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39 风流情调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目录


“巴黎酒馆很多,夜晚我就像个酒鬼一样。”明楼晃着手里的水杯,仿佛那是一杯红酒。

“有的时候一直喝到白天,走过艺术区的时候,就会看到艺术展在布置……”他侧身回望阿诚,阳光打在他侧脸上,照的他笑弯了双眼:“我在想,你如果在巴黎开画展,说不定我就能遇见你了。”

阿诚撑着下巴听他诉说在异国他乡的日子:“在这里的时间,你并没有离开多久。你在那里呆了几年?”

“两年……我还在读书。”

“一个人么?”

“……”明楼耸耸肩:“要是有女朋友,我就不会这么想你了。”

那说话的语调让阿诚的脸红了一下:“你在巴黎真是……学坏了。”

“啊……你还没去过。”明楼的手指频频点着下巴:“其实我想过,如果有一天你在那里办展,我就去大马士革订玫瑰,去威尼斯订玻璃画框,再配上香槟塔……那会是一场全城轰动的盛世。”

阿诚对他的话付之一笑:“是,你学了很多哄女孩子的手段。”

“只能哄女孩子么?”明楼回头看着他,笑的像个光辉灿烂的王子:“你不喜欢?”

阿诚看着他,久久没有说话。

明楼走到他面前挑眉:“怎么了?”

“你不必故意讨好我……”阿诚伸手,从他的头顶一直摸到耳朵、下巴,仿佛在揣摸如何重绘他的模样,又像在查看他又有何改变:“只要看到你出现……我就很开心了。”

明楼总觉得在巴黎学的一肚子情话都是白费,怎么他还说不过这个整天关在画室里的呆子呢?

阿诚突然觉得有些困了,他打了个哈欠:“你不会走吧。”

“什么?”

“暂时别走,我去睡一觉,然后回来给你画画。”困意如潮水般袭来,阿诚都来不及和明楼多说什么,就匆匆的跑去卧室找床了。

被留在画室的明楼一脸震惊……这和他想的完全不一样啊,到底怎么回事?

过了一会儿,门又开了,但回来的不是阿诚,而是办完事回来的明石。

打开门看到坐在画架前的人平白高了几公分,明石哑然道:“……祖宗?”

“是的,我亲爱的后辈。”明楼依然走过去,热情的张开手拥抱了他一下,然后顺手摘掉了他的墨镜:“我看看,这张脸还是老样子,说真的……阿诚是个除了画以外几乎不关心外物的人,不然他绝对不会到现在还不觉得你奇怪。”

“您……您回来了?”

“是啊,我过了两年,这里过了多久?不会才过了一天吧?”

“是有点时间了,夏天快过去了。”明石愣愣的回答:“唉,阿诚呢?”

“哦,他和我交换,现在应该在巴黎喝咖啡。”

“什么?!”

明楼弯腰大声的笑出来:“我一直在想,下次要讲这个笑话,你一定会被吓到。”

“……”明白这个的一时间,明石不禁非常委屈……吓……吓小孩子这么有开心么?这还祖宗呢,有这么当祖宗的么?

“真是个小笨蛋。”明楼笑完,把双手插在口袋里,往画室外面走:“去,先叫个外卖回来。我要吃酸奶冰淇淋蛋糕。晚上找家五星级的酒店,我带阿诚去吃西餐。”

……就这追求也不能好了:“是,祖宗。”

明楼走到大厅,四下看看和上次离开的确没什么变化,索性走上楼梯,轻松的跳起,坐在扶手上。

穿着锃亮皮鞋的双脚在空中轻晃:“你知道么?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早就应该想明白了,我来到这里的坐标并不是明家,而是一个人……阿诚。”

“什么?”

“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明楼看着自己的鞋尖:“……在家里大姐一定不会让我坐在这里的。”

“好了,告诉我,他到底发生了什么?”


听完明石的叙述,明楼愣愣看着他:“简直可笑,你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为什么非要去体会战争式的残酷?”

明石抱着膝盖坐在台阶上:“这个世界本来就残酷,不管战争存在不存在。”

明楼露出嘲讽的笑容:“身在福中不知福,那是你们根本没见过什么战争。”

“别说的好像你……”明石的话顿住了,是的,明楼出生的时代,覆盖了二次世界大战,他是更有资格批评的人。

“好了,我知道你们拗不过他,他就是这个样子,看上去温和好说话,对人又恭谦,骨子里脾气……”明楼咬着嘴唇:“非要和这个世界硬扛。”

明石作为活动的策划人之一,忍不住帮自己讲好话:“我们的确有很多手段可以摆平一切,但所有的手段都不会比他做的更好,毕竟我们只是摆平事情,他用行为压制了一切争议,同时还以创作者的身份得到了更多肯定。”

“真的没有争议?”

“……也就是有人说他这样自我伤害影响不好,容易引起效仿。”

明楼不屑道:“效仿?有谁能这样做?他这都快和帮会的三刀六洞差不多了,我到不以为现在还有人有这样的勇气。”

明石小声嘀咕:“呃……未成年的学生?”

明楼横了他一眼:“找台笔记本过来,我要看视频。”

“好的。”明石连忙站起来答应:“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您可以让他走出来。”

“……”明楼不置可否,回去的时光里,他不曾想过,和平富足的时代,一个以画画为生,小有名气的青年画家,能遇到什么残酷可怕的事情。看来,果然是他太天真了……这个世界的争斗何曾停止过?

一阵头痛,明楼打开明石归还的手机,想看看之前的照片找找停滞了两年的记忆,然而翻开照片集,他看见了一张翻拍的照片,泛黄的旧报纸,拍的很仔细,文章字迹清晰可见,连人影也……

明楼想起上回查过那幅《禁果》的事,阿诚的确在追查他的事情了……他扯了扯嘴角:“这是你的礼物么?阿诚?”

对他来说不可知的未来,于他而言却是不可查的过去……


PS:本文参加楼诚ONLY并通贩哒~,先做个随文印调,以免末末抽打我(祈祷不窗)~愿意参加的请按格式:“《M的画像》/常用ID/1本/通知邮箱/通贩OR场取”私信给我统计,谢谢么么哒~

评论(11)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