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四刷IMAX观后感:BVS正确的观影方式(内含正义联盟大战少年泰坦的感想)

好了,以下不是说教,是一些小小的观影建议和四刷以后的。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每一刷以后都会有话要讲,一定因为我是个话痨……

不是剧透为主,但可能有点剧透……


一部看两遍才能懂的电影

这片完全打破了我觉得因为好看我要看两遍的想法,我觉得为了看明白一部内涵深刻的片子我至少要看2遍,才能GET到所有精心的布局。这对于知道不知道DC和知道不知道多少梗和彩蛋真没有关系。如果一遍就可以全盘GET到布局和逻辑……观察能力一定比我强太多(此处指我朋友圈里的某位朋友)。

如果有条件两遍都是IMAX会不错,如果没条件可以看一遍3D看一遍IMAX。老实说3D我还有点晕,感觉看不过来,IMAX舒服太多了,实际上做为一个粗糙的人,今天注意到了IMAX的弧度,顿时心醉了~(曲面脸就不会宽了嘛)而且今天有幸坐在永华大厅的10排最中央位置,感觉太赞了。第一次你可以各种舔舔舔,第二次你就可以冷静一点,发现各种布局线了,实际上我第四次还发现了很多布局……相信我说,我这么说一定不是为了票房。

重要的是,此片二个半小时,既然我们都没有莱克斯的九级?智慧,一定要睡睡醒再去看片!不能浪费票钱!真的!

以上,观影建议,以下……继续各种感想乱入。


间歇性二重梦境的观影体验

四刷了……本来想去参加一个聚会的?但是本周好累,有种疲劳一下子涌上的感觉,所以直接阵亡,文的更新也断了(又要写烧脑部分好累QAQ)……然后晚上看了正联大战少先队,好吧,少先队也烧脑的……然后早上又被同事电话吵醒……

当我带着糖果挤在两对情侣之间看片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因为我开始打瞌睡了……

哦,是的。我对不起IMXA电影票,它没怎么优惠呢。

哦,不是的,剧情和美颜并不重要,重要的我进入了二重梦状态。还是各种带剧情的……比如蝙蝠侠和超人打的时候,我明显听到一代罗宾和三代罗宾来了的声音,我好惊恐以为是不是睡过去很久,后来发现电影才过去两三秒?后来还听见戴安娜关于衣服的BLABLA……戴安娜你还在打架,我们晚点选衣服不好不好?这里明显只过去一秒QAQ 然后我就觉得突然可以理解布鲁斯等文件解密等的累死,趴在那边半睡半醒的做梦,然后难以从梦里醒来的感觉了,他至少做了三次,好在还是连续的(但是小闪出来吹纸张什么的,就是布鲁斯醒了,背景里还有A4纸在飘……细思极恐)。


若干年你才会发现它在媚俗

大约和很多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指望两家竞争福利大众,以及你就是个爆米花也好我就希望你崛起的为BVS票房和公司推广操碎了心的粉丝们期待的不同。

这部也许是带着竞争思维来拍,但明显不是大众理解上的“竞争格局”的片子让太多人忧心冲冲,也让太多人觉得智商被BS了。

疑虑和质问无处不在,我觉得唯一谢天谢地的就是至少一开始还不是角色粉的纠结,更多的矛头指向影片本身这么拍对不对,不管是关于露易丝的,超人的,蝙蝠侠的指责,大多还是浅层次的可以理解的片面与迷惘。

这是不是个很不友好的影片呢?实际上一开始我也觉得“粉丝向电影啦,可能就是自己人乐乐”,然而当我二刷时为基友从头到尾讲解了一遍电影时,我对于无所不在的呼应和主题统一表达惊呆了。

这就像在一张蛛网上编织漫天星辰一样,几乎没有一个人物不是活生生。我记住了那么多张面孔,包括一个可能被蝙蝠侠救过,后来又出现在超人葬礼上的亚洲面孔。

在我眼中,凡能让角色活起来而不是符号化的,是导演的及格线。这个时代我已经不强求角色个性生动有爆发力和剧情逻辑完整并存了,很多时候我都会说,只要策略正确了,象征意义和对社会价值的表达OK了~就够好了,而这片明显在两方面都在努力追求。

至于迷惘,就像我第一次看第五元素预告和十年后看了完整的第五元素一样。我惊讶的发现,在十年前的我不能理解的前卫之极的内容,在十年之后成为了真正的时尚潮流……这片超前至少十年。

当然这片还没到超前十年的水平,但是我想如果观影者与DC有缘,那二三年后再重看此片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是不是会认同我不知道,但是至少会感觉到诚意吧,它一点不小气的,也不去思考一个相对成熟的超级英雄片市场可以如何更容易的达成“一炮而红”的效果,而是极认真的把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一样样的摆出来,十分的坦诚,这片和我最近几年看的DC家的片子,从真人电影到动画片到乐高大电影,都极为统一,除了部分情节以外,超人类与普通人社会的矛盾,或者说人类社会的问题,直接的提了出来。

它在用自己的方式讨好大众(顶多媚俗的现在还不明显),是不是抛媚眼给瞎子看另当别论,但只说它坚定的树立了超英片不止是爆米花这面大旗,以及谁说超英片就要一个画风,它就把自己与别人区别开了,如此光明磊落的一出阳谋XD。


这根本不是说教是自我拷问

好像看到有说,亡灵节救人后,不是应该拿出手机拍超人么?这样更符合人性,但是……那是悲哀的人性。难道我们忘记了,最初用到这个手法的是人遇到灾难,一边用手机拍一边逃命?那是一种对人性的反讽手段和嘲笑。这片在这方面没有高高在上的态度,而且,那时对面的不是灾难,而是活着的神明,令人敬畏之处,面前皆是信徒和求助者……而不是给IPAD找充电插头的难民。

简单说,你面前是神佛,摸一下讲不定就长生不老了(超人:……并不是),你还想得到手机?分分钟上手好么(如果不是考虑到对方是需要尊重与敬畏的对象,而只是个玩具的话,我也想上手摸一摸,揉一揉!)

大约是宗教意味与一些台词的问题,有些人的感觉还是……那太说教了,但我比较想讲,讲的真客气,这那里是说教,明明就是一出自我拷问。关于人类的自我拷问。

要说谁在拷问,不好意思真是蝙蝠侠,此处为超人伤感三分钟,虽然我觉得这样的超人也不错,但是作为一个都快被挤到角落的超人……每次看大家说蝙蝠侠描写的不够好……不好意思……亲爱的们,这是一部超人电影啊QAQ,你看可怜的超人……一定会回孤独城堡哭好么?戴安娜和布鲁斯联手跑过来什么哒……

说起来,这是一版我可以说喜欢的蝙蝠侠,之前一版我更喜欢那套盔甲(太帅),这一版啊~~~从生无可恋脸到看上去胖胖迟钝的重装备都太太太太可爱啦~~然后我比较想说,一开始我以为会看到漫画版黑暗骑士崛起,真心觉得这真是大手笔的豪华套餐(就算名字一样,黑暗骑士崛起电影版和漫画版真不是一个故事,真没啥关系),我还期待了一下口香糖出现呢!后来发现这也就是一个中规中矩的新宇宙,心理瞬间平衡了(喂),终于不用被DC爸爸各种奇葩宇宙和影帝们虐真是松了口气呢。

好了,黑暗骑士两部虽然内容相去甚远,但是都是对人性的拷问,相信如果有些评论和说法让你不满……看看电影里,电影和现实世界的问题都是一样的亲~除了没有正联在天上飞以外。很多评论和说法,甚至都不用理解为发泄和攻击,而是现实世界延续影片里的反讽(这片真不缺反讽内容啊……)

要我说……这年头不缺娱乐你的人事物,但是花点小钱就有人和你解释一下大道理真是性价比超高,因为在这充满未知的世界里啊……大道理不一定能让你一夜成为土豪,却可以帮你在困顿的人生中爬起来。(电影版黑暗骑士让我二度爬进DC 我因此了解更多)


BVS算嘛,少先队也不省心

最后好像应该讲讲少先队了。剧透也没兴趣(但总会有哦),只是想说……讲BVS难懂……千万不要去看少年正义联盟动画连续剧……你绝对会被影帝们虐到死的(这是忠告)。看动画片时我已经给影帝们跪了好多次了,智商各种碾压,求放过……然而这么烧脑好看的片子居然两季就……求继续啊。

同BVS一样,家长会与少先队们也不是真的斗了,当然是有理由的,剧情主要矛盾类似你不问缘由就收了一个流浪儿回家你知道不知道她可能是天煞孤星会让你家全员全灭,OK,你现在知道了,你打算怎么办?

乌鸦带来的事故可比柯南可怕多了QAQ。

蝙蝠家的达米安吧,一开始就对家长会表示了BS,做为一个十岁的超高智商熊孩子,他的思维层面可能比巴里还高(喂喂,不要黑我小天使),咳,总之他基本看不惯家长会为了避免更多伤害而采取的温和打击,感觉就是电影里那“快刀斩乱麻”之剑的活生生写照,分分钟想办法干掉敌人,但是他爹告诉他,你是干掉敌人,但是也失去了查清异动的机会,然后家长各种伐开心,就算超人在一边求情,熊孩子还是被他大哥送去了寄宿学校……在熊孩子表示这是把我和一群小孩子放一起(然而你智商再高你也是个熊孩子)。

后面熊孩子如何融入集体有爱的人慢看……

我比较想吐槽的是,戴安娜和超人谈恋爱,然后超人不带眼镜,戴安娜带了眼镜我的天XDDDD

还有大家表示超人被恶魔附身了大家怎么办?达米安表示我家有办法……于是你们也知道是啥情节了,为超人哀悼一秒钟,你还帮熊孩子求情呢,熊孩子分分钟氪石捅你好么。

超人恢复后一脸“布鲁斯,我们需要聊聊你家熊子教育问题,还有你是不是又造了新氪石还做成蝙蝠家族标配了,说好我只想把生命交给你的呢?不是把生命交给你全家啊!”的苦逼表情……我觉得这导致他后来救小闪的时候也一脚踩断小闪的腿来救人,这粗暴,一定是心情不好。达米安你真是个养不熟的熊孩子QAQ


应该不会有五刷了吧……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