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巴黎茶花遗事(68)山茶之夜



目录及说明


匡吉停了一会儿,回头对明楼道:“呃……贵小姐让你接电话。”

明楼略带不悦地接过电话,还没有说什么,却听电话的另一端传来贵婉难得惊慌的声音:“明楼,快带人来救命!”

救命?明楼吓了一跳,连忙问:“发生何事?”

一番解释之后,明楼才弄清了原委。

原来贵婉因为国内形势的问题,想组织自己那些留学生与国内同步搞点抗议活动,却不知为何被当局发现了。

现在他们商议的地点周围都布满了搜查队,而贵婉这通电这为了向他们求助的。但是,求助到明楼这里究竟能做什么呢?匡吉和阿诚都很好奇。

贵婉道:“哎呀,具体你别管了。你让匡吉拿上几件你的衣服,带来这里给他们穿上,到时让他们扮成纨绔子弟疏散出搜查封锁线。”

明知道对方看不见,明楼还是忍不住翻了个白眼:“贵小姐,你当这是过家家呢。”

贵婉委屈道:“只说是中国巴黎大学的留学生在这边胡闹。哄哄那些秘密警察也就过去了。”

明楼气的笑了出来:“你当人家是吃素的吗?就这么容易被你哄过去?”

“那你说怎么办?总不能等着别人上门来抓人吧?”贵婉有些焦急,口气也不太好。

“那也不是这么容易就能哄的过去的!再出事怎么办?你这简直是……草菅人命!”明楼忍不住骂道。

匡吉见势不妙,连忙道:“别吵别吵,先救人要紧……真抓进去就什么事都晚了。”

明楼懒得理贵婉,直接问匡吉:“那现在学生们是什么情况?”

匡吉道:“之前是想组织一些抗议游行,声援国内的活动。大家只是在谋划……是不是我们最近出入的太频繁,才引起了一些人的注意?”

“有没有完全暴露的可能性?”明楼担忧道:“如果是那样……我建议你们保存实力快速撤退。”明楼到底是上过蓝衣社培训班的,多多少少知道一些警察的侦探水平。他以为这些警察不太会对中国留学生轻易下手,但是如果扯上了贵婉身后的组织就不一定了……

问题是怎么办呢?匡吉看他皱眉思考的样子,倒也并没有继续催促,电话另一端的贵婉也沉默了下来。明楼同匡吉在办公桌边,将电话放在办公桌上,开起了“电话会议”。

“明先生……这次我们自己的事情……如果太麻烦你的话……我们会自己解决。”匡吉像是下了什么决心似的说道:“绝对不会连累到你的。”

明楼看了看他:“说什么连累不连累?已经是一根绳子上的蚱蜢了。如果你们真的出事,你还以为秘密警察查不到我这里来吗?别太天真了。”

匡吉抓了抓脑袋,为自己的轻率道歉:“其实,像你看上去并不像是我们的同路人。我们是无产阶级嘛……你可是有钱人……”

有钱人?明楼听到这里,顿时眼前一亮:“我有主意了!”

“什么主意?”匡吉和电话另一端的贵婉好奇道。

明楼一派胸有成竹的闲适样子:“匡吉,一会儿你先替我打个电话。”

“打给谁?”

“打给刚才来求职的那位李同学。”

“打给他?为什么?”要他做什么呢?匡吉不是太明白明楼想要做什么。

明楼道:“打电话给他……让他安排一下为我打个短工。”

“短工?”

“是的,短工。我要他替我组织一场在法中国留学生的聚会。”

“聚会?”

“是的,第一场,就找在巴黎的中国留学生嘛。尤其是那些参加蓝衣社的。我相信他一定非常了解那些人的名字。”

“让他用你的名义找人来?时间那么紧……来得及么?”贵婉担心道:“而且,他们会来么?”

“当然会来,你不是才说过我明楼的名声,在留学生圈里可是响当当的,我平时神龙见首不见尾,如今愿意给他们机会结交了,他们会不来?”

匡吉想想也对,明楼平时虽然名声在外,但同样拒人于千里之外……想要搭上明楼这条船的人并不少。

“如果你出面到真的是个好办法。”匡吉猜测道:“你是想让他们到我们的那些地方?为我们打掩护?”

明楼点点头:“这个自然……法不责众在什么地方都一样,如果只是一帮年轻学生玩玩闹闹,相信当局并不会动手。”

“明楼你打算用什么名义把他们聚在一起?”贵婉在电话另一端问:“虽说巴黎的沙龙不少,但总要有些名目。”

明楼想了想:“有啊。怎么没有?就说是关于我明家金融资本在巴黎的的首次募集通气会。私下,不公开的哪种。”语尾特别加重的语气,听得一边乖乖坐好的阿诚一个寒颤,这个口气,这次坑的人不会少。

“募集会?你要做什么?”匡吉表情严肃。

“你看,我想要在巴黎干一番大事业,但是没有投资人怎么行?我需要一些投资人……而这些世家子弟就是我最好的对象。我需要游说他们拿出钱来,助我成就大事业。”

匡吉担心道:“他们能相信这事吗?”听着好坑,真会有人相信么。

明楼理解匡吉的担忧,但他到底不屑于解释一些事,只道:“能不能相信是一回事,我只要他们出现就可以顺利地解决这次危机了,不是么?”

匡吉不禁自嘲:“也是,看你说得一本正经的……我还以为你真要去招留学生股东,哈哈。”

明楼莞尔:“诶?我可没说我不找他们……此事一箭双雕而已,对你们对我都有利。”

阿诚突然插了一句话:“可是……大哥我们拿什么东西去说明呢?让人投资总要有实体吧?”

明楼看着弟弟笑道:“不一定……不过你说得也对,让我想想思考。”片刻后,他看看搁在办公桌上的话筒道:“既然是贵小姐惹的事,那就让贵小姐也出份力吧。”

话筒另一端的贵婉顿时后背一凉:“你要我做什么?”

“把明堂哥放在你店里的明家香准备一下,拿最好的出来。我要开明家乡产品发布会,作为募集资金的藉口。”

匡吉点头:“香水沙龙?巴黎也不少……只不过平时都是贵妇人的玩意,哈,这次倒成了我们的掩护了。”

明楼笑笑,对着话筒弯下腰:“说的好,这个不错……我想想这沙龙便叫做‘白山茶之夜’吧。”仿佛耳语般的话语传到话筒另一端,贵婉有种说不出到不明的不安,到不是说她不相信明楼,只是事情真会如他所料那般?

“欢迎光临白山茶之夜。”

与白天的落完全不同,李同学一身光鲜亮丽的打扮,西装笔挺的站在门口,领着两个法国门童为前来赴会的所有留学生们做起了迎接。

模样同前几天落魄的学生完全不同,在他身边走过的有素不相识的人,也有前些天拒绝对他家进行援助的。

只是……现在的他在别人眼中却是个幸运儿。谁又知道这个前些天才面临家破人亡、走投无路的倒霉鬼,竟一下子入了明楼的眼呢?那可是明家,上海滩赫赫有名的明家……

再看那明楼年纪轻轻却已经可以出来闯荡……事业学业两不误……同是学生差距这也大得有些过吧……有不少人好奇明楼这次要开办公司募集资金的钱是从哪里来?这的确是个谜题……

有些人说是他家里给的,有些知道些内幕的人却说这是他不知用什么法子自己赚来的,还有些人说这是他利用课余时间投资巴黎股市赚得的第一桶金?总之,明楼是个金主不言而喻,而傍上金主的倒霉鬼可就是咸鱼翻身啦,这李同学的命也太好了……谁知道家破人亡没几天就有财神来救的呢?

明楼抬头看着花了一下午就被装饰的焕然一新的大楼,这是第一次遇见那些“神秘幽灵”的地方,此时却一改往日的神秘,变得富丽堂皇起来……

所有的吊灯都被灯泡点亮,桌上也都点燃了蜡烛,带着香气的贵重蜡烛可比牛油术之类的要好闻了许多……而吊灯上的华贵的水晶装饰也让不少留学生啧啧称奇,那可是自威尼斯特别订购的,连上海都还暂时买不到呢……

没有人知道,他们已经来到了被巴黎被监控的最严密的地方之一……

富丽堂皇的大厅里,明楼已经接连给留学生们做了几场游说,被作为投资品的明家香的精致小样,也纷纷传到学生手中,白山茶的香味引来了无数的关注。

明楼一边说,一边瞧着为众多留学生服务的熟悉面孔们,心想让他们举办纨绔子弟一定不行,但当当服务生出出力倒挺像?虽然之前说是在码头干苦力,但是服务水准也不错啊……不然和贵婉说,以后就这么继续办下去,也算是他们的一份打工吧。

明楼没有用演讲式的说法,而是随意的游走在大厅的每个角落,讲述明家的想法,和以明家香为代表的海外投资计划……到后来,明楼免不了要换些话题,显得自己不那么功利。

于是,关于国内形势的讨论就渐渐多了一些,这当然引起了那些蓝衣社成员的好奇,尤其是他现在已经是蓝衣社成员的事情,在某些人心里已经是公开秘密了。

不少人在休息时间上前搭讪,带着那一点心照不宣的暗示与亲近,明楼维持着表面上的客套,心里却是极不屑的,便将他们的话题引向明家未来在资本领域的计划、明家香未来的高端化妆品形象。

明楼暗想:你们便过来恶心我倒也无妨,我却要从你口袋里掏出些什么来才对得起这一场辛苦吧。对于拉着蓝衣社这张虎皮做大旗,明楼到是一点也不心虚,毕竟王天风的那些单据还没有申报下来,若是申报不下来……或者说蓝衣社没那么看重他,他总要从别的地方再要回些好处吧?说起来,他同蓝衣社走得这么近,汪导师该有些心急了吧?

此外还有些麻烦的就是有些巴黎当局的人混了进来。只不过那面孔太容易识别了,尤其是那几个想法混到他身边的,才想要套他的话,结果没说两句就被他的金融计划弄得晕头晕脑,不知不觉得败退开去。如此几番,监视似乎松动了……

大约就要结束了吧?从下午准备到几番演讲,明楼已经有些累了,便告辞到后面休息室去休息了一下,反正音乐、美酒、美食,小游戏,总有一些可以让他们满足的。

正在得意自己的所作所为,明楼坐在沙发上,拿着一杯香槟抿了几口,斜眼瞧着同样在休息室休息的贵婉,冷嘲道:“这次吸取教训了吧?下次可别鲁莽冲动……没安排好就组织活动……你要是这次把大家都坑了进去了,这就连个哭的地方都没有了。”

贵婉自知理亏,也知道确实是明楼解了围,便咬牙道:“明大少爷说的是。”

明楼极是得意,看看挺不住就在休息室里睡着的阿诚,走过去帮他把当被子的大衣盖好,又回头问了跟进来的匡吉:“怎么?累了吗?这样回国以后……可怎么混大上海啊?”

“外面这样的风头,可不是我的特长,我还是做做后勤吧。”匡吉腼腆的笑笑,又看看阿诚:“到底是小孩子,禁不得太累啊。帮我们忙了一下午。你在外面才转了一圈,回来我就看到他这睡了。我拿了件大衣给他盖,好像是你脱下来的?”说到后面,声音也轻了下来。

明楼的眼神柔和起来:“没事。他呀,就是这样……都没什么警惕性,也不怕被人卖了。”说着摸了摸阿诚露在外面的头发,心想等忙过这段,要好好陪弟弟玩玩来补偿一下。

正在这时,突然有个学生从外面走了进来:“明少爷!不好了!快跑吧。”

“什么不好了?”明楼转身看那服务生打扮的学生,难道还是没瞒过去?

“外面的你同学让我进来通知你!说是你家大人来抓你了!叫明堂的!就在外面!”


PS:更新继续不一定中。

评论(7)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