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8 无锡阿福



目录


春节假期,难得气候回暖,阿诚趁着有空跑去森林公园继续写生,意外的又遇到了熟悉的小明。

圆嘟嘟的婴儿脸有点削瘦,他忧郁的不像过了一个春节一样,穿了个小西装坐在初遇的长椅上,托着下巴唉声叹气。

“唉,你怎么来啦?爸妈带你们来玩么?”

小明有气无力的看了他一眼:“不是啦,我出来透透气。”

“一个人?大人放心?”阿诚把自己才买的热狗递过去。

“姐姐和她男友出来约会啦,让我在这边自己玩一会儿。”

看来是过河拆桥,把小灯泡给扔了。阿诚颇为同情的摸了摸小明的头:“凡事都有好的一面,如果她不带你出来,我还遇不到你呢。”

“……”小明眨了眨眼睛:“叔叔,你看到我很开心么?”

“当然啦,小明这么可爱。”卷毛摸起来真舒服,手感真好。

“真的么?”孩子的眼睛顿时亮了。

“对啊,叔叔遇到你以前啊,都快画不下去啦,就是遇到你才又能坚持画画了。”阿诚拿起笔开始继续画,他是很喜欢这样带着树木淡淡水气的风景,带着凛冽感。

“咦咦?”

阿诚低下头看了他一眼:“叔叔和你不一样,叔叔没有爸爸妈妈,也没有姐姐,除了孤儿院的同伴,就只有画画的时候才觉得开心,但是叔叔没有很多钱去学画画,只能一边打工一边学画……我的理想是当个画家。”

“我的理想是当科学家。”沉重的话题对小明来说有些难以理解,但是他依然附和着。

“遇到你之前,叔叔一直觉得自己很失败啊。”阿诚自嘲的笑笑:“不过遇到你以后,我的画啊,好像可以被承认了呢。”

小明满脸都是“原来我这么了不起”的惊讶神情:“叔叔你画了什么被承认了啊?”

阿诚随口解释道:“哦,就是拿你当模特的一幅水彩,算是练习,我本来想送给画廊的负责人当答谢的,结果好像被采用了呢。”

小明一听,却不开心起来:“叔叔你把我的画送给别人了?”

“唔,水彩的练习作啦。”

“可是……那幅画的是我呀。”小明哭丧着脸道。

被他这么一讲,阿城也觉得自己做的事情不太对,想起来,肖像权的确是小明的没错,他也没有经过小明的同意就这样做了是不好,于是他马上诚恳地对小明说:“是我做错了,不然我现在去把画给你要回来?”

“可以么?叔叔你这么穷。”小明叹了口气:“你要是把画要回来……就没有钱啦。那日子……会不会越过越穷呀?”他有些担忧的说:“如果我快点长大就好了。那样我就可以挣钱给你。”

阿诚笑了出来:“小孩子家家的,叔叔这么大人还要你养啊!”

小明哼笑出声:“你别小看我,我可能干啦。爸爸说啦,以后家业都会交给我的……不对,你还没有对我说对不起呢。”

想了想,阿诚非常郑重的对小明说:“对不起,我以后一定会先征询你的意见。”

小明满意了,挥了挥手故作大度道:“算了,看在你人穷志短的份上,我就不和你计较啦……哪天你成为大画家?我一定连本带利的找你要回来。”

阿诚点头:“托你吉言啊,小明先生。”

“来,拉勾。”小明坐起来跪在长椅上,伸出小手指来和他拉勾:“那在你画出我满意的画之前,我给你当个免费的模特。像我这么可爱的小孩,你的画会很受欢迎的。”

阿诚道:“你到是自信,你觉得自己有多可爱啊?”

小明认真道:“相当可爱呀,姐姐一直说我像无锡的大阿福。”

年画啊……阿诚顿时沉默了,好半天才道:“嗯,那趁着现在空着,就在来帮你画一幅吧,你要抱条鲤鱼吗?”

“鱼?”

“胖你是够胖了,再抱条鱼的确像无锡大阿福。”认真说着的阿诚,完全没注意到小明瞬间黑下来的小脸。


“……模特气跑了,所以这次你就画了条鱼吗?”贵婉无言以对的看着阿诚:“你以为我这画廊是菜场,什么都能卖出去吗?”

阿诚看了她一眼,想了想:“这算是新东方主义风格的可以么?或者你当成中西文化融合?东风西渐啊,西风东渐什么……”

贵婉有点想揍人,不过她还是有职业素养的:“过年这画是挺喜气的……但是我怎么觉得这鱼有点悲伤呢?你看这死鱼眼画的真是传神……不得不说,你这水彩技法仿油画也真是可以。”

“雕虫小技……其实我最想画的还是油画。”阿诚想起小明说过,等他画完要把画像挂在大厅里的事,又笑了起来。

“你笑什么?会多种画法了不起啊。”自己画的死鱼眼……这种年画里的锦鲤被大阿福活活扔下,因为没水快渴死的既视感,还真有点细思极恐的意思……

“笑?哦……没什么。”阿诚无意说出小明的事,便道:“贵小姐,现在日子难过呀,只会一种画法,可是没活路的。”

“你现在还在摸索期,换画法好么?小心连画也买不出去,你之前那幅,最近是有不少人问,我打算搞个小型艺术沙龙,争取买个好价钱的。要是换画风就……”

“你都说摸索了……想当年某大师不就是用国画的手法画了油画吗?我正是最佳创作期,不试的话等真出名了就没空试了啊。”

贵婉看看阿诚:“……你最近……有点厚脸皮啊……”

“生活不易嘛。再说最近东方题材不是热吗?你这里也有不少老外来买,我们合计合计,我这一阵子就转另这个方向画一阵子。怎么说来着,神秘的东方美学。”

贵婉假装生气道:“你这说话越来越不地道了,简直像个画匠似的,说好的要当成大师,以后让我这画廊因你出名呢?现在满脑子都是钱钱钱……”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嘛。”阿诚没有对贵婉说……他只是想着该换一间大一点的房子,万一再有机会找小明当模特,总不能让他继续住阁楼……这孩子长大就和吹气球一样,一天一个样呢。

评论(15)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