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嫂溺叔不援

这句话是男女授受不亲的相关热门话题,到现在都要被人拉出来鞭尸几次。虽然好像原意是说要变通……

但这样的话题几乎是封建的,并且封建到被现代所控诉的地步,所以我们老提女权……但是我们不封建么?可能我们还是很封建的,甚至我们还不如我们的父母辈开放……所以来讲几段小故事吧~


外滩的“星期五餐厅”

最近很多人都担心网络越来越封闭了,没有交流了,可是我却觉得,封闭的是人心,并且是从网络开始普及化以后,封建思想借以传播,或者说反扑。其实当我们的父母辈工作的时候,才是心态最开放的时候,人们在封闭之后如饥似渴的呼吸那狭窄门缝后吹来的新风,努力去看外面的世界,有些人惊叹于外部的发达,远赴海外奋斗扎根甚至成为一种时尚潮流,连我家都差点移民去羊毛国(现在想来真是万幸),物质极大差异化带来的慕洋也是有的,但是大环境是开放的。

那时,外滩有家“星期五餐厅”,这个引号里的专有名词是什么呢?就是现在俗称的“G吧”,现在有很多妹纸觉得想去“探险”的“好玩”的地方,在当时是一些被歧视人群的桃花源。家里人从事文艺工作,有一次因为工作去附近,正好遇到一位男士,随便聊了几句以后,对方居然很感激的说:“大约只有你们搞文艺的会理解我们。”家里人回来提到这事的时候,有点小骄傲的表达了一下,觉得这是一件很光荣很有面子的事,因为别人觉得他所从事的工作代表了极大的包容度,并且因此而高看他几眼,所以……家里到从来不介意我写啥题材,不太肉的本子也会翻翻,顶多觉得我这个兴趣有点耗时间,或者担心会不会越线有危险(别傻了我这么冷门又秤砣XDDD)。

在我接触我觉得题材很广泛的耽美以后,有一天我却发现,有一些条目标上了“菊不洁”和“丁丁不洁”的提示,偶尔群里交流还有人表示看文有此要求……当然,有人会讲这是个人喜好……哦,真的么?这种贞洁牌坊和XX膜一样的情结,在一些人眼里只是个人喜好?那么,不好意思,在我“个人”眼中,这就是封建势力反扑和倒退了。

正如劣币驱逐良币,正如女性地位随着经济发展而起起落落,没有边界的网络也给了一些封建思想反扑的机会,在现实中,你身边的人提起来都觉得可笑的话题,却是网络另一端的人所依仗并得意的……那些人远在天边,甚至不会与你相见,却在不断影响你的心,让它更冷酷并封闭起来。


为什么讲这些有的没有的,当然是为了吐槽呀~~吐槽谁?唐晶和老金呀~


被吐槽男士优先,就先老金吧!(喂,你这么嗨啊?)


什么叫“你弱有你理”

我真的是很烦老金这种人,或者说这种人的某一特质……明明喜欢好东西,想捡漏,但是临到头,却不愿意提升和付出,把自己变成值得去拥有那些好东西的人,而是千方百计想让明珠蒙尘……陈俊生是轻视罗子君在婚姻中的付出,只以为家庭主妇是自己的附庸,说舍弃就舍弃了;老金是想别人和自己一起蒙尘,变得灰头土脸好让自己不自卑……自己都觉得别人配自己是在屈就……却不愿意提升,或者至少有个开放包容的心态,而是想把别人拉到自己一样的高度……他和陈俊生,一个人为子君跟不上自己而扔掉他,一个为子君会走的更高更远而要拖住自己的脚步,真的很讨厌。

当然,也因为他让我想起一段往事:三四年前,一位要好的同事要为爱走天涯前,和我吃了一顿饭,说你最近别人要求是不是太高了,应该慢下脚步,等等身边的同事(差不多就是叫高铁慢一点一个道理)。我不得不和她解释,我在工作上的奋斗就是背水一战,别人慢一点没什么,人生尚有保底,而我这样的人若退一步,可能就是万劫不复……我拿什么资本去等待那些因为有依仗而不思进取的人呢?我慢一步就会被淘汰,未必是被新人淘汰,而是被BOSS淘汰,被客户淘汰……而我等待的人呢?难道会感激我的等待?不嘲笑我就不错了好么~

为什么呢?因为两个月前,我才知道,我那些别人以为不思进取的同事辞职后,因为查收入所得税的问题,被老板查出在工作期间给竞争对手打工,人家真的不思进取?别开玩笑了,人家不但比你优越有保障,暗底里还比你拼命还现实多了。所以,我爬不上去是我努力不足,但请不要叫我慢下来配合别人……我真的慢不起。


这才不是“别人家的闺蜜”

我真的不羡慕罗子君有唐晶这样的闺蜜,一点也不……为什么呢?

因为我不喜欢以唐晶为首的一群人对罗子君全职太太身份的否定。为什么说她否定了?

因为唐晶说有钱的也不止陈俊生,我也可以养你。

她也觉得陈俊生在养罗子君了……

对着一个在家十指不沾杨春水,却数年如一,在周末大包大小包提东西来关心她生活的阔太太这么说……

对着一个在她低潮时不断帮助她的罗子君说也可以“养”她。

很多人是羡慕有这样的闺蜜,我羡慕完,却觉得心里一凉。

也许在如凌玲那样的“别人”看来,能天天睡足,SHOPPING的开心就不错了,不能大度包容老公提供助力,还争风吃醋……简直拖后腿好不好?就如某企业家抛妻时说她一个家庭主妇凭什么分享我的奋斗财富一样……大家都是这么想的。

但是全职太太容易么?不容易啊……

而这份不容易几乎只出现在罗子君自己的台词里……

“为了做他甜美乖巧的罗太太我容易么?”

“因为陈俊生不喜欢女人喝酒……”

说这剧是直男癌大约只是剧组的自嘲,我真的都要笑了……

说这是中年离婚家庭妇女的玛丽苏剧的人,内心又是何等BS家庭妇女?

我身边不止一个要负担家庭的女同事和我说上班反而更轻松……

拖家带口有多劳心劳力?可能要从凌玲当了这家女主人才能看出,她情商够吧,周到吧?那公公婆婆过的舒心了?孩子们开心了?还是陈俊生还能毫无后顾之忧到有空去外面继续经营另一场婚外恋?

凌玲不可能交出满意答卷的事,罗子君却做的相当好,除了一样各种给钱解决麻烦外,陈俊生不是成功的婚外恋,有空去爱的无以复加……爱的不能自拔么?

“为陈俊生经营了一个完美婚姻。”罗子君这份全职太太的工作做的很好了,如果说有失败,也是陈俊生这位客户有问题,因为他的需求改变了,却没有去告诉自己的乙方……所以甲方单方面解约,总是需要为此付出代价的。

所以罗子君是一个别人口中一无是处的人么?当然不是,一个女人可以在三十多岁还把自己从头到脚打理的无可挑剔(以便随时取悦老公),要付出多少精力啊……就质量来说,她的外表就代表她的工作成就之一……

也所以,这份全职太太的工作,也是她转职的基础,从游戏到生活,转职……都很不容易。

我才转职那会儿不过工作一两年,降薪、条件差还因为一些事担惊受怕到离职后数年都受其扰……所以……真TMD的我怎么没有遇到个把贺涵呢?(喂,你想什么呢?)

所以我特别认可罗子君的努力,而不会觉得她的努力是贺涵开的金手指……她或者因为人脉跃升的快,但并没有不劳而获过……而人脉这种事吧,就是只有你有能力或资源的时候……才能利用起来的。罗子君没有人脉动以外的资源,所以当她能用人脉时,是因为她开始有能力了。

罗子君,从来不是一块扶不上墙的烂泥……而且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奋斗者。

如果觉得一个人被帮助了,就是开金手指,而不是她值得……

如果觉得帮助人为异性,还对自己产生感情,被帮助者就是靠色相上位的无能者……

那么看看标题,嫂溺叔不援,男女授受不亲,这种想法偏不偏见?封不封建呢?

关系是别人的,助力是别人的,而成就和收获的认可是自己的。

评论

热度(1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