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巴黎茶花遗事(81)国运家运



目录及说明


那夜,阿诚几乎一夜无眠,他不知道怎么面对自己,更不知道怎么面对大哥,临到黎明才匆匆睡去,直闹出两个黑眼圈出来。

相反,明楼自来巴黎以后,难得一夜好眠,等日上三竿时,他睁开眼发现自己竟然躺在床上,想起之前的事,不由暗自懊恼了好一会儿……

他怎么就这么轻易着了道?或者说他也是太信任匡吉了,没想到对方就这样给自己上了一课。一定是有贵婉作对比,他才会觉得匡吉人还不错,其实他们都是一挂的!

掀开被子,明楼还发现一件更惨的事,他几乎是裹着半开的衣服在睡觉,想来是阿诚力气小,翻不动他,只能帮他脱个大概的缘故,但是这样衣衫半解的样子还真是有伤风化,带坏小孩。

把几乎半毁的礼服脱掉扔到角落,明楼找了衬衫马甲和西裤穿上,明大少爷难得的风度翩翩地出现在餐厅里。

顶着个黑眼圈准备好早餐,却发现兄弟两人爱心餐的地点从温馨的小客厅移到餐厅,阿诚有些郁闷,板着个脸在餐桌上布好刀叉。

“不用麻烦,就随便吃点。”明楼笑着要去厨房取餐盘。

“规矩还是要讲的。”阿诚拦住他,一板一眼道:“大哥坐好,我来。”

明楼好笑的坐下,看着在厨房里忙碌的阿诚,内心无由来的升起一股异样的情绪……这孩子好像长大了许多。

回想这些日子以来,他的一些选择让自己的生活难归平静,但求他能精炼出一双铁翼,好好保护身边一个无辜的孩子,让他能快乐顺利的成长,代他去完成大姐的希望,过他可能再也无法拥有的人生……


用完饭,明楼并没有留在家里,而是去了自己那间小小的公司,隔壁公司的办事员不再是匡吉,换了一张平庸而陌生的面孔,却同样与他那唯一一位职员相当亲近的模样。

看着两个大男人凑在一起谦让起自己带来的那点寒酸的菜色,明楼顿时觉得自己这个老板是不是太扣门。

他轻咳了一声提示自己的到来,就见李同学匆匆的站了起来:“明先生,你来了啊。”

明楼状似无意的看着他碗里的菜色,道:“吃早饭呢?”

“唉,住得远,所以烧了饭带来吃。”

“这……饭菜不会冷么?”

“用开水捂一下就好了。”他朝那个收拾起东西往自己办公室走的男人看了一眼:“我和隔壁老王的饭都放一起捂热,还省点水。”

明楼想说我不如给你加些饭贴,不要太苛刻自己,但是转念一下,他这样省下的钱,估计都是寄回老家补贴的……

于是,他只道:“李同学,你吃完来我办公室一下。”

明楼进了办公室,想起这间屋子他根本没有怎么用……只是作为自己运作资金的幌子,想来李同学大多数时间也就是枯坐,对于这样一个急需成就事业来挽救家庭的人,他只给了他维生的工作,却没有给他未来的希望。或许这就是匡吉能不知不觉渗透进来的原因。

伸手在桌沿一抹,却连灰也没有。明楼扯了扯嘴角,自觉是小人之心了,他只是付工钱给别人让人做事,人家做的挺好,为什么还要别人的忠心呢?

给自己泡了杯咖啡,明楼坐在办公桌后静静的等侍着,直到李同学进来才回过神。

“坐。”明楼指了指办公桌对面的位置。

“明先生。”李同学拿着纸笔,有些羞涩的坐了下来:“您今天来是有什么事么?”

“没事不能来么?”明楼笑笑,见他有些不安,忙道:“别担心,我就是想来找你聊聊。”

李同学不明所以的看着明楼。

“匡吉昨天和我告别了。”明楼从书架上拿起一支钢笔来转了几圈,意味深长道:“他说他……发展了你。”

李同学没有紧张或瑟缩,神情中反而有一丝轻松:“原来他已经同明先生讲了,本来我还有些担心,明先生待我不薄,我隐瞒了心里到底有愧疚。”

明楼有种一拳砸在棉花上的感觉:“你……为什么会……想加入他们?”

李同学挠了挠头:“嘿,他也说你一定会问我,我还不信呢。”

“……”怎么有种被算计的感觉?

李同学继续道:“其实我不是受了蒙蔽或勉强,我是……主动去同匡吉讲,我想要帮忙的……”

见明楼并不打断他,李同学安下心,慢慢讲述起来:“我家的事你也是知道的,起初我觉得不可思议,我家的钱财与根基,何其深厚?那是一方巨贾,是一地的世家啊……怎么会……怎么会一夕之间家破人亡?那些迫害我家人的,不过是外国人,怎么在中国的地界上就比中国人说话还响亮?那难道不是我们的国家?都不是大清朝了,为什么还容得那些人没有德行的人横行?”

大约心中还是有些气愤的,他语气急促又有些结巴:“那时我才明白,什么叫被……被欺凌,那些人的所作所为,比我小时候听过的不仁义的地主对租户的暴行还要过分。”他用力指着天花板:“国弱民强根本就是假话,国家弱了,百姓只有更苦,不止被自己人欺负,还要被外国人欺负!所以他们……就是匡吉和那些穷学生同我说的时候,我一下子就接受了,虽然他们说的话我还有很多不明白……到现在还在学习,但是……明先生,我觉得我想明白了,相信你也是明白的,不明白不会和我们站一起。”

是……我们么?明楼思考着这个问题。

李同学说到激动处,敲了两下胸口:“国运即是家运,没有国运昌隆,怎么有家中平安?中国地大物博却国弱,这是怀壁之罪。没有人看守的财帛,谁人不动心呢?先前我懵懂,想留洋回去实业救国,还参加了蓝衣社想靠拿破仑那般的强人去追寻强国之路,很是天真了几年,是这场祸事……让我顿悟了。“

明楼听他絮絮叨叨的讲着,心里却不断的问自己……他自己到底有没有想清楚呢?


是夜,贵婉结束了一天的营业,关了店门回到三楼自己休息的地方。

走上楼时,在昏暗的灯光下看到沙发上坐着一个熟悉的人影。

她轻拍心口:“吓死我了,来之前也不说一声。”

明楼冷笑道:“你应该早料到我会来,只不过是来得早还是来得晚。”

“明大少爷的心思,我可不明白。”贵婉把台灯拧亮些,看到明楼手上正拿着一本《资本论》,她回过头,看到客厅的书架上的确是缺了这一本书。

明楼对上她的双眼:“我来是告诉你,我加入你们……”

贵婉异常平静的在他对面坐下:“有额外条件么?”

“你怎么知道我有?”

“明大少爷什么时候好说话过?”

明楼闭目片刻,才道:“我的要求是……不要让阿诚知道这些事。”

贵婉的心一紧:“这关阿诚什么事……?”

明楼睁开眼,长长的出了一口气,然后沉声道:“不要让我的家人涉足其中……明家,有我一个就够了。大姐,明台,阿诚,还有明堂哥,别让他们卷进来……那怕我会牺牲也别承认我的身份,别让他们知道我做过什么……”

与客厅隔着一道门的地方,明堂同几个人一起坐在一张圆桌边,掏出手帕按了按眼角,却挡不住汹涌的泪意。

他怎么也没想到,他这个明家最出色的弟弟,会说这种话……如明镜,如明楼,如他明堂,果然都做出了一样的选择……明楼后面还说了什么,他却已经听不下去了。

匡吉走到他身边,在他肩上轻拍两下:“我们都知道,这是不得已的牺牲,也是不得不的牺牲……”更是一场前扑后继的搏命接力。


PS:为了建设祖国勤奋的加班回来,继续写写写的人表示:中国~祝您生日快乐~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当然也要国泰民安,富强民主。

评论(6)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