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巴黎茶花遗事(67)阿诚故事



目录及说明


阿诚坐在明楼的办公室里写作业,认真的小模样,俨然有第一位职员的架势,匡吉被明楼以一起吃蛋糕的名义邀到自家办公室。

阿诚一边写作业一边从打着的门偷看匡吉拆开蛋糕,不甚熟练的切开装盘,泡茶手法也糟糕的……大哥都自己开始泡了……

“大哥,要我帮忙么?”阿诚从明楼的办公室里探出头来。

“坐回去,关上门,写作业。”明楼头也不回的命令。

匡吉好笑的看着阿诚垂头丧气的小模样,一脸生无可恋的走回明楼那间豪华的办公室去写拉丁文作业……到底是大户人家,他能学好法语已经不错了,人家何止法语,拉丁文都不拉下。

明楼泡上从明堂家拿来的碧螺春,轻呷了一口:“还是家乡的茶好啊。”

匡吉捧着明显不便宜的瓷杯,喝了一口品味着,听明楼说家乡的味道,忍不住眼底一酸。

“明先生……”

“嗯?”

“其实我以前……挺讨厌有钱人的。”

“哦?是么?”

匡吉看他并未生气,便大着胆子说了下去:“但是,你和他们……我以前见过的有钱人完全不一样……” 

明楼已经太习惯那些来自底层的眼光了,只是打趣道:“你不说我都快忘记了,你们和资产阶级是对立的。……那你现在是觉得我剥削的客气些?还是觉得我剥削的更有技巧一些?”

“都不是……我觉得你是个好人。”匡吉又喝了一口茶,咬了口蛋糕:“实际上我觉得,你让我看到我的傲慢与偏见。”

明楼看着他,有点讶异。

“我一直觉得,有钱人都看不起穷人,有钱人都对穷人有偏见,你们看不到我们的局限性,只会认为我们懒惰、愚笨,或者不堪造就,或者努力错了方向……我一直觉得那是因为我们生而不平等造成的……可是你不一样。”匡吉道:“你很出色……也许你是不知道的,那怕没有家室背景,你在中国留学生的圈子里也名声响亮。很多人没见过你,但是一听巴黎大学,一听第一名的优等生明楼,就都知道了。”

“……”等等,他什么时候这么出名了?明楼回忆了一下来巴黎后的各种行径,虽然学习他一直很好……但是也没参加什么社团……有个汪导师青睐吧,但也没混到风声水起吧。

“留学生里还有传闻,如果在巴黎大学附近有中国人开布加迪的,就一定是明家大少了。”

好吧……是明堂哥的布加迪惹的祸……他懂了,理想中的有钱公子形象和距离就是美吧。如果他们看到最初天天混迹酒吧的自己……等等……留学生圈子里真的不知道那些么?有些事他不在意,就没太保密……

“其实那位李同学,也大约是知道这里是你的办公室……”匡吉道:“你就像个电影明星似的,一举一动留学生圈都知道些。”

明楼捂着额头,觉得自己的人生有点不好了……

“包括你和汪家小姐的事,还有你后来另外交了个女朋友……”匡吉顿了顿,不好意思道:“别担心,那事贵婉和我说过一些。”

……他的一举一动是不是已经被写进档案,定时收集情报,然后天天有人记录更新啊……

“刚才是没想起来,其实贵婉在安排我到这边上班前,和我说过一些你家的事。你收养阿诚的事,我听过……很感动……”

明楼不得不承认,虽然一开始是气场不合,加之这边的态度暖昧不明,但现在他真的对贵婉有点情绪了,不管是情报工作还是为人处事,凭什么把他的事到处和人讲?

“其实,我生母也是大户人家的帮佣……”匡吉道:“当然,她对很好,虽然不能亲自抚养,但一直努力攒钱供我生活、上学。说来也许可笑,最初,我就是听说这边勤工俭学很便宜才来的。留过洋,回国就好找工作了……可是现在……”想法已经完全不同了呢。

“没有。”

“?”

明楼思考了片刻,对匡吉道:“谢谢你的欣赏,但请不要以为我明楼是什么大善人……”

匡吉楞了下道,明楼好像……不太开心,是不是他说错话了?

明楼正色道:“是,我是收养了阿诚。但阿诚的母亲是我明家的长期帮佣,处久了也如亲人一般。他的遭遇虽然表面上与我无关,但我明家确实有失察之责。我们这样身份的主家,对常年雇用的下人有应尽的督导义务,这不是只为了正家风立规矩,也是我明家出不得这样的丑事,那怕阿诚的母亲只是我家的下人。”

匡吉很想说,那你和汪家大小姐就不是丑事了……还是主人的就是风流韵事,下人就是丑事?啊,不能这么想,一想又要开始讨厌有钱人了。

“收养阿诚,也是不想看着长大的孩子再回去过悲惨的日子。他那时已经十岁,能待他如亲子的人家也难找,送他到孤儿院里……还不如留在我明家,我家也不是养不起这么个人……你说是吧?”明楼斜睨了他一眼。

匡吉擦擦冷汗:是是,你说的都是……

明楼突然又笑了笑,视线移到自已办公室紧闭的门:“也罢,这些都是旧事了。当初我想让阿诚当我的弟弟、我明家的孩子,现在他已经是我的弟弟了。”

匡吉看见他的笑容,心下也有些释然:明大少明明比想像的还要更善良一些,却将自己往坏处讲,居然还有点可爱。

不一会儿,蛋糕吃完了,匡吉收拾了一下东西,正要告辞回去。明楼的办公室却突然响起一阵电话铃声,阿诚打开门跑了出来,却是对匡吉道:“有位……小姐找你。”

明楼正拿手帕擦嘴,打到他办公室来的电话,却是找匡吉的?

……这个贵婉,也太无自知之明了。

评论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