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9 夜雨声声



目录


“阿诚要搬啦,唉呀,这住的好好的……”房东阿姨扶着门框十八相送,表情很是惋惜的说。

“不好意思啊,阿姨,实在是工作不便。不过,我介绍那朋友以后靠你多关照了。”阿诚一边抱着纸箱塞进后车厢,一边和房东话别。

“你这么多东西也没个人帮忙……要不要紧啊。”

“都是画稿而已,不重。”都说穷家值万贯,果然没错。不搬还好,一搬一大堆东西。

“唉,你这个小孩,就是喜欢逞强……有空啊,要回来看看阿姨哦。”房东阿姨依依不舍道。

“唔,一定。”阿诚坐上了货车副驾驶座,冲她挥了挥手:“阿姨再见。”

“再见。自己在外面小心哦。”

阿姨的身形在车后镜里远去,车开出了狭窄的小弄堂,不一会儿就开上外滩的大马路,往阿诚的新家开去。

说是新家,其实就是个仓库,贵婉说是画廊自己的产业,在旧城区所谓文创街里。有一些创意公司在这里办公,还有一些创意小店,一直说要打造第二个田子坊,但是始终没红过。要说条件不如好一点的社区,但离阿诚工作的地方近,贵婉还大度的把房租加在提成里,等于平时不用支出了。

这样的条件很优厚了,阿诚把这份恩情记在心里,画画也更加卖力了。而且

这仓库虽然条件没有公寓好,但是住人没问题,最主要是地方够大,方便他搞创作。

贵婉没有来,只派人先帮阿诚张罗了一下。于是,阿诚一个人在司机的帮助下搬好东西,但是对着一仓库乱七八糟的箱子,他顿时又没有了整理的心情。

看看外面天色阴沉,阿诚想着先买点食物和水囤着,周末就可以专心整理了。

路上他发了条微信给贵婉报道一下,但是贵婉并没有回他,估计又在忙。最近那画廊方向发展不错,贵婉和艺术理财公司搞的新秀沙龙小火了一把,小明的那幅画被一位老太太买走送媳妇做胎教去了,而那幅被贵婉死鱼眼死鱼眼叫的画,反而被一家新媒体公司的老板买走了,据说要挂在会议室里。

在阿诚想来,那一定是个恶趣味的人吧。大约因为生活平顺的缘故,他的心情也好了很多,也舍得买点好的给自己补营养了,毕竟一边工作一边创作还是太累了点。

阿诚在超市里挑了大米、饮用水和一些生活用品,还买了一些意大利面的方便面吃好玩,其它的他打算看过节有没有打折,或者在网上买也成。

走出超市的时候,他光顾着算价格对不对,一时没留心走错了方向。等阿诚回过头时才发现方向不对……他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只能打开百度地图找方向,这时天空下起了雨,云飘的特别低,好像是为了将雨水洒到行人头上一样。

阿诚不得以在路边的小店里买了一把伞,左手提购物袋,右手按着手机找回头路。

不经意间,他眼间余光看到了一个矮小的身影,手扶着湿漉漉的水泥墙往前走着,裤脚和小皮鞋上满是泥泞。雨水从毛衣领子流进去,又顺着衣下摆流在身后滴下来……就像只可怜的落水小狗一样。

这么小的孩子?发生了什么事?阿诚往前急走几步,赶到这孩子面前探看:“小朋友……小明?怎么是你?”

一头卷毛都贴在脑门上,小明狼狈不堪的拖着脚步,反应都有些慢。他抬起头,雨水打在他脸上,顺着面颊一直滑到下巴尖上,再顺着滴进雨帘里。

“……叔叔?”小明抬起胳膊,揉了揉一双痛红的眼睛,看清的确是阿诚,突然蹲了下来,呜呜的哭了起来。

“是我啊,小明。”阿诚急了,急忙蹲下来把淋成落汤鸡的小朋友一下抱到怀里:“怎么了?别哭啊,和叔叔说……到底出什么事了?”


雨水打在仓库老旧的铁窗上,从破开的窗缝滴进来,顺着灰色的水泥墙留下一道道水痕。小明被裹在一条大毛毯里,坐在床上看着前方水泥墙上的雨水痕迹发呆。

阿诚端着一盆热水走上架空二层,把小东西从毛毯里剥出来,然后用热毛巾帮他擦拭冻僵的身体,这家大人也真是,这才几度,怎么能把孩子放出来淋雨呢?

小明穿着以前留下来的小猪内裤,似乎有些小了,小屁股绷的圆圆的,小猪也撑胖了,很有些可爱。但他脸上的表情却木木的,一点不如过去古灵精怪。

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事……把小东西擦干再用毛毯抱好,阿诚又用小电锅煮了一杯巧克力给小明,让他抱着马克杯慢慢的喝……自己则拿着电吹机,慢慢的帮小东西把卷毛吹干。

过去很久很久,小明喝光了巧克力,抱着马克杯,几乎是半趴在阿诚怀里,才慢慢的哽咽着说道:“爸爸……我爸爸被坏人害死了。”

阿诚心里咯噔一下,抱着小东西的手也紧了:“能告诉叔叔,是发生了什么事么?”

“姐姐说,爸爸被坏人害死了。”小明慢慢的哭着,一边打嗝一边说着,很快就哭花了小脸。

“……姐姐有说,发生了什么事么?还有,你妈妈呢?”

小明迷惘的看着阿诚:“妈妈?我……不记得了。”

“……!”阿诚一时说不出什么话来,酸涩感漫上咽喉,他抱着小东西摇了摇,这么可爱的孩子,怎么和他一样失去了双亲呢?

他一句话也问不下去,只觉得打在窗上的雨就像打在心里一样,他只能抱着不断哭泣的孩子轻轻的拍,轻轻的摇着。

“叔叔,你为什么不叫我不要哭?”小明抽着鼻子问。

“……”阿诚不敢回答,生怕一开口自己也会哭出来,他第一次觉得老天不公平,为什么要让这么可爱的小孩遭遇这样的事呢。

许久许久以后,阿诚才道:“爸爸不在了,你和你姐姐怎么办呢?”是会被送到亲戚家还是?

“姐姐说她不要嫁人,她答应爸爸要把我养大。”小明说完,又难过起来:“可是……叔叔,我想爸爸,一想就想哭,一想就难过。姐姐叫我不要哭了,可是我做不到。”

阿诚的眼睛都要红了,他连忙抱着小明,拿了纸巾过来帮他擦干泪花的小脸:“姐姐叫你不要哭,是因为多哭对身体不好,你爸爸不在了,小明要是再出事,你姐姐怎么办啊。”

“可是,我忍不住。”小明抽噎着按着胸:“停不下来,心里难受。”

阿诚把小明的头按在胸口,轻轻的拍着他的后背:“放心吧,慢慢就会好的,难过也没关系,有叔叔陪着你呢。”

“……叔叔能陪着我?”小明靠在他胸前,有些不安的问。

“对啊,一直一直的陪着你,等到你长成大孩子,等到你长成男子汉。”阿诚一边说一边有节奏的拍着,就像他在孤儿院里,保育员对他做过的那样……

奇异的,小明突然觉得心定下来,仿佛未来也没有那么可怕,虽然姐姐说坏人还在,要找坏人报仇的,但是他可以不怕了,因为……他还有叔叔陪着呢。

郁结于心的悲伤慢慢的沉淀下来,好像真的可以在时间里慢慢变成坚强,小明趴在阿诚怀里,慢慢的止住了哭声,一动不动的听着窗外的夜雨声声……心里却暗暗下了决心,他一定要长成很坚强很坚强的大人,然后像叔叔今天陪着叔叔一样,陪着叔叔一辈子。


PS:快乐的时光果然还是短暂的(喂)

评论(15)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