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巴黎茶花遗事(82)重要决定



目录及说明


“香氛、妆容、仪态……或者说,通过形、声、闻、味、触的五感让别人感觉自己,这是外在。而内涵、气质、思想同样重要,精彩的女人有时不止于外貌。……哦,对你来说,这些都是必要的伪装。”

风和日丽,贵婉坐在自己的小客厅里,泡起花草茶来招待明大少爷。

明楼太阳穴突突直跳:“其它就算了,味和触……你在开玩笑吧。”

贵婉回以嫌弃的表情:“明大少爷没有交过女朋友么?接吻都没有么?再纯情你也摸过女朋友的手吧!”

“你搞清楚,我是男的,不是真女人。”明楼压着火气瞪她,难道她还真要他同男人亲热不成。

贵婉轻咳一声,拿起茶杯喝了一口放下,才慢条斯理道:“我当然知道,只是执行任务的时候难免嘛,以前他不是也亲过你?”

“……”明楼一脸阴沉的瞪着贵婉。

贵婉睁大眼睛:“你扮演的角色就是一个女人啊。明大少爷,难道你要女同志去冒险做这种事么?出卖色相这种事……你忍心让孤苦无依的弱女子去做么?”

明楼冷哼:“让男同志去做就不是出卖色相了么?而且哪里有孤苦无依的弱女子?我怎么没看见?”

“男人又不吃亏,总之我们是绝对不会让女同志去冒这种险的。”贵婉理所当然道。

“贵党果然高风亮节……”

“现在是我党了,明楼同志。”贵婉弯起嘴角:“又不是真要你去色诱,也就是周旋在这个圈子里,女人比男人方便多了,而且你是不会吃亏吧。”

明楼很想拿那天被王天风堵住的情况说事,但想想这种黑历史真心讲不出口,只能闷声闷气道:“说说别的吧,化妆和变声你还要教我。”

“这个么……变声么,要给你找个声乐方向的老师,你是票友底子好应该不难……化妆么……”贵婉有点为难:“要么和阿诚再研究一下,你的五官还是犀利了一点。”

明楼冷声道:“我记得我说过,不要把我明家人扯进来,尤其是阿诚……他只是个孩子,并不合适参与这些。”

“……”贵婉犹豫了一下,想说什么却始终未开口。

隔着一道墙,阿诚规规矩矩的坐在另一边,紧握的拳头慢慢的松开又捏紧了……


后来阿诚回想那段日子,总觉得异常煎熬,大哥同贵婉在一起悄悄行动,同王天风一起神出鬼没,唯独与他的距离却渐行渐远,上到高中时,甚至提出工作生意忙,照顾不到他,让他住校的要求。

其实那时他在家里,几乎是遇不到大哥的,两个人的时间几乎是错开的,他说不清是大哥真的忙,还是存心让他远离一切。

他只知道在巴黎几个著名的沙龙里,名媛苏珊的美名慢慢传开,偶尔在午夜,他可以从那堆满珠宝和华服的房间的门缝里,见到装扮的越来越无瑕疵的大哥。

明眸皓齿,宛若朝霞,高贵风流的气质,若是在上海滩上必然是首屈一指的名媛……当然,在这里也是众星拱月的存在……几乎没有多少人知道他利用这个身份做了些什么,仿佛苏珊真的只是个游走于纸醉金迷间的漂亮女人。

作为苏珊名义上的男友,明楼则是另一番作派,留洋学生里的明星,世家子弟的成功榜样,巴黎金融圈里的后起之秀,容姿、气度、家世、资产,甚至所拥有的女人,都无一不是上选。他很快就被巴黎上流社会所接纳,借着各种关系出入名门望族的府邸,为别人做起理财规划,甚至成为一些政要私下的金融政策顾问。要说有什么缺点,大约就是他的国籍依然是那个贫弱不堪的落后国家……

学校的同学知道他是明楼的弟弟,都会对他礼让三分,只不过他们都不知道,自己见大哥的机会,比王天风还要少。

是的,偶尔他也可以看到在楼下等明楼的王天风,只是明楼很少让他上楼,也不太充许他单独见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看透了他对王天风的那份敌意……但是阿诚知道这两人在一起,做的必然都是危险的事,见过他回来,大哥身上总是带着硝烟与血腥的味道,甚至有时一走就是好几个礼拜……

他总是害怕大哥哪天就真的再也回不来,但是这份恐惧他又无从诉说……明楼对他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完全不知道他想要的只不过是不被大哥扔的更远……

高二那年,他终于克制不住的去找了贵婉,提出了入党的要求。

“我接受任何考察和任何危险的任务……贵婉姐姐,让我加入吧。”

“阿诚,几年前你就听过你大哥的表态了吧,他不希望你参与。”岁月流逝,贵婉变的更加沉稳也更加冷漠,太过激烈的战斗,带走了不少同志,好像也把什么从她脸上夺走了一样。

“这是我的个人意愿……我知道大哥只想我好好学习,但是我却不想只做一个学习好的人就算了。”阿诚顿了顿:“我早该加入的,就算是为了报答当年的恩情也应该加入。”

“阿诚,信仰与报答是两回事,当初我们救你不是为了要报答。”

“我却是因为受到帮助才认识你们不是么?”阿诚道:“贵婉姐姐,一来我出身贫苦更能理解你们,二来我并不想让大哥一个人孤单的走在这条路上。看不到希望却还要不断努力的日子有多苦,没有人比我更清楚,请给我这个机会,证明我的信仰,也请给我这个机会,跟上大哥的脚步。”

“这里的战斗已经超出你的想象了。”贵婉有些疲倦的在沙发上坐下:“我已经失去了太多同志,而你是我看着长大的,我不想连你也要冒这样的危险。”

阿诚沉默了一会儿,突然道:“贵婉姐姐,你们最近的麻烦不小吧?”

贵婉看了一眼:“你知道些什么?”

“外面一直在抓人,巴黎出了不少命案和不少莫名死亡事件。”阿诚道:“上次克劳德先生来拜访大哥的时候,我就知道了。你们需要新生力量和外援,但大哥的身份却插不上手。”

“……”贵婉沉默不语,似在思考什么。

“我知道姐姐你顾念我的安危,但请你站在战斗上多想想,对于你们的敌人,我是生面孔……有谁会怀疑我呢?”阿诚道:“我在老师的画室里帮着贩行画,整个巴黎的中下层路子我都不陌生,对于你们的行动,是有助力的。”

贵婉看了他一眼:“我以为你和明楼不常在一起,就会少受他些影响……艺术生不该有那么功利的分析。”

“搞艺术也要生活啊。”阿诚笑笑:“我老师可是行画界的高手。啊,你们经费是不是周转不易,其实从大哥那里走不方便,我也是可以帮忙套钱出来的呀。”

“……”果然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贵婉有些头痛的听着阿诚的自荐。心里越来越这么想。

最后她只得道:“我可以作为你的介绍人,让你有机会接受组织的考验,但之前我还有一个问题要问你。”

阿诚连忙收敛神情,端坐好道:“请问。”

“假如……假如我要求这一切你都要对明楼保密呢?”贵婉道:“如果组织要求你要向你大哥保密自己的行动和任务呢,你能做到么?”

“向大哥保密?”阿诚愣住了。

“是的,我们的战斗不是并肩而战,很多同志都是单线执行任务。有时就算是同志,也不能让对方所知道自己的身份和任务,你能做到么?”

阿诚沉默了,这样的事有违他的初衷,他本意是想与大哥坦诚相待、并肩战斗的。大哥如果不知道自己是同志,那和现在有什么区别……可是如果不加入,他和大哥迟早会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激烈的思想斗争持续了许久,贵婉一直未打扰他,直到阿诚下定决心。

“我愿意加入,我也愿意接受组织给予的一切考验。”即使不是为了大哥,不是为了至今连姓名也不知道的那个人,这也会是他的选择。

对抗命运的不公,对抗强权与暴力,让弱小的不再受压迫,还有谁会比他更明白其中的重要性呢?

贵婉不再追索与劝说,阿诚的坚毅的表情已经说明了一切……或者说,当初她教给这孩子的东西,已经开花结果。

那时的贵婉还不知道两年之后自己会遭遇什么,更不会知道阿诚执行任务的第一次生死考验会来自于明楼,更不会知道阿诚因自己的选择付出了与大哥分隔天涯海角的代价,那时的她已步上黄泉彼岸,再无法去关照这对兄弟的命运,也无法问阿诚……与明楼分离的时光里,有没有为自己的决定后悔一分半毫了。


PS:我要说本文完大约会被抽吧XDD哦,本文中篇完了。下篇就开始写喵,下篇的话,是想赶年末楼诚展或CP哒,因为本文字数巨多,印起来麻烦,问过人以后讲……最好早点印调,所以……从下章开始会弄印调……也不知道能不能赶上(最近好忙啥的QAQ)先说一声啦。

PPS:下篇阿诚就长大成人了,真不容易啊(喂喂)说起来曼春和大姐和小明同学都不会缺席~~~无比温柔的微笑~~当然还有王老师,一定会好好关照他哒~~~~请大家期待并保佑我家项目别太压榨我啦~~

评论(7)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