅,端起冷掉的咖啡轻啜了一口。明楼站在窗前凝视着窗下的白山茶,一时又像是回到了那个下着雪的冬天。

何止是阿诚?连他自己那时候也不过是个迷茫的孩子呢……

熟悉的明家香,熟悉的白山茶味道,还有那道倩影……已经久远得仿佛像是上个世纪的故事了。

……

“你叫什么?总不会叫玛格丽特?嗯?好一个玛格丽特。”

……

“哎呀。好久没和女孩子聊这么开心了。”

……

“只要你愿意,我们可以一直这么聊下去。”

……

PS:继续通知一下,《无间蛇影》在印了,预售考虑春节快递问题,有需要改地址的请淘宝联系一下~详情:https://yidegongzi.lofter.com/post/45d542_9b27110

PPS:最近一直有留言问楼诚本《无间蛇影》有余本,这里统一喵一下,答案当然是有……不过印量不多,汗。如果想要的话,请私信我常用ID/邮箱/套数方便统计数量。等余本链接出来,会发邮件通知~

PPPS:下章可以回巴黎了,我连房子都帮明大少爷挑好了,擦汗,真不容易。

评论(20)

热度(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