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21 苍白画室



目录


“每一个大画家都需要需要一间画室。”明楼坚持这样认为。

“我可以在客厅画,客厅就很大。”

“还有更好的地方。”明楼拉着他走到连着花的小客厅里。

漂亮的吊灯已经没有了,高敞的玻璃铁艺窗下挂着临时装的窗帘。

“可……这里不是你家的……”阿诚有点犹豫。

明楼拉开窗帘:“现在也是你家了。”

阳光从高大的玻璃窗照进房间,让主屋里的一老旧的地板打扫过以后,除了门口和中央被磨花出白痕,其它地方还看得出木纹。被各种家具挡住的一些墙纸还十分完好,看得出漂亮的花纹。

最漂亮的就是面对小花园的那个全是2米高大玻璃窗的圆弧形小厅。照进来的日光都透着绿意。

“这里原来是放沙发的,我和姐姐一直在这里喝下午茶。”明楼扔了几个坐垫在地上,盘着腿往上一坐。

“那我在这里放咖啡机,你可以随时喝。”

大约是一直有练武健身习惯,十八岁的明楼还有几分少年的柔韧,他把外套挂在窗把上,把套头T恤脱了,穿着条哈伦裤在坐垫上来了个下腰动作。

平直的肩膀,纤瘦的腰身紧绷着,有力,但是很难看出肌肉,细长的身条里,小时候圆滚滚的小模样都看不见了。

阿诚架好画架,粘好了画纸:“想要我画什么?”

明楼慢慢的用腰力支持自己挺起腰身站直,松跨的裤腰下露出白色的三角裤,连着半个小屁屁都露出来了。他却满不在意拉了拉裤头,双手叉腰:“凯撒蛮不错的。下面要把我画帅一点。”

“要怎么帅啊。”

“睥睨天下那种。”明楼略中二的说:“我记得西欧的君王们很流行让画家把自己画成传说中的伟人和英雄。”

阿诚轻咳一声:“我也不是一直想做一个肖像画家。”

“你不画人,你还要画猫猫狗狗么?”

“可以啊,不然你扮一个我来画。”

“我想想,你手机哪只猫,哈哈。”明楼坐着向上翘起双腿,然后向两侧分开,学着那只猫的动作。

他弓起身体,把下巴搁在肚皮上,然后学着那照片上的猫一样吐出舌头,虚虚的向下舔了一下。

那一瞬间,阿诚呼吸停顿了。

本来不过是男人之间带点颜色的小玩笑,但是他却看着那舌尖……舔过的空气,仿佛应该有实体……

一切都好像带着叠影的慢动作……是一瞬间,也是永恒……

“Endymion。”明楼坐起身,吐个出单词。

“什么?”阿诚被惊回神。

明楼走到窗边,用窗帘裹住自己的身体,然后向外伸出一只手,仿佛拿着一根木杖一般:“恩底弥翁,月光之神眷顾的爱人,永世沉睡的青春不老之人。”

就像是戏剧的定格画面一样,阿诚一直觉得不管明楼表现的多像一个时尚小青年,骨子里还是透着一股挥之不去的时代质感,让他对一个个不曾见过的时代抱以无穷的想象,手下的画笔也因此不能中断。

大多数创作者都有一个或一群“缪斯”,你总能在作品里看到他们,在人物画家笔下,就是那一张张鲜活漂亮的面孔,在其它画家笔下则可能是一些无处不在的元素。在他们的巅峰作品里,总是有这些“缪斯”的存在,而阿诚暗暗的想,或者这个以奇异方式出现的少年就是他的缪斯和幸运星吧……

“我试试……我还没有想法。”明明脑海里不断涌现着各种构图,阿诚却撒了谎,因为他隐隐约约的认为……每次他的创作在脑海里定型,明楼就会离开。而他,想这个少年陪他再久一点。

“你慢慢想,反正多的是时间。”明楼没有再玩手机,他弓起背坐在垫子之间,让日光晒在光洁无暇的后背上,仿佛一只正在做日光浴的慵懒大猫。

阿诚拿起笔,试着先打着各种草稿,一边悄悄的赞叹着,一边同他聊天。

“你说我为什么会跑到这个时代呢?”

“这是个科学问题。”

“不是玄学问题么?”

“为什么这么想?”

“我……一直觉得和你挺有缘份的。每次来都会遇见你……”

阿诚笑了:“说不定就是为了遇见我才来啊。”

明楼把头靠在膝盖上,迟疑了一下道:“其实,我也认识一个小孩叫阿诚,不过他姓于,不姓明,也不会画画。”

“你的时代,再怎么小的孩子,到现代也都是老头一个了。我想……也许我们五百年前是一家,你才到我这里来?”阿诚笑问。

“天下姓明的多了去了。”明楼不以为然的说完,又讲:“不过你人挺好的,也不嫌弃小孩子。”

“哦?你嫌弃小孩子?”

“是啊,我老师……哦,就是我家仇人有个小孩子,就一直挺顽皮的,又调皮又不听话,平均一天要离家出走三次,特别不省心……我都觉得这是他家报应。”

阿诚在内心默默的想为什么老师是你仇人?孩子要好好学习不能厌学啊。

“咳我觉得我小时候也挺调皮的,你都不嫌弃我。”

阿诚马上从画架后露出脸来:“你小时候很可爱,一点也不顽皮。”

“……真的?”

“真的,简直是个天使。”

“你别安慰我,我姐说我特别烦。”

“不不,你家教很好,又乖又听话,完全不是无礼取闹的小孩子。其它孩子讨人厌那就是他们的确讨人厌,你不一样。”阿诚认真的说道:“我把你从小带到大,这点事你还不相信我么?”

“你说的如此有理……”

“相信我。”阿诚用画笔指了指明楼:“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孩子,现在也是……”

明楼把头埋在膝盖上闷笑出声:“……你说的我都要爱上你了。”

阿诚却看着笔下的草稿默不出声,有句话梗在喉头,却总也说不出口来。


PS:晚上拼死去看零点场,早点祈祷看成功。

评论(19)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