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52 故人重逢



目录


阿诚只记得自己和明楼一边聊着过去,一边相互亲吻拥抱,仿佛是一株双生的树藤,相互纠缠不休。

直到清晨,明楼依然还呆在他的体内,他几乎麻木到没有感觉,却还是环着明楼的腰,呼喊着他留在里面。

“我要出来了,阿诚。”

“不……留下,全都留下。”他绞紧双腿,想留下他的全部,即使不可能留下子嗣,他也想用肉身吞下他的一部分。

此刻的明楼,这是他所挽留不住的过去……

黄昏时分,两个人才睡醒,起来洗漱时,阿诚才发现明石已经来了。

“昨天我给你发微信,你没有回,我担心你所以来看看。”明石看到明楼的一瞬间,呼吸一窒,连解释也很牵强。

明楼到是不以为意,走到客厅里,指了指还堆在桌上的东西:“你到是和阿诚坦白到底啊。”

阿诚不好意思道:“是我逼问他的,你可别怪他。说起来你还是长辈呢,要有长辈的样子。”

“那要他有当孙子的样子。”明楼拿起边上泡好的咖啡喝了一口,又嫌弃道:“还没你泡的好喝。”

“我用咖啡机……能好喝到哪里去?”阿诚才说完才反应过来:“你说的是……那个阿诚?”

明楼面色微变:“是啊,阿诚,明堂哥,还有贵婉……我在过去也遇到了。”

“贵婉也是?”阿诚故作寻常的问。

“我们都在巴黎,和这里一样,贵婉也同你有些……亲近吧。”明楼欲言又止。

“……”这时,明诚想到了一个问题,如果他爱上了过去的明楼,那过去的明诚和明楼到底是什么关系?他看明楼,想问又不敢问。

这一次,明楼看着他,眼中带着淡淡的哀伤:“阿诚,听我说。”

“我不想听……明楼。”

“不,我还没有。”明楼连忙站起身:“我们还没有……”

“你不会么?永远不会么?那么那些记录里……他一直在你身边。”阿诚无法抑制的嫉妒着另一个自己,当他想到另一个自己可以不必受时间的约束,可以与明楼长相厮守,就感觉自己嫉妒到要发狂。

明楼身边还有另一个阿诚,这简直就是在告诉他,明楼并不属于他。

“听我说……你们……你们……”明楼难得口拙,他只是抓着阿诚的胳膊不让他走,却也倔强的不愿多说。

这时,明石开口道:“你们是同一个人,就算你不愿意承认……”

阿诚摇头:“同一个人不可能活在两个不同的时间。”

明楼道:“我无法解释,但是你们的灵魂是一样的。”

阿诚回头看他,愤然道:“他和一样与你相处过么?他从小到大看着你么?”

“命运是轮回重复的,你养大了我,而我养大了他。”明楼道:“就算我现在能拒绝,未来我未必能拒绝,你们……越来越像,不止是样貌,连思想个性也……如果我爱你,我就说不出口不会爱上他。”

“可他不是我。不是我啊,明楼。”

明石从后面按住他:“阿诚,你要冷静,你错了,明楼没有要背叛你,你听我们说好么?”

明楼颓然坐回沙发上,大拇指按着额头,低声道:“我一直在找你们的区别,但寻找你们越相似,我会叫错你们的名字,即使你们都叫阿诚。”

“人不可能两次跨过同一条河流。我和他也不是一个人……就算两个年代都有相同的人,可是……明楼,我只有一个你啊……”

明石的手抖了一下,他透过墨镜看着沙发上的明楼,突然动摇了,如果他告诉阿诚,自己就是明楼的……

“你是我的恩人,我的爱人,他是我的弟弟。你照顾,宠爱我,而我可怜他,宠爱他。这是一个死循环……”明楼看着阿诚道:“阿诚,你没有见过他,如果你见过他就明白了,我没有想要背叛你,我只是爱上不同时间的你……”

“我们的人生完全不一样。”

“那是因为时代,如果给他机会,给他一个和平的年代……他……就是你啊。”明楼咬着牙,突然道:“我来的前一天,刚刚送走了他。”

“……”阿诚怀疑的看着他:“你什么意思?”

“他背着我在巴黎加入了共产国际,并且差点暴露被杀……而且就在昨天……贵婉死了。”明楼捏了捏鼻梁:“我送他去的火车站,从巴黎送到遥远的苏联……因为如果不让他离开,下一个死的就是他。”

“……”阿诚一时说不出话,他为感情烦恼的时候……明楼原来在……

“而差一点杀掉他的人,就是我……”明楼看着他:“你知道么?他在雪地里看着我,就像你……在晚上看着我一样,我下不去手,又差点必须下手杀他,你能相信我有一天要被逼着杀了你么?……我昨天就经历过一次了。”

明楼一脸痛苦:“昨天以前我都可以回答你,我只现在的你,可是昨天……一切都改变了……下车以前,我想的都是我的弟弟,我的阿诚,在那个冰天雪地的苏联怎么过得下去,那里和巴黎完全是两个世界,他还那么小,那么小,我还有那么多本事没有教他,那么多重要的消息没有告诉他,可是我不得不放手……就和我不得不离开你一样。”

“……”明石和阿诚被这惊人的内情怔住了,他们完全没有想到事情会这样。

“你们每一个,都让我尝尽了爱情、亲情的苦头,这……是诅咒么?你告诉我啊……阿诚。”

阿诚低下头,眼泪顺着面颊流下,他怎么忘记了,他的明楼,注定要去面对的是烽火硝烟,而不是儿女情长……


PS:本文参加楼诚ONLY并通贩哒~,先做个随文印调,以免末末抽打我(祈祷不窗)~愿意参加的请按格式:“《M的画像》/常用ID/1本/通知邮箱/通贩OR场取”私信给我统计,谢谢么么哒~

PPS:当然是车过了,现在停车难,最后修文再补吧……装死脸。

评论(18)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