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58 永恒时光(完)



目录


正式印调:https://yidegongzi.lofter.com/post/45d542_1072b309


等阿诚再度醒来,房间里又只有他一个人了。

明楼留在这里的时间越来越短……就像他才出现的时候……阿诚仿佛明白了什么。

他起身刷牙洗脸,看到茶几上放着一盘三明治,大约是明楼留的,不禁一笑。

才洗漱完,门铃就响了,阿诚擦了把脸去开门,却看到明楼站在外面。他回头看看三明治,又看看明楼:“你去吃早饭了?”

明楼似乎有些局促不安:“是才吃过。”

阿诚是惊喜于他未离开,心想他大约是不想吵自己,便道:“进来吧,今天想去哪里看看么?”

明楼走了进来:“也才到……你想去哪里走走么?”

“昨天去了王宫,今天下山去看看?有个黑人说让我帮他们家画肖像。”

“黑人?”

“是啊,黑大个。”阿诚比了下高度。

“你到底流了多少画出去,贵婉知道了一定要崩溃了。”

“在欧洲留传的名画家的画么?好啦,我没有签我的名字,签的是M。”

“M?”

“是啊,明诚……明楼。”阿诚脱了浴袍,换上了衬衫:“我还没吃呢,走吧。”

“啊……好。”

“怎么这么害羞了?”阿诚笑着从后面勾住他的脖子,吻了上去。

那双唇微凉,被他撬开后,又试探着进入翻绞。阿诚脑海内灵光一闪,突然推开了他。

“明石?”他不确定的问。

“……他来过了,对么?”男人站在他面前,深深的叹了口气。

“……抱歉。”阿诚捂着嘴,颓然坐在床边。

“该说抱歉的是我。”对方递了张餐巾纸过来。

阿诚没有接过,只是放下手,问道:“你怎么来了?”

“……突然就想来见你。”

“……”场面一时有些尴尬,阿诚都不知道说什么好。

“好吧,也和他有点关系,我是想来和你坦白一些事情的,关于我的恐惧和内疚……”

一张硬卡被递过来,阿诚接过一看,居然是张国内身份证,上面是明楼的名字和照片。

“这是你给明楼做的假身份证?”阿诚好奇道:“可惜,用不上了。”

“不,这是我的。”

“……可是你不是叫明石么?”

对方笑了,带着点无奈又衰伤的笑容,摸了摸削短的发型:“我把我曾经改过的名字,又换回来了……现在我也是明楼了。”

“……”阿诚低头看着身份证,才照没多久,还是年轻的模样,就和明楼上次来差不多。

看着阿诚手里的身份证,他静静道:“我和他,在一样的年纪没有了父母……当我研究他仅有的生平资料,发现他曾交往过的女友叫汪曼春时,向我表白学妹也叫一样的名字……当你知道还有另一个阿诚时心里怎么想,我就怎么想过……我觉得他的一生简直是对我的诅咒,如果我叫明楼这个名字,是不是要和他一样失去爱我的姐姐和家呢?所以我改了名字,努力逃离了一切,就为了不让命运重复。可是……我遇到了你……”

他看着阿诚道:“就算你不接受,我要也告诉你,我唯一逃不掉的就是对你的感情,我可以拒绝那学妹,但我拒绝不了出现在我生命中的阿诚。”

“……”

“我防备过,我告诉过自己很多次,不能爱上你。可是这并非我能控制的事……就算我知道,你心里所爱的只不过是过去的明楼……”

“对不起。”阿诚讷讷道。

“不用对不起,我只不过是决定重新做明楼而已。”他笑道:“不管是名字还是爱情,我都不会再选择了。我接受做为明楼的命运和挑战,也期待着你爱上现在的我,一如你爱上过去的我。”

阿诚轻声问道:“即使我可能一辈子也想不通么?”

“是的。”

“即使我现在只想知道,他还能在我生命中出现多久么?”

“他一直都在。”一只手握住了他的手掌,与之十指交缠:“只要你愿意,你可以永远不失去明楼,从过去,到现在。”


明楼的出现仿佛是旅行结束的信号,阿诚悄悄回国,又开始给明楼画画了,借了原来的仓库,说要画素描。

贵婉听了也不以为意,只是在空下去探望的时候发现,这幅素描大约有5米多高……

“……”你确定这是素描?

“淡彩素描吧。”阿诚站在三米高的工程梯上对她说:“至少我会让它看上去的效果是这样的。”

“……你说话我听的见,别回头。”贵婉的心脏都要跳出来了。

阿诚爬下梯子:“正好我也饿了。”

他打开冰箱,把里面的便当盒拿去热:“现在就是打草稿阶段,我需要在材料上动点脑筋。现在防盗是OK了,下面就是防老化,我想这幅画至少要能传承几个世纪。”

贵婉忍不住道:“阿诚,你不觉得自己想的有点多。”她实在不好意思说还没画完呢,你怎么就觉得会流芳百世,开始直接担心起防盗防老化的问题了呢?

“不多啊,这幅画一定会传世的。”阿诚的语气如此平常:“也许我还要注意一下防损毁,毕竟大理石像都有人砸。”

“好,你开心就好。”贵婉淡淡道。

阿诚把热好的饭拿了出来:“量不少,一起吃么?”

贵婉是想拒绝的,但是看看菜色又闭上嘴,帮着一起端到一边准备进食了。

“这是明石给你做的。”

“……是明楼。”阿诚想了想,还是纠正了她。

“哦哦,是明楼。”真是的,一把年纪了,谈个男朋友而已,还改什么名字,还搞断发明志。

吃了一会儿,贵婉越发觉得这菜色不浓不淡,宜小品清尝,食后浅浅回味,很有家的味道:“原来那小子这么会做菜,你真是有福气。”

“他叫的外卖而已。”阿诚老实的回答,不管哪个明楼,下厨别想太多,但是叫个高品质外卖还是可以的。

“算他有钱。”贵婉冷笑一声,打算去逼问谁家的外卖这么不错。

阿诚撇撇嘴,嘴角却微微勾起。


二个月后,阿诚的新作依旧选在了王馆长家的美术馆里。开展前夜,布展工作忙碌而有条不紊的准备着,阿诚坐在即将开放的展馆里,看着墙上的画像上,幕布正被揭开。

正在主持工作的王馆长走过来坐下,欣赏了一会儿以后讲道:“这画真美,叫什么?”

“M的画像。”

“你这是……又想掀起新话题?不怕别人说你卖弄技术而不是真的艺术?”

“不怕。”

“……年轻人要谦虚为杯,怎么样,要不要到我这里来工作几年,提升提升?”

“唉?”阿诚惊的站起来:“可以么?”

“怎么不可以,我正打算借你的风头,好好搞搞艺术普及呢。”王馆长笑笑:“不过说实话,这画和过去的都不同,好像已经摆脱了时代的局限性,具有跨越时代的审美了呢。”

“真的么?”阿诚非常惊喜。

“对的,除了模特真的不怎么样以外。”王馆长凉凉道:“你不觉得一看到那张脸让人开心不起来么。”

“……”

没等到回音,王馆长也不恼:“好了。我还有其它事,你也早点走吧。”

阿诚坐在原地,继续看自己的画,怎么也不觉得明楼的脸会让人不开心。他想着当这幅画被展出后,会被很多人所熟悉,那时明楼也将一并留下……

“时光,将不能带走我的爱人。”他对自己轻声说。

空荡荡的展馆里响起了另一个脚步声,阿诚回头看见熟悉的人影向他走来:“……你来了。”

明楼站在离他有三步远的地方打量这次的作品,双手则叉在裤带里:“画的真好。我觉得你终于画出了超越时间的经典作品。这幅画上已经没有时代的局限了,一定会大获成功。”

“才有人夸过。”阿诚向后张开双手,任那人走过来,从后面抱住自己。

“看来有眼光的不止我一个……恭喜你终于成功了。”

“我才不在乎成功,现在我只在乎一件事:我的缪斯还可以在我生命中出现多久。”

“……永远。”一个关于永恒的许诺,伴着吻封印在彼此的唇间。


很久以后,明氏集团投资了贵婉开的一家民间艺术馆,陈列的大部分是青年艺术家的作品,阿诚的作品也设了几个专门的展馆,而里面,有一幅作品,几乎称得上是镇馆之宝,每个参观者都要来看看。

那幅作品的名字叫《M的画像》。

传说,每一个人都可以在那画里找到自己爱的倒影。


PS:本文参加楼诚ONLY并通贩哒~,先做个随文印调,以免末末抽打我(祈祷不窗)~愿意参加的请按格式:“《M的画像》/常用ID/1本/通知邮箱/通贩OR场取”私信给我统计,谢谢么么哒~

评论(23)

热度(10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