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24 禁忌果实


目录


贵婉接到阿诚电话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三点了。

“贵婉,我画完了。”

“啊?”贵婉边打着哈欠,边拧亮床头灯:“大画家,你不能白天打电话给我嘛?为什么非要现在打电话?”

阿诚的语气极为低沉:“我不是现在打你电话,我是让你现在过来。”

“现在?……凌晨三点,你要让一个弱不禁风的女子去你那个鸟不拉屎的废楼见你……你有没有点人性啊,大画家。”

“我要开个画展……或者什么展也好,你替我把它展出去……我要找一个人。”阿诚的话没头没尾的,贵婉却听出他状态极不正常。

“你等等,你在哪里?”

“……我在画室……”

“你现在在干什么?告诉我。”

电话里沉默了一会儿,阿诚才回答:“……我在等你。”

“……”贵婉暗骂了一句见鬼,然后道:“你是不是又连夜画画了?”

“是的,我赶时间。”

“你画了多久?”

“三四天……”

“哦,还好。”也没晚睡几天。

“三四天不睡……”阿诚在电话的另一头说:“快点过来吧,趁我还能给你开门。”

贵婉作为一个淑女,人生第一次有了骂娘的冲动。

“你等着,在我到之前你什么都不要做。”贵婉飞快的爬起来,换好衣服,从冰箱里拿了罐人参含片就出了门,一路开车狂飙到了阿诚那里。

焦急的心情压下了一切恐惧,她摸黑进了那座被她笑说是鬼屋的废弃老屋,而阿诚并没有来为她开门,并且连电话都不接了。

“我的天……”她一边打明堂的电话,一边绕着屋子跑到画室那边,想着能不能砸玻璃进去。

意外的是,通往画室的门开着,破落的花园里星星点点的散落着许多绿光,穿着白衬衫的男子被环绕在其中,他抬头望着漆黑的天幕,听到声音才向她看来,苍白的脸上毫无人色,身边绿光轻轻飘动……

“哇啊啊啊啊啊!”贵婉吓的尖叫出来,直到阿诚按着额角开口:“你……鬼叫什么?”

贵婉都快吓哭了,听他说话才开口:“你这样吓死人了好么?我还以你是诈尸……”

“我又没死……”

贵婉道:“我以为你过劳死了又诈尸了啊……”

“……”阿诚本来想解释一下自己出来透个气,顺便看到了荧火虫……但是被贵婉这么一说,顿时没了心情,闷闷的拖着脚步走回画室:“算了,进来看画吧。”

这么嫌弃的口气,是活人没错……进了屋,她没先看画,而是在保温杯里倒了热水,然后让阿诚先喝水,再把参片压在舌头低下含着。

“好像在吊命一样。”阿诚语气含糊。

“再这样来几次你就要挂了,是想早逝好让我炒作一波天才画家么?”贵婉道:“才认识的时候,你没这么多艺术家病啊。”

“你先看画吧……”阿诚闭上眼,靠在地上堆的垫子里,实际上这几天他实在画不动就是这样,靠着睡一会儿再起来继续画,好像这样明楼就还在这间画室一样。

贵婉这才回头,看被阿诚歪歪斜斜的挂在墙上的几幅画。

是的,这次不是一幅,而是几幅……贵婉数了一下,准确的说是三幅……

这次是油画作水粉画的平面笔触处理,几乎没有油画的堆积感,色彩略厚重又不太沉。地上扔了一只空掉的亚麻油瓶,阿诚用了一些含珠贝粉的白颜料,画面到处泛着珠光,质感相当唯美。

而画的内容好像是林间的缪斯女神舞蹈像,画风比之前的写实派要更抽像一点,很重线条,但线条又不突出?

贵婉仔细看了一下,近看缪斯们都画的不错,平整线条勾出衣裙的轻薄与飘逸,健美的胴体在舞蹈伸展中表露,但是这种仿中世纪的内容……想了一下,她还是跑去问阿诚以免被打脸:“你先说这次画了什么?我看过了,还看不出特殊之处。”

阿诚好像有点困了,他举起手指着画室里的一面镜子……

贵婉心想这动作简直像在交待遗言……还是在恐怖片里交待的那种……

“要在镜子里看反射……把三幅画放成品字形……”

这下贵婉发愁了,一来她一个人没办法把三幅画同时布置,二来她不想大半夜的照镜子。所以她拿出手机继续打明堂电话,把事都说了一遍。

“……你就为这事这么晚打我电话?”

“不然呢?当然是重大事件才敢打扰你。”

“阿诚不是人么?你和他,还有一个画架就好了。”

“他?他现在不算一个人,顶多算道魂,你过来看就知道了,只有一口活气了。”

“……你们这些人……算了,地址发过来,我派人过去。”

贵婉自然千恩万谢,心惊胆战的等人来和她一起给阿诚“收尸”。


睡梦里,阿诚感觉有人把他抱起来,放在柔软的床上,然后盖上了被子。

房间里飘过好闻的香味,让他的心绪沉静了下来……他听到贵婉和别人窃窃私语:“还好是让你过来, 不然我一个人真应付不过来。”

“让他睡吧,我们去看画。”一道压低的声音轻声道。

快去看吧,看我画了什么,然后将它展出,替我换来明楼的下落……不管他过去顾忌过什么,现在他只想知道明楼的一切,越多越好。

阿诚以为自己说出口了,但他不过是在梦中呓语,最后他在那香气中睡过去……不省人事。


贵婉坐在画室里,看着明堂派来的外援在那里搬动画架来放画:“你确定是这样放?”

“先按顺序,再排远近……品字形代表有左右两幅画是同样远近,我们只需要调整中间一幅。”用两个画架分别放好两幅,对方抱着最后一幅从墙开始向前移动,同时从贵婉身前的镜中观察着。

“早知道让他说详细点再睡……”贵婉打了个哈欠,同时对方也停住了脚步:“这是……”


第二天一早,阿诚被送进了医院,直播也关停了,在粉丝间引起一阵骚动。

有一部分人虽然看到阿诚画画,却因为直播有中断过,所以不知道他连画了几晚,对于突然中断的直播表示相当好奇,消息在一圈艺术类直播爱好者之间发酵了几天都没个结果。直到贵婉画廊的官方公众号突然发了一则突发的行为艺术快闪展……作者就是阿诚。

关心阿诚的粉丝们有人关注了一公众号,消息一出马上截图散播了出去。

“好像是在市中心小马路租了空置的商铺,临时性的快闪展。”

“很有趣啊,我想看。”

“地方不错,唉,好像阿诚老师自己也会去……”

“啊,我们杂志正好缺个新闻,我也去。”

因为是个免费展览,只要预约就好,很多人都顺手预约了参观时间,贵婉一开始没留心,直到预约数突破五千的时候,才被公众号管理员通知了。

“什么?这么多人……我的天……”贵婉可惜道:“早知道收费了。”

“有些人是粉丝,有些人可能是对此好奇,毕竟他之前有一幅高价拍出的作品……先停止预约吧,你现在是分时段,要是人数再多,就要作为活动上报申请过审了。”明堂的外援提醒。

“作为一次宣传炒作,也算成功吧。”贵婉笑笑:“要不是这组画一定可以再卖个高价,我才不要受这份罪呢……”

外援抬手看了下时间,然后道:“是时候去医院看他了。”

“哦。”贵婉把找人特别定的人参鸡肉粥递到他手里:“去吧,顺便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


一个礼拜后,这场快闪展在市中心一条不起眼的小马路上开始了,那是两间不大的店面,分别设了两道门,规定从前门检验预约进入,从后门离开。

进去是一个小小的等候厅,大约容纳半小时以内的客人,一个带着有色墨镜的长发帅哥坐在门口小桌后检查预约时间放人,进去的人按三人一组,每隔五分钟进入一墙之隔的展厅。

展厅里,用三个画架放了三幅画,三面都是高精度打印的照片画,另一面则是巨大的镜面。

“这不是阿诚老师的画室么?”看着三面墙上贴的照片,看过直播的粉丝认出,那就是被她们悄悄称为最美画室的那个房间,漂亮的玻璃窗,窗外的绿影,斑驳的墙面,都一模一样。他们甚至可以看到直播时看不到的部分……

“就像是在画室里才画好的一样,啊,我也想要这样的画室……”

“唉,你看镜子里的画……”同组的一个参观者走到镜子面前,看到了身后的三幅画的倒影。

单独看,那三幅画各自画了一位漂亮的缪斯女神,而当三幅画放到正确的位置,镜子里出现了另一幅画面。

线条相互连接延展,光影与色彩从一幅过渡到另一幅……与展厅里仿制的画室环境一模一样的画室出现了,只不过……在展厅里放画的地方,那里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被咬过以后横放的苹果……

当参观者还在猜测画苹果的用意时,他们又发现……那被咬过的苹果其实并不是苹果,而是两个交叠的人物……

被咬掉的部分可以看成是一个是纤瘦的少年,横卧在地面上,苹果与树叶的主体则组成另一个则是横陈于他身后的男人,伸展着身躯,仿佛是少年的保卫者,又像他上空的天穹……

仔细看的时候,会发现少年虽然是线条组成的,画的格外精致,在缪斯身上起伏的线条虽然漂亮,却在构成少年的影像时化成更为精细的笔触,好像那个少年下一秒就会坐起身一般真实的慑人……

“这是算是写实还是抽象?”

“女神漂亮而抽象,少年是写实的吧……”

“……烧脑型作品……”

“阿诚老师停了直播……果然是画到爆肝了吧……”

“这少年画的真漂亮。他后面的男人也是……啊,这个脸型有点像阿诚老师。”

“这是自画像么?哈哈……呃……应该不是吧。”

“这苹果也画的很漂亮,我都想咬一口了。”

人们看够了,议论着走出展厅,却迎面看到了一块写着一个寻人启示的公告板。

标题上有一个名字:寻找“明楼”。

下面罗列着一些体貌特征与个性爱好,最引人注目的却是最后一段内容……

粗黑下划线标注着时间地点,上世纪二十到四十年代/上海或欧洲。

这下参观者完全炸锅了,寻人是理论,快闪展总有一些意义,离家出走或者走失儿童什么的,公益社会话题的成功移植,阿诚老师简直不能更棒了……但是……你找一个近百年前的人是几个意思?

匆匆拍下这张寻人启示,不少人转发到朋友圈里晒了图,不多久,这个展和这个启示在圈子里掀起一些小波动,不少人还真的开始寻找起这个明楼来。

正在医院里探望阿诚的贵婉拿着手机,看着朋友圈里的转发,和一些艺术公众号上的展评文章,得意的翘起嘴角:“我果然是个成功的策展人,看这一波营销走的真好……要是收钱就更好了。”

“我只是希望别人帮我一起寻找他。”阿诚看着架子上打的点滴:“我觉得我可以出院了。”

“指标正常再说。”贵婉表示驳回。

“……你一直在这里,现场没事么?”阿诚问。

“有外援呢,他和两个保安在那里轮值,不会有事的。”

“我一直忘了问,你说的外援……是哪里找来的?”成天墨镜长发拗造型,比他还像个艺术家……

贵婉看着转发文章的点击数:“哦,这是大老板派给你的助理,我一个人是管不了你了……所以找个身强力壮的,万一再出事也可以扛你来医院。”

“大老板?”

“你以为画廊就我一个人开的啊。我背后还有金主呢。”贵婉笑道:“就是那个‘天凉王破’的明氏集团有投资啦。”

“天凉王破?”这是什么东西?

“……算我白说吧……那外援叫明石,叫STONE也行,他有个外号叫史东,一直被人当成名字来叫。”

“助理这事……如果可以我还是想一个人呆着。”

“做梦,白日做梦,你都这样了还说不需要个人看着你么?”

“……抱歉,贵婉,我不是故意的……”

“你一直是存心的对吧?”贵婉仰天长叹:“真是前世冤孽……算我服了你,好好看病,早点好起来,好么?”

“是,一定,好了继续给你画。”阿诚平静下来以后,是觉得自己给贵婉添麻烦蛮不好意思的,只是他太想找到明楼了。

贵婉想到那个寻人启示,便问:“启示是你的创意还是?”

“那座洋房,原来的主人之一,叫明楼。”阿诚没有说下去。

“那也算有点意思,这废楼嘛,搞不好可以开发成美术馆呢……唔,明这个姓氏,好像还和我们家祖上有点渊源。你叫明诚,找个人叫明楼,顶头老板叫明堂,真有趣。”

“明?”

“对啊,明氏集团和我祖上有点渊源,所以我想开画廊的时候才来投资了一笔。当然,我不是走后门,是有拿投资计划书去签字的。”

“签字?一般不是叫投资审批?”

“别纠结这么多……反正投资我的项目绝对是明智之举。明堂一直说,听到我的名字就是个干大事的人。”

“……贵婉这个名字?”阿诚在心里默念几遍,并不觉得多厉害。

“咳……那可是我家老一辈起的,说什么我会成长为一位温柔婉约的女子。”

“……”

“你沉默什么。”

阿诚摸着下巴:“总体来说外表还是温柔婉约……”

“……你这辈子别想我再深夜开车去救你了……”

评论(17)

热度(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