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56 异国他乡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目录


很多名人会在巅峰退隐,为自己塑造传奇。所以当阿诚传出要暂时离开的时候,大多数人也是这么想的。

虽然说死了的艺术家更值钱,但是生金蛋的鸡谁舍得杀?在《节奏ZERO》与《海力克斯》被天价作保,出售了五年的展览权后,阿诚过贵婉对外公布了出国游历的消息。

贵婉觉得这也可以,盛极则衰是业界规律,阿诚的确太热门了一点,退一退让她重新过过只要管理画廊就好的轻松生活也是好的,至少可以多活几年。

于是,简单收拾好行囊,阿诚像多年前自己梦想过那样,背着画夹去流浪。他来到那些从小向往的地方,靠在集市上给人画速写维生,按着计算器同别人讲价,操着单词照揽生意……

在巴黎左岸的无人的堤岸旁,在格拉西亚大街的火炉边,在奥地利街头音乐家的隔壁……

虽然明石一直给他寄旅行支票,还给他办各种信用卡,但他几乎不用着,因为他的脸就是最好的招牌,无论是游人如织的旅游胜地,还是纯朴的乡村小景点,总有人瞧他好看,就让他给自己画上一幅。

当然,偶尔也是会遇到麻烦的,比如当地还是有一些地头蛇的。

“嘿,黄皮小子,这是我们的地盘。”

“好心的先生,我是流浪到这里的,只呆一天就走,你能让我赚几个面包钱么?我可以为你画张画作为报答。”阿诚的头发留长了,皮肤晒黑了,但他一笑,牙更白了,笑容也更灿烂了。

大约也有太阳过大,连职业找麻烦的人都不怎么上心,来勒索的黑大个接纳了他的意见,坐在小破板凳上,等他给自己画画,怎么说来着,好看的人总有特权?

阿诚哼着歌,一边给他画画,一边用微信和明石聊天。

“很安全,这里日常生活还好,恐怖袭击?我觉得对面的黑大个还可怕一点。”

明石又是一万零一次的叮嘱,他总说要来,却一直被阿诚拒绝。毕竟他实在无法面对明石是另一个明楼的现实。

他和明石到底有没有关系,或者起决于他们愿意不愿意有关系?明石后来没有再掩饰过自己的感情,但也没有时间再进一步,毕竟私人助手之外,他的正职是个忙翻天的企业家N代,不可能跟着他到处流浪。

“画完了。”他挖了一大块黑颜料涂了轮廓,然后把画架转了个方向:“等一会儿取下来给你,颜料还没干。”

“哇哦……我的天。”黑大个张大嘴,露出血红的口腔:“我奶奶说东方人都是巫师,原来是真的。”他激动的打量阿诚:“你是不是还会飞。”

“不会飞才老实给你画画啊。”阿诚趴在画架上方:“有什么需要改改么?”

“不,这样的画怎么能改呢?”黑大个满怀深情的看着画布上那个黑黑小小的孩子:“我小时候就长这样……我记得我照过镜子。”他感叹道:“大多数人,就只能从身材衣服发型上分辩我们……还有脸上的伤疤。”

“我只是恰好善于画肖像。”阿诚笑笑。

“一天不够。”黑大个说道:“你留下吧,在这里留一个礼拜,或者两个礼拜?帮我把我的家人朋友都画一下吧,他们还从来没有自己的画像呢。”

“呃……可是……”

“我们给钱,我……我……还可以给你找个好地方住。”黑大个挺直了背,在小小的集市上仿佛一座铁塔,他指着远方山顶上的岩石古迹:“我可以让你住在欧洲最美的宫殿里。”

阿诚顺着他的手回望,看到他此行的目的地之一……阿尔罕拉布宫正在夕阳下闪耀着红色的光。

傍晚,在变身热心市民的黑大个的代领下,他住进了这座据说要提前预约一年多的古堡酒店。

拿出磨损的不成样子的护照办理完入住手续,他坐在可以观看城堡风景的餐厅里点菜,因为天气冷,外边的露天走廊位都关闭了,只能透过玻璃窗看窗外的风光。

阿诚吃着蜜瓜生火腿卷,不经意的抬眼看去,只见外面的走廊上,有一个眼熟的人影。

明石?几口吃掉了晚饭,阿诚连忙起身追出去,心里有种复杂的情绪,他居然追过来了么?早上还发微信假装自己在国内呢。

他从里面一直追到走廊尽头,又从走廊追到酒店门口的古迹景点。那人的身影飘忽不定,就是不曾慢下来。

“明石。”他不得不叫了他一声。

那人的脚步慢了下来,站在古迹前的防护栏边,他站在那里抬头仰望蜂巢状的穹顶残墙,然后又低头看那讲解牌上的介绍文字。

“明石,你怎么来了?还骗我在国内。”阿诚走到他身边。

对方没有回答他,只是用手指按在文字下方:“伊莎贝拉女王曾经的墓地?异端裁判所的缔造者?真是有趣……”

阿诚突然发现,他看的是牌子上的西班牙语……明石看得懂这个么?

“……明楼?”他不确定的叫了一声。

回过头的是一张超过三十岁以上的中年人的脸,雍容的样貌未改,只是平添了几分沧桑与疲惫。

他轻轻的开口:“你这样满世界的跑,真是叫我好找啊,阿诚。”


PS:本文参加楼诚ONLY并通贩哒~,先做个随文印调,以免末末抽打我(祈祷不窗)~愿意参加的请按格式:“《M的画像》/常用ID/1本/通知邮箱/通贩OR场取”私信给我统计,谢谢么么哒~

PPS:正式印调戳这里https://yidegongzi.lofter.com/post/45d542_1072b309

评论(10)

热度(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