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19 家园故里



目录


“喂,里面的,有百万英磅要取啊,这么久?!”小格间外响起了不耐烦的抗议声。

“对不起对不起。”阿诚塞好小黄鱼,拉着明楼就出来,然后在继续被姑娘们包围前往喜茶的方向冲,跑着跑着就笑了出来,居然有种学生时代逃课的兴奋感。

等姑娘们追到,阿诚和明楼已经排好了。

“来来来,有限购把身份证拿来。”明楼站在队伍里冲她们挥着手机:“要吃什么告诉我,一个个来。”

阿诚捂着脸:“你这样会被当黄牛的。”

明楼理都不理他,很有组织能力的把所有人的名字,要的茶类弄好,然后让姑娘们去商场转转再回来。

大约是明楼的笑容太迷人,组织能力也不错,几个姑娘居然没再逗留,跑到边上逛商店去了。

“呼。”阿诚长长吐出一口气:“可算清静了。”

明楼存好信息,回头冲他道:“你啊,就是太心软了,才惹了一身桃花债。”

阿诚好笑道:“那你算什么债?”

明楼抬起下巴,用眼角斜睨着他:“我才不是债,我是你的福份,大福份。”

你开心就好,阿诚笑看他,总觉得心情特别好。

“我的画像怎么样了?”

“你要看么?才上完拍卖,一会儿带你回去看。”

“唉呀,我问你手机里有没有拍。”明楼说完,想起手机在自己手里,就打开自己翻起来。

“喂……”完了,早上在仓库门口拍的舔蛋蛋的狸花猫也要被看到了。

果然,明楼一边翻他拍的照片一边哈哈大笑:“你平时都在干什么啊,阿诚。”

“……”不要取笑大人。

等明楼翻到照片,撇撇嘴:“你这是……浅浮雕式手法?”

“唉?你知道?”

“大清朝末年流行过,我家还有几件好东西呢。”他盯着那肖像画:“你到是听我的话,用了不少好东西。”

那手机上的照片不大,但也可以看出那幅画不是简单肖像,而是用透视与颜料质感,画了一方掩映在青草与碎石上的大理石浮雕虚像,仿佛时过境迁,辉煌的时代已经过去,而镌刻着英雄传奇的作品还留存着……

在高纬度地区的强烈阳光下,大理石浮雕被照的发白,而他头顶的光之桂冠成为了整幅视觉的中心。

“如果远看,就像是……”

“一顶桂冠。”阿诚在空中比划着:“有点炫技的画法,我用了,很多特种白颜料,所以看上去整体很干净,很像有层次感的浅浮雕……”

明楼摸着下巴:“我家有一套……用极浅的刀纹做的浅浮雕五彩翡翠度母牌,几乎是用巧色、浅浮雕、西洋素描的手法,看似有形,实际上又几乎是……无事牌一般,可谓巧饰浮华中的上上品。”

“那还不是大巧不工喽?”阿诚笑道:“挺想看的,可惜……”

明楼沉默了,他和阿诚都知道,阿诚恐怕是无缘得见那套无事牌的。

“这也不是小黄鱼,能天天带着。”明楼叹了口气。

阿诚道:“一会儿我们去看肖像画。”

聊着天,时间过的飞快,明楼很快就取到了茶,他让阿诚呆在原地,跑去给姑娘们分发完奶茶还好身份证,又一溜烟跑了回来,拖着阿诚就走。

“唉唉,你说了什么,她们不跟了?”

“说你有临时工作,要很久,让她们先回去。”明楼道:“兴头一过,人会比较理智,不会再追。”说着,他把手机还给他,备忘录上有几排长数字:“给,她们的身份证,我都抄下来了。”

阿诚看着身份证名单呆了一呆:“……我见过要电话的没错啦,但是你搭讪女孩子抄身份证干嘛?”

“……谁要搭讪她们啊。”明楼没好气道:“让你家经济人查一下。”

“查?”

“我有点不好的感觉。”

“你想什么呢,现在又不是旧社会了。”阿诚拍拍他:“我是个大人,你担心什么呢。”

明楼皱着眉头:“改变的时代,又不是人心。”

阿诚伸手抚过他眉心:“那年头……”是不是很苦?

明楼看了他一眼:“你想什么呢,我可是大户人家的少爷,吃香的喝辣的,才没有吃苦。”

不用多说阿诚也知道他在嘴硬,什么年代,一对无父无母的孤儿想要守住偌大家业都不会是易事。他没再多说,带明楼回去看那幅《少年凯撒》。

明楼不同于上次的严苛,而是极为兴奋:“哇啊,要是我也能拍卖就好了,我想要这幅画挂在大厅里。”

“这画又不能和你穿回去。”

“还说,你都拍卖掉了……唉,买了多少钱啊。明大画家?”明楼假模假样的压低声线。

阿诚报了个数,听得明楼瞪大眼睛:“美元现在这么不值钱啦!”

迟钝了一秒,阿诚才反应了过来,巴不到头,就在明楼屁股上拍了下:“呸呸呸,童言无忌!童言无忌!”

明楼闪过去,哈哈大笑道:“我成年啦,你知道我外号是什么么?乌鸦嘴!”

“……”真是越大越讨人厌,小时候那个乖巧又贴心的团子呢!

看完画,阿诚同贵婉打完电话就叫了辆车:“走,我带你去个地方。”

“哦……这车不错,德系嘛。”明楼的目光流连在车身上。

“上车了,下次带你坐土豪金老爷车。”阿诚报了个明楼十分陌生的地址,车就开动了。

“我们去哪里?”明楼好奇的趴在车窗上看外面的风景,就这脾性还和小时候一模一样。

阿诚转着手机:“仓库那里不方便,我新租了个地方。”

“发达了嘛,大画家。”明楼漫不经心的回答着,直到车停在一处仿佛废弃的工厂大铁门前。

“……”从仓库到工厂,这是什么居住爱好……明楼觉得一定是阿诚苦出身作怪,怎么这么喜欢自虐呢?

阿诚拿出钥匙开门:“进来。”

大门里面是一片厂房拆除后空荡荡的地基,荒的连垃圾也没有……再转过一面围墙,明楼才看到一整排一整排的林荫道,只是道路也被高大的围墙截断,远远的只有一些破旧的屋顶。

林荫道上,梧桐树粗壮的根基,几乎把原来的路面给顶没了,只有深红泛绿的泥土和厚厚的青苔。

这是一个被城市遗忘的角落,也是明楼再熟悉不过的角落,他走向梧桐树边锈的近乎没了原样的铁艺围栏,看着那再熟悉不过的铁玫瑰花枝,深深的叹了口气:“我……昨天才叫人好好漆了一遍,里面一圈还用的是金漆。”

阿诚站在他身后:“我没有查到你家和家里人的消息,但是这地方还在,老建筑还在,被列为历史保护建筑,但这一块是三不管地带,所以一直废弃着。所有者是一家工厂的退管会,贵婉帮我联系了租下来的,比预料中的顺利。”

明楼背对着他,动也不动。

“上次你没找到就是这里被工厂原来的围墙拦住了。唔,老建筑质量好,修修还能用,也不会有人来打扰,我想……。”阿诚看着他的背影,鼓起勇气道:“以后我就住在这里,万一你再回来,就不会……找不到家了。”

明楼沉默了许久,最终猛的转过身,给了阿诚一个大大的拥抱。

阿诚被勒的有点气闷,却不去推开他,只拍了拍他的肩膀:“小朋友,到家了,开心点。”

明楼抱紧他,声音闷闷的:“……谢谢,谢谢你。”他不自觉的收紧手臂,这是除了姐姐外的唯一一个……真的给了他家的人。


PS:画法都是我……编的,不过也不是完全捏造,看过一些有趣的新锐作品,搞不好就有谁以后能这么画(喂)

PPS:翡翠牌是真的,不是明家有,是我见过~超级好看。

评论(14)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