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现代背景]《touch》four

你看,白背心是与整体造型不合适的,狂野的摩托也好,睡衣也好,加上白背心就感受不到很多东西,比如皮肤质感可以衬托摩托车风驰电掣之后的烟尘与汗味,微湿的皮肤质感也可以增加对场景的想象力,比如你此刻是才沐浴过?还是沐浴后喝过红酒?是不是有香薰染在身体上?微湿的皮肤是不是逐渐被日光晒干,睡衣吸咐着皮肤湿度的质感……等等等等,一旦加了白背心,视角就打了折扣,照片意境与质感就差了很多对不对?……继续苦口婆心撕白背心脸。

------------------------------------------------------------------------

说着要演,不过选择面也不大,毕竟时间太短,他无法参与到这出实验性话剧的改良,他也不可能和明楼说自己在剧组的角色到底有多傻。

所以他们做了最简单的选择,演莎翁的片段,这简直是必修课,不能更初级了。

明楼没有摘掉面具,他把披风铺在地上让明诚躺下,然后跑到边上去放干冰。

像流水一般轻泄而出的白色烟雾没过地面,向明诚涌来,间杂着花与水的香味。

他侧过头看着明楼,有些不解。

“疯了的奥菲利亚唱着歌踏进溪水中,和发上结着的鲜花朝露一起沉到水底……”明楼半蹲着说完,伸手从地面上撩起一捧烟雾,往脸上泼去,好像在溪水中洗脸一样。

他转过头向后看了眼虚无的空间,然后走过去,在空气中牵起什么东西,又走了回来。

他修长的五指在半空中挥过,然后用张开的五指穿过了什么东西。

明楼好像真的在空气中看到什么似的,带着些欣赏前后打量着……

那里有一匹马么?明诚想着,看着他手指在空气中勾勒出爱马的形象,完全不明白这和奥菲利亚之死有什么联系。

明楼突然往他这里看来,笑意盈盈眉眼弯弯,温柔的模样好像那个忧郁的丹麦王子又回到初识的灿烂模样。

只是她爱的王子并没有看着他,只是看着他的爱马……

大约是天气热的缘故,王子将手伸到衣服里,将领口拉的更开,露出大片胸膛。

“……”明诚从干冰雾里坐了起来,一脸不苟同:“不干了不干了,你这样谁要去跳河啊?”

明楼笑了出来:“怎么了?”

“哪里有女主角投水要死,男主角在边上遛马的?”明诚把肘弯架在曲起的腿上:“你这样演不对。”

明楼歪了歪头,在空气里拍了拍不存在的马匹,然后才向他走来:“你觉得奥菲利亚最后看到了什么?”

“疯子会看到什么?”

“……她会看到自己最想看到的东西。”明楼单膝跪在他跟前:“她的王子。”指尖略过他的眉心,然后顺着脸庞滑下,再用指尖掂起他的下巴,明楼道:“她在歌唱着美好的过往和快乐……这幻境不美么?”

“她走在水里,大片的裙摆飘起,头发上结着的花,和折倒在水里的花落在裙子上,好像浮在水面上的花床……”明楼的双眼盯着他:“那重金购来讨她欢心的衣裙像船一样,让她能躺在水面上飘来飘去,然后她看到她的王子……在河岸上温和的模样。”

明楼双手捧着明诚的头,让他躺平,浸没到干冰的白色烟雾中:“水并不可怕,它是温和的,阳光下,溪水表层甚至是暖和的……它就这样环抱着你。”

抵御着无形的溺水的恐惧,明诚连呼吸都是慎重的,偶尔有白烟没过脸孔,就仿佛他在水中载沉载浮时,慢慢沉入水里。

视线里只有一个人,在水面上方温柔的看着他,温柔的王子,异变的事端好像都没有发生过,他们幸福的像小鸟一样……春暖花开时,树林里到处是草木的芬芳。

等明诚回过神时,他发现自己双眼无神的看着天花板,嘴里附和着轻柔的音乐,在哼唱着不知名的歌。

明楼的手指勾着他的发尾,好像在把玩奥菲利亚发辫间的白色小花……

舒服的想要就这样沉入水中,温柔的对所爱的人告别,就好像生死不过是一次入眠。

明诚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慢慢的闭上眼睛。然后他感到明楼俯下了身,在他额上亲柔一吻。

对了,这是……葬礼上的告别吻……他们跳下她的墓穴,激动的争执着……然而一切都像一场梦一样,他既动不了也说不了……

当明楼的鼓掌声在天花板下响起,明诚才睁开眼睛并醒悟过来:原来明楼带他演的,不是奥菲利亚落水而亡……而是她的死亡体验。

虽然他不是第一次表演死亡……但这是他第一次这么认真的演装死的角色呢。过去他一直执着于死亡的逼真,闭气不眨眼之类……但是从来没想过,要从死亡体验入手……

一个疯掉的美丽少女的死亡体验……

明诚觉得要么是自己疯了,要么是明楼让自己疯了。

“这是实验话剧的一部分?”

“只是私下的演技切磋,歌唱家会自己一个人练唱,你没有试过一个人演戏?”

“……剧组一般安排对戏,我就是平时自己背背台词……一个人感觉很像疯子吧。”

明楼“噗”的一声笑出来:“是有点像啊,我有朋友,从来没从戏里出来过,一直被人叫戏疯子。”

明诚有些好奇:“真的有入戏到出不来的人?”

明楼想了想:“能自由切换的人很让人羡慕,有些演员就是出不来的,只能在戏与戏之间切换,演到最后,几乎忘记自己是谁……”

“你呢……”明诚突然问。

明楼托着下巴:“我出戏……就好像重新出生一次,总有几次,要走过像死亡一样的灰色荒漠,整夜整夜的走,慢慢的走,一直到天明,才能从一场大梦中醒来。”

“好像过了别人的一生?”

“差不多。”

“也会有生老病死,爱恨情仇?”

“看剧本,就像……穿越,别人片段化的人生。”明楼想了想:“有时我会给角色一点小人设去完善他,比如他小时候发生过什么,加些小道具,还有一些……细节,人物会更完善。就是从人物的年龄往前推,这样表演起来,层次更丰富……比如一个角色某次时隔十年再出现,一下老了十岁,你就要想,他在十年里遇到了什么,剧本可能只有二三句,但你要去充分理解想像,在他出场的时候,不占戏份的表现出来,让别人一看就有种他一定经历了自己也经历过的事情的……感觉。怀念……或悲伤……这样一个人物就活了。”

“演话剧……还真有意思。”明诚听得眼前发亮:“这就是超越时代的经典么?”

“……”明楼顿了顿:“算是一部分吧。”

“爱情呢?你一般怎么演?接吻和一些亲热,你怎么演。”明诚继续道,话里不自觉的带着一些请教。

明楼不自在的轻咳了一声:“呃……你有在戏里喜欢过别人么?比如说,爱上戏里的那个恋人,或者妻子。”

明诚笑了:“我的搭档啊……偶尔有那么一两分钟,我是可以入戏,觉得自己是喜欢的,不过现在娱乐圈你也知道,背后的一些事,实在是骗不了自己。”

“干脆……来尝试一下吧。”明楼拍了下大腿:“环境逼迫下的原始情感碰触。”


PS:出了次差,回来我居然还没开成车,别说七夕了,都快中元节了QAQ,明长官你努力一点啊。

评论(8)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