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巴黎茶花遗事(50)各奔东西



目录


“首先,我对当传声筒没兴趣。”明楼笑的温和无害。

“诚然……”

“其次,我也不想成为蓝衣社巴黎分部的首脑人物。”他用手指点了点下巴:“洗脑这样的事,交给巴黎大学中文系的中国同学们更合适一点,我想这一点上阁下也是认同的,我的专长是经济。”

“诚然……”

“哦,我知道这样很不礼貌,但在阁下开口说服我之前,我想我必须先说明一件事。”明楼把手放在唇边轻咳了两声:“我了解蓝衣社是什么,我愿意加入的原因只是我想成为一个军人。目的也很简单,未来的世界是乱世,而乱世军功远比文职更有价值。”

“……”坐在巨大办公桌后方的男人彻底无语了……他看看站在明楼身后的王天风。

他可怜的下属首次一脸无辜的看着他……就差在脸上写这和我没关系,我什么都没说……

实际上王天风在明楼说“你这东西”心里也是很排斥的……谁都不喜欢自己安身立命的组织被讲成东西的吧。本来他也是不愿意就范的,但明楼居然和他说要他还钱?!

好吧,在要么还钱,要么为他引见顶头上司的选择之前,他乖乖的把人带来见上峰了……只不过他真不知道明楼会有这样的要求。

“明楼先生,千金之子,坐不垂堂。”男人笑笑:“何况我们蓝衣社也是个有理想有报复的青年人的组织,最重视的就是日后可以建设祖国的人才,我欣赏明楼先生经济方面的才华,但并不苟同明楼先生军功上的妄念。今日有学生说要投笔从戎,我都会劝上一劝,何况……哈,这样天真的想法……明楼先生,你真知道战场的残酷么?”

明楼掸了掸膝盖上不存在在灰:“你们想吸收我,自然也是知道的家世,想我大姐十七岁接掌明家,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作为她的亲弟,我也不是不见血腥的人,有时候,商场上的人心险恶也不亚于战场。至于残酷……”他竖起大拇指点了点身后的王天风:“同是中华男儿,他做的,我做不得?”

“哈,明楼先生不愧大家出身,真是好气魄……不过他做的那些事,不登大雅之堂,恐怕要为人耻笑啊。”上峰还是不以为然,想你一介公子哥儿懂什么。

“我说过,乱世之中,最好的升迁机会就是军功。我明家想同蓝衣社借势一番,再上一层楼,难道这笔买卖与你们不合算。”

“明楼先生,蓝衣社可不是商人,而且现在的明家,你说了算?”男人内心有些不屑,在他未发达前是眼红这些有钱人的,但掌权之后才发现,有权自然有钱有势,他一直以为军功这条路是他与王天风这等人搏命的富贵大道,现在有个公子哥儿要来趟混水,有些可笑,也令人有些排斥。

若是这样的公子哥儿连这等末等升迁都要争,他们这样出身的人……

明楼碰了个软钉子,到也不生气,只是淡笑道:“在商言商没什么不对,所有人都有价码不是,而且我大姐就我一个亲弟弟,未来明家,我还是说了算的。”

“那明楼先生的价码呢?你觉得我会心动么?”

“我这个人有一个特点,就是服务周到。”明楼从随身的皮包里拿出样东西,往桌上一放,然后倾身向前推到对方面前:“就算是我的投名状。”

男人瞧着他俊美精致的有些冷酷的脸,心里生出一份赞叹来,此人从商必定无往不利,单凭这外表就让人有结交之心,何况这周到两字。

打开第一封信看了看,对方笑了:“汪芙蕖与日本人的联系?明楼先生,你这是班门弄斧吧。在你来说是新闻,在我们来说……”

“那另一位汪先生,与日本人的联系,蓝衣社感兴趣么?”明楼作了个请继续的动作。

对方开始看第二封信,然后是第三封,第四封,第五封……越看脸色越凝重。

明楼好整以暇的坐回原处,向王天风道:“有点渴,你们这里不兴以茶待客么?”

王天风翻了个白眼,没好气的看了看上峰。

“去……给明楼先生倒茶。”上峰未抬头,只是挥了挥手打发了他。

待王天风离开,他才道:“明楼先生,这些都是真的么?”

“百分之八十的概率……解释一下,我不知国内有没有,但是英国已经有数据分析之下的战略研究,很多有用情报不是通过间谍冒险获得……而是用经济数据获得。”

男人也不是个没见过世面的,当下道:“明楼先生大才,可是我不明白,凭此,蓝衣社也不会怠慢你,何苦要去搏军功。”

明楼笑道:“这份投名状,我从汪老师办公室取得原件,本是一寻常信件,但后面的几封,都是我从不同渠道收到的信息和分析,再结合此信得出……阁下可以署上任何人的名字,再拿给任何人,这就是文职。皆因为今日是我明楼身份在此,阁下高看我,若我只是如王天风那样的无名小卒呢?大约升一阶就要万分欢喜了吧?而军功则不然……我明家有钱而无权无枪,走军阀一路是羊入虎口,也只有蓝衣社,未来的执政正统,可以让我明家搏个未来。”

这一番话下来,就连男人也要感叹明楼好决断,好胆色。但唯一的问题还是那个:“明楼先生,从军可不是儿戏。刀枪无眼,太多事都是搏命的买卖。”

“我还未试过,阁下怎么以为我不行。”明楼道:“何况不是还有王天风么?他与我是挚友,领进门还是不成问题的。”

“……明楼先生,为人处事到是真周到。”想想自己倒霉的下级,遇上这么个精明的公子哥儿,以后这日子啊……啧啧啧,一定会被卖了还不知道。

“如此,我便承应了。”

等王天风倒茶回来,看明楼居然已经拿到上峰的许可,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他暗暗问:“你到底给他看了什么?”

“黄金约柜。”

“那是什么?”

“万宝全书。”

“什么书?那不是信么?”

明楼转过脸,一脸嫌弃的表情:“你怎么笨哪?”

“喂,你不好好说话还说我笨。我就是问问你啊,怎么啦!”王天风不甘示弱道:“我告诉你,就算你入了蓝衣社,我也是你前辈,明白么?你自己要担军职,那就要跟着我学,不然啊,有得你苦头吃。”

这人能不把“我罩你”说的这么找打么,明楼翻了个白眼,换了个话题:“军校在国内?要上多久。”

“看你能力了,正常一期,三个月吧,只要你别死在里面。”

明楼背过手:“你对我这么没信心?”

“我啊,怕你门也进不去呢。”王天风冷哼一声,心想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明楼则盘算着时间,他要去只有两个机会,一个是暑假,一个是假作交换生。不耽误学习的自然是暑假,但时不我待,还是申请交换生算了。

想完他对王天风道:“给我几天安排一下阿诚吧。”


“大哥去哪里了?”阿诚喝完药,又乖乖量了体温,确定没有热度才被允许下床。

“……明诚先生,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明楼先生,你会过什么样的生活。”约翰把他的衣服放在床边。

阿诚苦笑:“大约都不一定活着吧。”

“我不是假设过去,而是未来。”约翰道:“没有人会陪你一辈子。父母兄弟皆如此……”

“大哥……大哥会长命百岁……”

“明楼先生不是短命之人,我是说……如果他不在你身边。”

阿诚惊惶的抬起头:“你说我这样的管家,会服侍主人一生。”

“但主人的一生不会只有你,我们服侍一个家族,我们属于主人,但主人并不属于我们,你明白么?”

“……!”阿诚深吸了一口气:“大哥要去做什么?”

约翰看着这孩子,有些感叹道:“他已经决定去选择自己的人生了。有些事,他必须一个人去。”

就像他十岁以前的人生没有大哥,以后的人生也会有很多大哥缺席的时光么?阿诚咬着嘴唇……的确,他没有立场也没有资格去叫停大哥的选择。

“你说我可以成为一个对大哥有用的人。”阿诚吸了吸鼻子。

“明诚先生,就算一世相伴的两个人,在路上看到的风景也是不同的。”约翰道:“我们都不知道,谁会是谁的过客。”

“……”

“实际上,我已经向明楼先生请辞了。”

阿诚猛的抬起头:“为什么?”

“我有……不能再呆下去的理由,只是明楼先生希望在他不在的时间里,我还能照顾你几个月。”

“是……因为大哥哥的事么?”阿诚怯怯的问。

约翰没想到他会这么说,心想这孩子真敏锐:“有一部分原因,实际上我还有其它工作要做。”

是的,大人都是这样,忙于工作忙于人生。阿诚拿起衣服默默的套上,他想要长大一点,也可以让自己忙碌起来,这样就不用想太多了。

“你还可以呆多久?”

“三个月吧。”

“我还不是一个好管家。”阿诚抬起头:“如果遇到问题……”

“你当然可以写信请教我。”约翰眨了眨眼睛:“当然……”


“明堂哥你这别墅……不然我还是让阿诚搬过来吧。”明楼跟着明堂走进他新装修完的别墅。一边看一边啧啧有声。

明堂冷哼:“你够了啊……你哥这别墅有用的,让小孩子来我还怎么招待客人。”

“成天纸醉金迷的……”明楼嘀咕道。

“哟嗬,我纸醉金迷?我们明大少爷在上海滩难道名声小过,在你……之前,社交界多少小姐为你争的头破血流?说的你好像清白还在一样。”

明楼轻咳几声,然后悄悄看看四周没有什么下人才放心,明堂哥这张嘴真是不饶人,什么都敢说,偏偏他从小到大没什么糗事他不知道的。

“我要去当交换生,阿诚一个在家,我不放心。”

“不是有管家么?”

“管家再贴心也不是家里人啊。”明楼道:“而且你请的这个管家啊……真是……对了,你上次离开我家他都不和我说。”

明堂在沙发上坐定:“我不让他和你说的。知道我不在,你指不定又偷溜回去。”

“大哥,打个商量……你别老拿这件事说,成么?”

“不说你就不犯?我才不信。”明堂摇了摇铃叫了下人来倒茶,又对明楼道:“你交换生的事我会查一下再签字,你可别蒙我。”

“这回真没有。”明楼算怕了他了,解释道:“只是短期,这里学业也跟得上。”

明堂点点头:“你好好学,你大姐和我就安心了,你大姐也是苦的,这么多年都一个人,家家不能成,还抱着捡回来的孩子,到处招惹闲话,你都不知道别人怎么讲的。”

明楼别开头,一脸不欲多谈的表情。

“哟,还和你大姐生气呢……我说你……她是真的疼你,你不明白。”

“她的疼爱我承受不来。”明楼说了一句,看下人送茶来,连忙喝了一口:“你让阿诚一个人我不放心,不然你再雇两保镖?”

“行行……两保镖两保姆,保证你的阿诚万无一失行了吧。”明堂也知道家庭关系的调解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也松了口,又给了明楼点钱在外面花才放人走。

看明楼走了,明堂有点不是滋味:“唉呀,钱其实也没用,我到是觉得绷带和云南白药有用一点,我说我们军校里有没有人罩他?”

“……我记得档案上,明楼身手不错啊,还会用枪吧。”贵婉从躲藏处走出来。

“她姐让他练来防身的顶什么用。”

“黑带和枪法十环都没用,我就不知道什么有用了。”贵婉在沙发上坐下,开始汇报另一件事:“所有的搜寻都没有结果,我们和蓝衣社也一样。”

生死不知么?明堂眨了眨眼:“没有结果,也是好的……说不定哪天,他又回来了,你知道他就喜欢四处溜哒,一刻闲不下来。”他想起那个同明楼有几分神似的孩子。

“还有,他的入党申请书也下来了。”

“……”明堂一时觉得有些乏力:“你替他看看,是好消息,我们就开瓶酒庆祝一下,如果不是好消息,你就把回复藏起来,别让他知道。”

贵婉点了点头,又突然问:“我们就这样让明楼参加蓝衣社,如果他真的加入了不同阵营呢?”

明堂笑的有些伤感:“我这弟弟啊,有鸿鹄之志,区区蓝衣社,还网不住他。”


PS:订了《无间蛇影》和《瑰玮之翡冷翠》的各位请看一下 【醒目】《无间蛇影》二刷尾款可拍及《瑰玮之翡冷翠》加强包装选项 通知和旺旺~

评论(21)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