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巴黎茶花遗事(66)招兵买马



目录及说明


明楼去报社登完招聘启示,一路走回自己的新办公室,路上他在思考一个问题,在招到合适的人前怎么办?先问明堂哥借些人?或者表也送了,不然找王天风来干点活?不行不行,一来他只能当大楼保安,二来他在这里八成会对贵婉的那些学生的行动产生影响……

好吧,让他先想想,他要什么?一个会打字的办事员?是的……哦,也许……去隔壁先找一个?比如匡吉一直呆在办公室好像也很空,作为资深资本家家庭培养出的本能从明楼骨子里冒了出来:空着的办公室可是花租金租下的,八五折也是钱呢……

大约是想的太出神了,他在楼梯上与人碰撞了一下。

“抱歉。”本能的用了中文,说完他才想用法语重复,但是回应他的也是中文。

“明……明楼?”

明楼站稳身形,看清了来人。矮胖的身形,黄皮肤下透着苍白,一个穿着有些落泊的中国人站在那里。

他回忆了一下,停顿了片刻后道:“李同学?”是了,在那次并不愉快的蓝衣社聚会上,他见过这个人。同一所大学的同学,但不是一个系,怎么说来着?

明楼回忆别人说过的话,“在浙江也是大家之后,知书达礼,学问不差,在老家已经有家有室……”但是他现在看上去和那时并不一样。那时他看上去就是个生活富足的良家子弟……

“你……你还记得我呀。”那人有些局促不安,把手里的纸条捏紧了些。

“当然记得。”实际上那天发生的事他几乎每一件都记得。

“你在学校里比较……”那人扭了扭身体,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而明楼很明白他的意思,他在学校里不是那么平易近人的。只是对方大约也不知道,自己对他的所有印象,也不是在学校,而是在蓝衣社,那么问题来了,蓝衣社的人来这里干什么?

“李同学来这里干什么?”

“哦,替别人看看办公室。”说着明显是谎言的话语,那人擦了擦额头看不见的冷汗。

明楼看看他手里纸条的一角,他记得那颜色,淡淡的粉红……

那是匡吉在帮他一起整理办公室时发现的,前一家公司留了一箱空白的纸下来,虽然不能用来办公,但是那些聪明的学生用笔在上面划了表格,专门给来找工作的学生填写。

明楼没有点破,而是打了个招呼就上了楼,并没有多问他为什么要来这里找工作。


“他就读的是文学系。”匡吉用笔支着下巴:“你应该找个金融系的来帮忙。”

“我觉得人聪明就好……比如你就不错,要不要来隔壁兼个职?”

“……”

“贵婉不会介意的,你生活也困难嘛。”

“……”

“工资福利不错,你想做全职我也可以考虑。”明楼坐在匡吉的办公桌对面翻着那位李同学的简历。

“……”匡吉默默抄写着应聘学生的表格:“明先生,我更愿意您先考虑这里的应聘人员。”

不上钩嘛,明楼叹了口气:“好吧,来讲讲他,我记得他家境不错。”

“你不知道?”匡吉好奇道:“他家出事了。”

“出事?”

匡吉笔下不停道:“他家是做纺织生意的,这几年日本纱厂兴旺的很,挤占了他家的产业,他家大人去争,没争过,家里的产业都让日本人拿走了,他家里没告诉他,只带了一家老小去乡下的祖宅住。可是他的孩子还小,经不起惊吓,被来家里恐吓的日本浪人吓出病,没站住……媳妇伤心过度,也跟着去了。他爸妈也气病了……”

明楼挑了挑眉毛:这戏码……

“他家乡下的宗族看他家走下坡路,有几个无良的就半诈半抢了他家的老底,最近几天,他才收到家里老佣人找人送来的信,这不……退了学就找来了这里,想要找工作赚钱寄回家给父母……也是条汉子。”

“他学业好像不错。”

“……”匡吉笑笑:“明先生,我说这些不是要把他塞给你。你需要一个有金融知识的能打字的办事员,他……”

明楼抬了抬下巴:“你很有职业道德,但是他身上有一处非常特别,填写的资料和表格可不会告诉你。”

“哦?”

“他参加过蓝衣社聚会,并且在学校里有被欺负的经历。”

“……”匡吉的笔停了下来。

“看来你也不是局外人。”明楼笑笑:“明白就好,替我查查吧。他来这里是意外还是故意的?如果要用他,我该怎么用?”

“这……”匡吉露出一个无奈的笑容:“明先生果然如传说中会算计。”

两人正谈着,一个小脑袋从门口探了进来。

“先生,你在这里啊。”

“阿诚?”明楼从椅子上站起来:“你怎么来了?今天不上学。”

“今天学校放假啦,你忘记了。”阿诚背着小书包,手里提着个蛋糕盒:“先生你租了两间办公室么?”

“来串个门。”明楼把弟弟牵进来坐下:“来,这个是匡吉哥哥,叫人。”

“……哥哥好。”阿诚看着那个大哥哥,总觉得应该在哪里见过?他当然不会认为是自己记忆出了问题……那么会是在哪里呢?

他努力想了想……学校里不可能?16区附近的店里的服务生?都不是……那他的活动范围还有哪里?

啊……对了……贵婉姐姐的店里!这个哥哥曾经出现过!

一瞬间他就明白了匡吉的身份……

只要和贵婉姐姐在一起的,大多数都是好人吧?但是……贵婉姐姐也说了,对这些人他在外面必须装成不认识……不然,大哥就会知道他偷偷跑去贵婉姐姐……那边的事情他本能地不想让大哥知道。

阿诚有礼貌的问候完,然后拿出蛋糕礼盒放到匡吉手中:“平时照顾我家先生辛苦了,一点小心意,请不要客气。”

“……”匡吉连忙道:“哪里算得上是照顾?是明先生照顾我们才是!这怎么好意思呢?”

“大家都是中国人,相互帮忙也是应该的!”阿诚态度成熟的不像是一个孩子。回过头看看明楼,他道:“我家先生在这里做生意,邻居之间互相帮衬,当然算得上是照顾。”

匡吉听着笑打趣:“你这孩子真会说……你一直叫先生先生的。不知道的还以明楼是你的老师呢。”

“这是我家先生……我……是他的管家。”

“这是我家弟弟……我是他大哥。”

两人同时讲完,都愣了一下。

匡吉虽然对阿诚有些印象,但到底对明家家事不如贵婉知道的清楚,便道:“我记得在上海看过报道,上面有说过明家有收养过一位见义勇为的女士的遗子,就是他吗?”

“阿诚不是。”明楼顿了顿,又按住了阿诚的肩:“这是我们明家的另一个孩子。”


PS:社区里的茶花都落了,还好又找到好多花,想想下一章要写的内容,那大约是我拖了这么久的原因?……最近更新继续不固定。

评论(10)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