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巴黎茶花遗事(74)初试啼声



目录及说明


“最近很忙?”

“有些吧。”

“私务虽重要,但家世财帛之类多是身外之物,乱世中,自己有学识有本事才是好的。”

“老师说的是。”明楼带着眼镜。

“唔,你……怎么还带上眼镜了?”

“近来研读的多了,不知不觉添了点度数,就配了眼镜防一下。”

“深么?”

“不深,也算装斯文吧。”明楼自嘲道:“青春热度消散,马上就要成为虚伪现实的社会人了。”

汪芙蕖笑骂道:“小孩子家家的,说什么青春热度消散,要为师的怎么办?”言语间,近一段时日的疏离被弥补了不少。

“汪老师成熟男人,事业有成,自然也是左右逢源的。”明楼笑笑:“到不是我恭维,您在法国业界的名望也是亚洲人里少有。”

“我是老了,还想要你这样的后来人接班。”汪芙蕖道:“说吧,现在空下来,想要做什么样的课题。”

“金融形势预测。”明楼想了想,补充道:“世界范围内的。”

“年纪轻轻,胆子不小……你怎么会对这个感兴趣。”

明楼抬眼看他:“最近……有些奇怪的人来找我。”

“奇怪的人?”

明楼点点头:“我的感觉,不是下九流的混混,也不是拆白党之类,似乎有点来头,想我为他们效力……但您知道……我大姐只想我做个学者,不想我参与政治,所以我婉转拒绝了。只是在接触中听闻了一些事情,觉得我想要在金融界闯一番天地,只学金融规律没用,所以我想把专业方向定在金融形势预测。”

汪芙蕖点点头:“这个方向不错,想不到你这个年纪,就能看到这点。”

“老师栽培。”明楼谦虚道:“只是想要做这些研究,不能闭门造车,需要涉猎处极多,而我现在手里也有些压箱底的钱,自然也不想纯做学者。”

“哦,你是想借机从商?”

明楼点点头:“放在眼前的金子不捡多浪费?未来世界局势会很糟糕,各种机遇也如影随行……但我大姐只想我好好读书,所以明家的关系是用不上了……不得之下,我只好请老师帮我了。”

汪芙蕖此时的心情是复杂的,他与明楼结这段师生之谊数年,也知道此子非是池中之物,但明楼一直以来都是风光霁月的作派,让他想下手也难,此子实在太明理也太懂事。

现下这般话题是汪芙蕖过去数年不可想象的……是这一年多的挫折改变了他?还是这个孩子终于长大成人了呢?

汪芙蕖觉得眼前的明楼有些愚蠢,又觉得有些羡慕。毫不掩饰的野心与利用,有时往往比正直与真情更令人信服。同时,也只有年轻人会这样,将自己的年轻当成资本,不在乎被打击与利用。这样的明楼,他反而敢于下手做些什么了……

“这自然,我不帮你,谁又来帮你呢?”汪芙蕖道:“改天,我先介绍几个朋友给你。”

“什么样的朋友?法国朋友?德国朋友?”明楼没有见好就收,而是急于求成般追问。

“亚洲朋友。”汪芙蕖笑道:“上阵父子兵,打仗亲兄弟。是不是这个道理啊,明楼?”

明楼眼前一亮:“老师之眼光,果然非常人所及。”他嘴里恭维着,眼底却是跃跃欲试的,野心勃勃却不叫人生厌。

春风得意少年郎啊,看着明楼仿佛青春永驻的俊俏容颜,汪芙蕖暗忖难怪会有风流韵事自动送上门。这明家啊……就是容易出好人物,明楼如此,上一代也如此,怎么叫人不嫉妒。

汪芙蕖拉回思绪,轻咳一声:“不过明楼啊,听说你与一个法国女子同居了?这事说大不大,不过你还是学生,还是要注意影响。”

明楼摘下眼镜,揉揉鼻梁:“老师,我不想谈苏珊的事,你也不要对……提及,好么?”

“也罢,你们年轻人的事哪,我是管不了。”只要明楼愿意上船,同不同曼春在一起真无所谓,他还省下一个侄女了呢。

明楼移开了视线,这就是上勾了。大约有了接触,就可以探出汪家结交的到底是哪方面的日本势力了。不过这情报到手应该给什么人,给多少,他还要好好想想呢。


PS:更一章表示我并没有忘记这个坑,只是一边休息,一边理理思路,也不是这故事写不下去,只是在想当中的接驳章节怎么再有趣一点:人是与时俱进的,思想心得也一样,一个故事的创作也是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

PPS:带着开车本《椿之华》去参加魔都楼诚茶会啦~算是本文还没写的下篇的番外吧(并不能这样算好么)

【微博转发抽奖】

https://weibo.com/1832507210/DEhCp4BU1?ref=home&rid=0_0_1_2667275098841458924&type=repost#_rnd1468206138633


【通贩】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35009945678

【场贩】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34859295123&qq-pf-to=pcqq.c2c


评论(18)

热度(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