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54 镜像双生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目录


和过去每一次都不一样。明楼这次离开后,阿诚开始变的冷漠起来。虽然表面上一切如故,但是明石却看得出他的心灰丧气。

他的画布始终空白……就算他坐在那里一整天,也描不出一根线条。他寄托了太多在明楼身上,艺术、灵感、爱情、亲情……以及他对这个世界的信任,现在他动摇了……

《节奏ZERO》的正式展出被安排在阿诚过去呆过的仓库里,声音、影像同步的记录,但是做了色彩与模糊的处理,你看不见那些人的脸,只能看见那些的压抑与痛苦中的暴力与狂燥。

最后的设计是贵婉接手的,她在展览出口安排了一条宽阔的渐变色廊道,从黑到白,仿佛从夜晚走到天明。最后有一件展厅,散放着一些希腊风格的建筑构件与碎石做的废墟,放着被涂掉的《海力克斯》,而正面则是另一幅,完美的仿佛神像。

崩塌,过渡,抹杀人性,到最后的神性重构……贵婉写了设计思想的稿子,给阿诚在展览发布会上读。

阿诚又一次站在发布会的讲台上,面色如常,眼里却没了笑容。明石只能做坐上观,因为他对此根本无能为力。

台下问答环节,有一个记者站起来提问:“明诚先生,《节奏ZERO》的衍生艺术展取得了成功,这里我先表示一下感谢,但是在同时,你又创作了《海力克斯》这样的作品,你能说一下同时创作两副如此不搭调的作品,你的出发点是什么?”

“不搭调?这个话题很有趣。怎么不搭调呢?”

那记者显然早有准备,他问道:“《节奏ZERO》里你充分展示了人性的黑暗与扭曲,而《海力克斯》则充满爱欲……可是它们之间全无联系,业界评价你在情感的画面表达上有杰出的才能,可是同期有这两副创作?……恕我直言,您是精神分裂了么?”

台下众人发出一阵轰笑声,而一边的明石却轻松不起来:第一反应就是此人来者不善。

阿诚到是轻笑:“当时有一些突发事件。而且……创作《节奏ZERO》时我是全身心投入的,后期绘制相关的作品,到不必时刻沉浸。谢谢你对我作品的关心……请下一位媒体朋友提问……”

那个记者高声打断道:“明诚先生,我还有一个问题要问。”

如此穷追不舍,现场气氛顿时有些奇怪,阿诚不得不停下道:“好吧,请说……”

那记者继续道:“你是在《节奏ZERO》的创作前公布性向,也一直暗示《禁果》和《海力克斯》的模特就是你的爱人,所以你的出名很大程度上在于这一系列的创作过程中,频频搏出位。但是现在网上有人说……你根本没有爱人,你不过是臆想出了一个对象,请问你是否在欺骗自己?或者……在欺骗大众?”

“当然不,我……”阿诚本能的想要反驳,但想到明楼的事,又卡壳了。

那记者趁机追问:“这位模特长相如此出色,如果他真的存在,我是说……真有这么一个人……他为什么没被人看见过,或者说……为什么他从没和你一起出现过?”

“……”阿诚默然,这注定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

“各位,请看看这张照片。”那位记者手上突然拿出一张被扩放过的旧报纸翻拍照片,面向台下众人:“《禁果》展上,明诚先生随展发布了寻人启示,大家一定很好奇。他叫明楼,到是与明诚先生同姓,也的确长的相当出色,到是和《禁果》的模特相近。但,这是一个旧上海汪精卫伪政府的官员……我要请问明诚先生,你的男友是近百年的人么?难道你们竟然是穿越时空相遇的?”

那是明楼就任的报道……阿诚手机里也有一模一样的……他张了张嘴,却发现自己心跳如擂鼓,竟然呼吸不过来了,他扼住自己的喉咙,一阵咳嗽。

“阿诚。”明石急步奔上台,倒了杯水给他缓缓。

而台下,追问却没有停止,记者继续道:“明诚先生,请正面回答问题。你的男友是谁?一个一百多年前旧上海的汉奸么?”这个问题一出,台下顿时一片哗然。

不是的……他不是汉奸……这么简单的回答,却是阿诚无论如何也开不了口的。他的真相在有些人的眼中,会是属于疯子的答案……

“阿诚没撒谎。”明石站在阿诚身边,或者说,他挡在他了面前……他解下领巾绑起了长发,并摘掉了总是带着的墨镜,露出轮廓分明的脸庞来。

所有人都低呼了起来,无它,只是他们突然看清了明石的长相。

他长着一张与旧报纸上那个人极相似的脸……说他像《禁果》中的美少年,不如说更像那幅被涂掉的《海力克斯》。

深刻的轮廓,且俊美不凡……不少人翻出了自己存着的画作照片一对比……连身材都对得上……

安静下来的世界,让阿诚缓和了呼吸和心跳,他扳过明石的肩膀想叫他小心回答,却意外的看见一张似曾相识的脸……

“明……明楼?”他失声叫出了这个名字。

明石握住他的手,示意他安静,然后对着台下道:“各位好,我叫明石。抱歉一直隐瞒大家。我是明诚先生的私人助手,也是他的男友,《禁果》和《海力克斯》都是以我为模特创作的。”他看了那人一眼:“而这位记者先生所说的明楼先生……则是我的一位先人。《禁果》的寻人启示出自于我的请求,是我拜托恋人替我寻找先人消息的。”

台下立刻议论纷纷起来,刚才讲过这个明楼身份似乎很敏感。

明石继续道:“他做的一切,只是因为我想寻找一段历史的真相,为一个人洗刷清白……他就是我的先人明楼,一个平白背负汉奸污名数几十的中国人。”

台下一片哗然,闪光灯如雷电般照亮了明石的脸……而阿诚呆若木鸡的坐在椅子上,喃喃道:“这不可能……”


PS:本文参加楼诚ONLY并通贩哒~,先做个随文印调,以免末末抽打我(祈祷不窗)~愿意参加的请按格式:“《M的画像》/常用ID/1本/通知邮箱/通贩OR场取”私信给我统计,谢谢么么哒~

评论(18)

热度(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