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55 旧日相册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目录


阿诚的曝光率连贵婉都要跪了,才忙完一波,又被拉来给阿诚应付诸多采访的她表示:“人怕出名猪怕肥”,诚不欺我也。

“现在我说再多次我们没有炒作也不会有人相信了。”贵婉发微信给明石:“你和你家祖宗的照片漫天风舞……现在全国人民都认识你了。”

“我已经和明堂哥联系,努力压一压。”

“压什么?你是明氏集团二代的事人家都懒的问了。一个个都问我你和阿诚怎么认识的,平时关系如何?这是什么?这是要上娱乐新闻啊。吹牛一时爽,解释说破嘴啊。”

“不必解释,我是爱阿诚没错。”

“啊?明石……你什么意思?”

明石按掉手机,关了电源,然后找了绳子束起长发,桌上放着一副墨镜,不过他再无必要去伪装了。

明公馆的客厅里,明家派来的保健医生正在给阿诚检查。

“血压没问题,心肺功能也正常……应该只是太激动的原因。”略有年纪的大夫收拾起仪器:“小石啊,你就放心吧。人好着呢。”

“麻烦你老过来真不好意思。谢谢了,苏医生。”

“没事,我还没这么老。”他回过头看看正在闭目养神的阿诚:“我也是好久没来这里啦,现在弄弄也不错。”

“我送你。”

“送什么呀,这老房子我可比你熟。”带着和气的笑容,老先生慢悠悠的往外走:“我自己走,正好也转转。”

明石关上卧室的门,走到阿诚床前:“还好么?”

阿诚睁开眼看他,带着一丝侥幸与试探,但最终又趋于绝望:“你们真的一模一样,为什么我没发现呢?”

“你和他在一起的时候,眼里何曾有过别人呢?”明石自嘲的一笑:“重新自我介结一下,我曾经也叫明楼……这与明家的血缘一样,是我与生俱来的负担。”他回过头看着阿诚:“就像贵婉的名字一样,我们的名字都来自于近百年前的另一些人,在家族中,我们是异类一样的存在。”

“所以他说的一切都是真的?他没骗我,你就是这个时代的他?”

“……如果你承认自己是过去的阿诚,我就是现代的明楼……这是成立的。”

阿诚眼角发红:“是我……错了么?是我错怪了他?”

明石在床边坐下:“如果这是错误,那我同罪,我自从懂事以来,都逃避我是另一个人的命运。改了名字,留了长发,不让别人看到我和他一样的脸。”

“直到……今天?”

“是。”明石抬起眼,坚定的眼神与明楼如出一辙:“但是我不后悔,我不是在替你解围才那么说,那些是我的心里话。我只是不喜欢作为另一个人而活,并不是讨厌明楼……你知道,不会再有别人比我更熟悉他了。”

阿诚哑着嗓子问:“那么……你说的污名……都是真的么?”

明石深吸了一口气,轻声答道:“在我知道的关于他一切故事,他都是坚定而乐观的,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他都没有对目标动摇过。我在想,这或者是因为……他遇见了你,遇见了这个时代,才比别人更有信心。”

“我之前那样做……是不是伤到了他……他还会在这个年代出现么?还会回来么?”

“这是属于你与他的未来……我也不知道,那个时代过去太久了。”明石停顿了一下:“我留下是告诉你,他在过去还留给你一样东西。”

“什么东西?”

“明家的保险柜,装着给你的消息。这是我小时候就知道的事。”

“可是那座保险柜不是焊死了?”笨重而破旧,这么久了他都懒得去动。

“那是为了不让别人拿到,而不是你。”明石拿出一个雕工上好的樟木匣子:“保险箱是掩人耳目,真正的东西留在保险箱的地板下面,抽掉几块地板,就可以拿到这个。”

他把匣子递给阿诚:“打开吧。”

阿诚挑开金属扣,打了尘封许久的匣子。一册装帧精美的老式相册露了出来。

阿诚有些疑惑的取出,大约是保存的好,打开一看还是崭新的模样,而第一页上,就夹着几张小孩子的旧照。

阿诚一眼就认出,那是小团子时代的明楼,再翻过一页,又是大一些的照片,他在明石的注视下将相册翻了一遍,讲道:“这都是明楼照片?”

明石点点头,又拿出两张复印纸:“还有一封信,我取出来的时候有些旧了,我送去修复了一下。”

一张是信函的内容,简单的问候之后,只有短短的内容。

“局势越来越紧张,或者年纪大了心力不如从前,最近每每想起从前合家欢乐的日子,都有些伤感。却还好有我陪着你,才使你不致孤单。这时不免要忆起你,隔着久远的时间,我总害怕没有人陪伴,你会孤单。念及你见我的时间是这么少,总觉得对你太不公平。时局动荡,鸿雁未必能传书,想想还是多备下些旧照留予你,你且都当成是我吧,当成是我从小到大都在陪着你。”之后又有一段,像是后加的文字:“渐渐就集出一本相册留给你,如果觉得错过我亏了,就多看看我。一切安好,勿忘我。”

阿诚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他用手背抹去眼泪,拿起了另一张纸,上面只则是信封,不过廖廖几字:“致我时光那一头的阿诚。”

阿诚哭了出来,他看着一旁翻开的相册里,最后一页里只有一张相片,三十五岁的明楼站在镜头前,笑的温暖而放松,他穿着大衣,带着围巾,风度翩翩站姿潇洒。他不是在装笑,实际上他是真的在笑,对着此刻拿着照片的人,对着那个帮他拍这张照片的人,放下了所有的伪装。

这是真正属于明楼自己的表情,这是他常在自己面前露出的表情。

翻着明楼的旧照,他仿佛也被时光冲刷过一般,心结和介意一点点消散,争吵的过程被一点点想起来,被背叛的气愤无影无踪,他只记得明楼受伤的表情,那么鲜明的浮上心头。

他到底做了什么?他到底在介意什么?他为什么会忘记,在这漫漫时光里,能见他一面都是上天的奇迹?他爱的太奢侈了,却没有好好珍惜……

阿诚无法止住颊边的泪水,他哽咽着问:“你的记载里,还有他回来看我的记录么?”

明石摇摇头:“对于你,我们也是从蛛丝马迹里得来的。”

“那他的……生平,你能告诉我么?”

明石沉默:“他身份特殊,留下的记录不多,他传奇的一生也是明家一直在研究的。”

他是否平安到老?他是否历经坎坷?阿诚再问不出口,只是将脸埋在被子上,为自己的愚蠢行径痛哭后悔。


PS:本文参加楼诚ONLY并通贩哒~,先做个随文印调,以免末末抽打我(祈祷不窗)~愿意参加的请按格式:“《M的画像》/常用ID/1本/通知邮箱/通贩OR场取”私信给我统计,谢谢么么哒~

评论(18)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