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57 时光留痕



目录


正式印调:https://yidegongzi.lofter.com/post/45d542_1072b309


明楼合衣靠在窗台上,靠着镂空的漂亮木扇,抬头仰望天上的月亮。

阿诚的房间在一楼,打开窗户就能抚摸院子里低矮的灌木丛。明楼便这样做了,然后静静的听着空无一人的院子里喷泉叮咚作响的流水声。

阿诚推门近来,看到他还在,似乎松了一口气。

“吃点吧?”他在沙发边的茶几上放下托盘。密瓜火腿、烤章鱼腕足、还有一份龙虾汤和一些面包。

“我到是真饿了。”明楼轻声道,却没有起身,只是瞧着那些食物发呆。

阿诚站在那里打量他,从上向下的视角,可以看到他刘海下饱满的额头和挺直的鼻梁。他长长的睫毛轻颤了一下,似乎想说什么话。

阿诚伸手捧起他的脸,让他看着自己,然后低下头,闭上嘴温柔的吻住他。

许久未曾亲吻,他们都快忘记彼此的味道了……阿诚尝到了一些烟草的苦和药物的涩……曾熟悉的怀抱也变了。

指尖顺着他后脑勺一路向下,从后颈滑入,他剥下明楼的大衣,伸手拥住他的腰,让两人贴的更近。

明楼睁开眼睛抓住他按在自己胸前的手掌:“太晚了。”

阿诚瞧着他:“难道你不饿么?”

“不……是饿太久了。”明楼握着他的手腕凑到唇边:“怕你受不了。”

“没什么受不了的。”阿诚笑容里满是衰伤:“我现在只在意……你能在这里留多久。”


------------------------我是停车难的分隔线-------------------------


“偶尔我会看见你。”明楼穿着浴袍,从冰箱里拿出一小瓶酒,自己先喝了一口,然后递给阿诚。

“看见?”

“看见你在外面旅行,出现在一些我熟悉又有些陌生的地方。有很多不属于我那个时代的人。”

阿诚接过喝了一口,发现居然是果酒:“我的确是在欧洲旅行了很久。”

“我以为我会过来的,然而你总是匆匆忙忙的,一下就不见了。时间久了,我就有些分不清,是我的幻觉还是什么?”

“经常么?”

“……隔两三年有那么一次,所以这一次我也以为只是幻觉。直到发现我从巴黎跑到西班牙来了。”明楼手指挥动,划下一道弧线:“咻……”

“我还没去巴黎呢。”

“可惜,时局动荡,不然我可以在巴黎给你留点什么……”明楼摸着下巴盘算道:“不动产所有权有些难,还是我给你在瑞士银行……”

阿诚喉咙一紧:“留给我相册就好了。”

“相册?”

“是的,你的照片,我想看你更多的模样……十岁,二十岁,三十岁,四十岁……”

明楼笑了,阿诚的那点心思于他一目了然:“我只留了这个给你么?我应该会留给你更多才。”

阿诚品味着有些甜味的果酒:“命运把你给我,我已经拥有的够多了……再多,我怕会招人嫉妒,把你收回去。”

明楼回到床边,靠在床头上:“可我怕我老了,丑了,你要嫌我。”

“我却怕现在你留不久,过去你又过不好……我总不在你身边……”阿诚瞧着他……

明楼不禁道:“阿诚,你一直都在我身边,从未离开……不过是时间不同。”

阿诚不想再为此而争,却忍不住道:“……他真的是我?”

明楼曲起手指抚过他光洁的面庞:“……你要我许诺的是什么呢?”

指节上散发着淡淡的烟味,还有一点烟熏火燎的痕迹,许多念头略过脑海,最终却什么都说不出口,阿诚拉住明楼的手指:“陪我去看看走走吧……我还没看过这里的风景。”

“画下来么?”明楼笑问。

阿诚笑了,将头埋在他胸前:“不……我想画的……只有你。”

于是,在夜最深的时候,他们披着薄薄的外套,圾着厚底的拖鞋,要走到庭院里去。连服务员都睡了,只有前台值班的老爷爷还点着灯,看着他们手拉手经过,只将手指放在嘴唇上“嘘”了一声。

就像瞒着老师和家长的一场逃学,阿诚跟着明楼一路小奔疾奔,好像在逃离时光和命运的摆布一般,从胸腔里发出无声的大笑。

冷风吹过发梢和衣角,明楼拉着阿诚的手,不时回头看他,当云层放出月亮的时候,月光照亮他的脸,清晰又朦胧,阿诚觉得自己是和他走在一部黑白默片里,像胶卷上的两道剪影一样。

走过鹅卵石小道,阿诚指着旅馆的外墙,小声说:“这里曾经是一座修道院。”

明楼笑问:“修道院里,女王的停灵处在哪里?有通向地下墓穴的通道么?”

阿诚点点头:“你不觉得餐厅在地下的情况很少么?”

明楼点点头:“这里地貌很崎岖。”

“摩尔人的王宫嘛,易守难攻。”阿诚道:“宾馆的旅游指南上这么说。”

“那就去王宫。”

“我们还没买票……”

“明天去补两张就好了。”明楼一边说,一边拿出烛台和蜡烛,然后用火柴点燃。

“……你哪里来的这些?”

“房间和走廊上啊。”明楼一边点燃蜡烛一边说:“好了,别计较,我们会还回去的。”

“……”阿诚有些无语,过了会儿又笑了出来:“那可是古董。”

“说不定还没我年纪大呢。”明楼不以为意,指着下坡路的尽头:“入口在那里么?”

“好像在,你怎么知道?”

“……好像在合作商的书房看过修复资料。”明楼若无其事的领着阿诚走,两人翻过了关闭的入口闸,举着烛台走进这座安达卢西亚平原上的王家庭院。

经过一排漂亮的窗台时,烛光映着窗外一片漆黑的风景,那里是整座安睡的城市。明楼高举着蜡烛,照亮天顶上那一片金银丝和青金颜料拼出来的几何纹路。烛光照着一条用金银丝镶嵌细工的精美圆盘拼出的北斗星路,好像在仰天穹星海……阿诚觉得要是有人这时看到王宫,会不会觉得这一点烛光也是穿越时空归来的摩尔人……

踩着铺着大理石的地面,阿诚抬头看着天井上空斜着的明月:“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在说我么?”明楼举着烛台,走进了下一扇大门:“来,前面应该有一座出名的庭院。”

阿诚被他拉着走,却并不在意烛光下看不清的风光,他悄悄的看着明楼的侧脸,眼角和面颊上都刻着时光的痕迹。

他不再清瘦,而是混合着雍容丰仪与疲惫感……就像他偶尔在那些来买画的顾客身上看到的,只是他的面容里总是混合着青春的锐气,仿佛心里有一把不熄的火……

他带着过去那个年代的优雅,也有现代感……奇妙的混合……好象跨越了年纪和时代。

“小心。”明楼一边说一边搂住他的腰跨过门槛。

月光被切成散碎的模样铺在地上,阿诚惊讶的抬头,看到从柱子和雕花屋檐间透出光来。

“听说,这里的工匠们把珍珠、大理石磨成粉末,再混入白泥,然后烧成一片片花式纹样,再一点点堆砌雕琢出一面墙,一根柱子,一幅花檐。”明楼拉着他的手摸着墙壁上的镂空磁砖繁复的花纹:“是不是有触摸珍珠的感觉?”

“这是什么?”

“赞美神的文字。”明楼指着庭院中央:“那里有一个狮子喷泉,虽然……狮子好像是复制的?”

阿诚从亭子向前走,走到喷泉池边,仰望夜空的明月。

“又要念诗么?”

“不,我在想,会不会看到这座宫殿过去的记忆。”

“……有很多美丽的妃子。”明楼低声说道:“有美丽的爱情,还有无休止的纷争……你看,那些漂亮的花纹之间,还有才溅上去的鲜血在滴落。”

“你看得见。”

“唔,就像走在过去和现代之间一样。”

阿诚吃惊的睁大眼睛:“真是不可思议。”

“骗你的。”明楼笑道,低头在他唇上吻了一下。

阿诚抬头回应着他的吻,完全未发现明楼的视线有一半是落在他身后空旷的庭院里的。

许久,长吻结束,阿诚舒了口气才道:“如果你能不回去就好了……”

“你知道不可能。”

“我这么说不是为了我……明石说你背负了污名,我真的在担心,你会不会……”

明楼将手指在他的唇上,瞳孔里则映着这座庭院里发生过的美丽与残酷的记忆,秘密的爱情、兄弟相残、被驱离的命运,最后的王族含着泪离开的回望……

“担心被错待,所以就不奋斗了么?”明楼轻声道:“害怕没有结果,就不爱了么?那样,你又何必爱我呢?”

阿诚不得不讲出最深的担忧。“……你不知道曾经有多残酷,那个年代儿子可以出卖父亲,夫妻若不分离,便是没有一线生机,你若背了污名……不知道会遇到什么。”

“你是担心我的骨头会软,还是膝盖会弯呢?”明楼闭上了眼睛:“阿诚你也……同样不知道,我所在的时代没有退路……后退就是忍人宰割的亡国奴。难道你要我们像犹太人一样在世界上流亡无数个世纪?”

阿诚的声音在发抖:“只不过是你不去而已,历史也不会改变。”

“如果我不回去……心会变的。”明楼又睁开眼道:“我知道怕我被清算,怕我被牺牲,可是……这些即使我不来这个时代也是明白的,或早或晚,我们会消失,或者被牺牲或者被死亡……可苟活下去就真的更好么?我的心会变,会变成你所不爱的模样。”

“我不会不爱你,不管你变成什么模样。”

“你会的。”明楼看着举着十字架的教士走进庭院,又是憎恶又是惊叹。穿着盔甲的骑士蜂涌而至,开始掠夺所看到的一切,说话声也暗哑了下来:“明家辖区里的巡捕房有个捕快,因为查到一个赤色分子,举报以后得了不少嘉奖。因为他家中困难,得了嘉奖就更加积极的去抓捕他们……这让上面相当看重。”

阿诚听着他回忆,并不打断,却在心底揣测着他的意图。

明楼继续道:“上面为了出政绩,巡捕特别升了他专门这个,还让他每周都交一份名单上去,名单上至少要有两个人。一开始他干的不错,但后来就越来越愁,因为不是每周他都能凑到两个人,但是如果不交,他面对的不止是没有嘉奖,更可能是失业。失业了对于他来说,就是一家人的死路。所以……他开始编造证据,把一些有仇的人说成是赤色分子。”

阿诚呼吸一窒,开始觉得这不止是一个故事。

明楼道:“慢慢的,有仇的人也没有了,他就开始把每一个人都当成怀疑对象……应该说,他开始学会栽脏陷害别人,不管对方是谁,包括他的朋友友,和帮助过他的人……这时候,他更不敢不交名单上去,因为一旦他不这样做……就会失业,就会失去保护……那些被陷害的人就会找到他,愤怒会摧毁他。但是最终有一天……当他写完了所有认识的知道底细的人的名字……终于有一周,他再交不出任何名单来了。”

“……那他怎么办?”阿诚问。

明楼的语气相当平淡:“那天晚上,有人听到他在家里走了一夜。第二天早上醒来,邻居发现他把老婆吊死房间里,自己则在书房里割颈……桌上放着一份名单,上面有两个名字,一个是他妻子的,一个是他自己的……收尸的人说,他死时在笑,笑的无比轻松,好像放下了这一块大石。”

阿诚听完不胜唏嘘:“真是一出悲剧。”

庭院的异景安静了一下,一切开始静静颓败……明楼站在虚无的残景里,静静的看着阿诚,又仿佛在看另一个人:“……他的名单里有一个名字,你一定知道。”

“谁?你么?”阿诚顿时紧张起来,担心他回去会遇到什么不好的事。

明楼的喉咙动了动:“明诚。”

“……”

美好的幻境被来自过去的现实打破,阿诚默然无语,他不再有权利去说什么……

明楼走过来,牵着他的手:“继续走吧。”

两人穿过复杂的宫室,看着重重穹顶之上透过的光,如此一直行走,直到东方大白……两人从宫室走到了园林里……

“安达卢西亚平原。”明楼站在园林的矮墙边,看着下方城市苏醒的样貌:“回去吧,该睡了。”


PS:本文参加楼诚ONLY并通贩哒~,先做个随文印调,以免末末抽打我(祈祷不窗)~愿意参加的请按格式:“《M的画像》/常用ID/1本/通知邮箱/通贩OR场取”私信给我统计,谢谢么么哒~

PPS:大家不要学这两个人不买票进去哦,要保护古迹文明参观哦,顺说买票口和正式入口在另一边,大家至少要提早二三个小时换票啥的,不然错过了进入时间就QAQ(好吧,也不是大家都去的……)关于名单也是个故事,初听时很震撼,然而从来不记书名的我……

评论(13)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