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3 海关钟声



有些作品以被著名博物馆收藏著称,有些博物馆因收藏名作而闻名天下,常有人不远万里慕名而来,只求亲眼目睹那方寸之间的经典与美,而经典却只是少数……

贵婉没有看被镶在漂亮画框里的作品,反而弯下腰,伸手从扔在一边的画夹里抽出一张画来:“我能买下这幅画么。”

阿诚被卡在领口上的喉结微动,有些局促不安,又有些疑惑:“这只是张风景速写。”

“咳,贵小姐……”一边的经理轻声咳嗽了一下。

贵婉拿着那张边缘粗糙的铅画纸:“这有什么问题吗?”

经理看了阿诚一眼,解释道:“我们画廊一般不收这类……作品。”

“我喜欢,这是很漂亮的画不是吗?这薄雾的画法让我都想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了。”说罢,她从自己的红色皮夹里面拿出了一叠现金,塞到了阿诚手里:“谢谢你的创作,先生。”

“这怎么好意思呢?”阿诚心里明白那张写生并卖不了这么高的价格,但是,这笔钱却可以帮他渡过眼下的难关……

“就当这是一份圣诞礼物吧。”贵婉指着画廊的窗外:“天气预报说要下雪了,真难得不是吗?”

阿诚离开后,经理看看这幅画道:“这画不值这个价。”

贵婉笑笑,将那幅写生展开:“画不值,人值就好。”


阿诚出了地铁,走了很久才回到老城区他租赁的房子里。

才上二楼,房东的声音就从薄薄的木门后透了出来:“哎呀呀,阿诚,是你回来了吗?”

“是我,张阿姨。”阿诚不得不去敲开房东的门,送上了自己事先准备好的礼盒。

“哎哟,这不是光明邨的鲜肉月饼么?说是要排好久好久才买得到呢……这怎么好意思呢?”

阿诚反而有些不好意思:“阿姨别客气,平时你对我也挺关照的,这是我应该做的……而且,这次房租拖了你快一个月了,真不好意思……呃,这里正好有钱,我两个月一块付了吧。”他掏出才捂热的钞票,数了一半给房东。

房东连忙推脱道:“哎呀,你也不容易,卖画可卖不了多少钱,都给我了,你怎么生活呀。”

阿诚更加不好意思了:“还好啦,我朋友给我找了一个培训班的工作,可以教小朋友画画,以后……以后就稳定了。”

房东阿姨一怔,又仿佛松了口气似的,接过了房钱:“早教是吧?这现在挺赚钱的啊。那你好好干,要是缺学生和阿姨讲啊,阿姨帮你找学生,我小姐妹可多啦,孙子都老大了,正好是学这个的时候。”

“谢谢阿姨关心。我是给别人打工啦。”

“哎,找个稳定工作是比卖画容易多了。你这样阿姨也放心。”房东笑笑:“天晚了,快回去吧。明天早上过来吃早饭啊。”

“谢谢阿姨。”

等阿诚上了楼,住在二楼的另一户人家推开门,正在织毛衣的老阿姨推了推眼镜,带着狡黠的笑容打趣道:“张阿姨啊,平时看你一毛不拔的,你对他倒是好呀!还请房客吃早饭,你到是想得出来的。”

房东阿姨拉着门笑道:“你懂什么呀?人家是个正经人,还是个艺术家,又能干人又好,只不过运气差了一点。咳……平时你搬不动快递,他不也很帮你忙吗?”

“算了吧,我看你就是看人家小年轻长得好看,才留人家租这么久的。”

“哎哟,你这张嘴哦,都一把年纪的人了,真是的。”房东阿姨没好气的抱怨着。

薄薄的木板并挡不住多少闲言碎语,阿诚隐约听到了议论,只能当那些调笑是耳旁风,毕竟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他住的是老房子顶层阁楼的房间,只有一半面积能让他站直身体,不过阁楼外有个小阳台,正对外滩的风景,很是不错。

阿诚脱掉外衣,走到阳台上坐下,把画夹放下。画夹里还有很多草稿。最上面是一张画在铅花纸上的人物速写,有好几个角度,画的都是同一个孩子。

阿诚一边坐在自己阁楼的小阳台上抽烟,一边低下头看着被扔在躺椅上的草稿。

那天那个奇怪的小明消失时,着实吓了他一大跳,他在那里足足又呆了一个小时,四处寻找还是没有看到那个孩子的身影。他一边怀疑这是灵异事件,又怀疑是被什么节目做弄了,但什么都没发生……留下的只有他偷偷画写的人物速写。

手指掠过铅画纸上铅笔的线条,他回忆着那孩子,漂亮的五官和面容。其实亚洲人里很少有长这样脸型的孩子。如果不是因为肤色和黑眼睛黑头发,他甚至会认为那是个小外国人。

脑海中又浮现出那个帮他画画的的要求。阿诚心思一动,觉得灵感涌上心头,充满了想要绘画的欲望。但真要下笔时,他又顿住了,感觉画不出什么来……

也许美好的事物,真的是灵感的来源,他过去以为枯竭的灵感完全是因为他未曾遇见过那样的美好。

阳台上传来外滩钟楼上的悠长钟鸣,阿诚泄气的放下画笔,把脸埋在胳膊里,不管是灵异,或者是一场误会,他都希望能够再见那个给他灵感的孩子。但是后来他又去了森林公园几次,却再没有遇到小明过……

阿诚明白,在这偌大的城市里,一次偶然的相遇,就像是中五百万的大奖一般,可一不可再。

这时,手机亮了一下,他低头一看,原来是有人加了他的微信……新加的信息弹出,头像正是刚才的那位贵小姐,看来是从其他人手里拿到了他的联系方式吧……

这是一种新的搭讪吗?阿诚仔细想了想,又觉得不是的,那样的白富美应该不缺男朋友,怎么会看上一个落泊的画家。但是,他也不认为自己的才华出色到可以被人赏识。

是的,他总是觉得自己的才华不够出色,因为这几年每当他想要展现什么的时候,画笔却像不听使唤一样,无法将他心中的美好尽数展露,这不是技术的问题,也不是瓶颈。

那是因为他还没有那种可以撼动他人的才华,这样的认知,让他逐渐甘于平凡,甚至答应了朋友放弃绘画梦想,去当个培训老师来挣温饱。

道理都没错,空着肚子是没法用爱发电的,他想追求自己的理想,就要先付出牺牲一部分理想的代价。

他甚至想过,要不要放弃传统绘画方式,去搞数码绘画,以他的水准,一旦画好了,也能接些插画的活,听说以前有个同学现在在网上直播教人画画,也收入不菲。

是的,对现在的他来说,最主要的就是……图温饱。

所以,当他屈服于现实,打算当个脚踏实地的早教工作者时,他却意外的又遇到了那个孩子,这一次是在培训班里……


PS:唔,这是一个与时间有关的故事,电影梗,但是直接说看文就没意思啦,我会说是啥电影的~~不过晚点说以免你们揍我XDD

评论(13)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