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巴黎茶花遗事(65)量体裁衣



目录


长大以后,阿诚回忆自己的人生分水岭,一个是十岁时进了明家,另一个就是和明楼在巴黎的生活。

明家姐弟改变了他的命运,而巴黎的生活让他成长,友情与背叛,生存与死亡,他见了太多超过同龄孩子的离合,而在他们之中,王天风无疑是个特别的人。

当他已经不恨这个人,甚至深深的同情以及些微的敬佩之时,他偶尔会想起当自己还是个孩子,还不懂得谅解与宽容多重要时……自己时不时会为难青年时代的王天风,为的是连那个人自己都不知道的一个理由……


打开门之后,阿诚板着个小脸,带着淡漠和疏离道:“王先生,早上好。”

王天风有些局促与不解的对他笑笑:“小……阿诚,早上好,明楼在家么?”

“小客厅。”阿诚指了指让他更换的软底鞋,等他进门又把大门合上,然后领着他走到小客厅敲了敲门,等明楼应了才放他进门……

从礼仪上来讲一切都完美无缺,只是王天风觉得这孩子对自己有些隐约的排斥,看他冷漠的小脸,活脱脱就是一个小明楼。问题不大,棘手的只是他不明白阿诚为什么突然转变?

他是见过这孩子乖巧的模样的,与现在完全不同……是不是上次在蓝衣社的冲突,让他觉得自己是个坏人呢?王天风自嘲的想,本来自己就和好人搭不上边吧。

“一脸神游天外,在想什么呢?”明楼坐在小客厅阳台边的小圆桌边写信,写完看王天风还坐在沙发上发呆,连茶水也没喝一口,顿时有些奇怪。

“哦。”王天风回过神来,瞧了眼小客厅被关上的门:“你们家阿诚是不是对我有什么误解?我看他看我不太开心。”

“阿诚给你脸色看了?”明楼笑笑:“因为你老来找他最亲爱的大哥我啊,小孩子当然不喜欢大人的注意力被别的孩子分散喽。”

“我又不是孩子。”王天风没好气道。

明楼也不回答,只道:“怎么样,蓝衣社没什么新任务吧?”

“没,你上次的安排上面很满意,这样比较隐蔽,到底在国外,我也们也不能太嚣张。沙龙挺好的,那些少爷小姐也喜欢。”

“那是,也不看谁找的服务公司。”明楼得意道:“记得给我写中介费的申请单报上去。”

“明楼,这是任务,你怎么能要钱?”王天风奇怪道。

“任务?你是说让我给蓝衣社打白工?蓝衣社用得起我?”明楼冷哼一声:“从头到尾一分钱不给,也就是把你扔了过来,你呢,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还不如女佣方便呢。”

“喂,你说什么呢?”王天风不悦道:“我也没那么没用……”

“说的好像你能靠干家务赚钱一样,还没阿诚做的好呢。”明楼看了他一眼:“回去就把单子填了,我有用意,真有好处少不了你的。”

“写张申请单就能来钱……这到奇了。”王天风一脸不相信。

“当然不能啊,这么容易我天天写申请单好了。”

“……那你还叫我去填?”

明楼把写完的信塞到信封里,对着王天风轻轻一笑:“填完,再代我问个话,他们想不想知道汪家背后是谁?”

王天风双眼一眯:“你知道?”

明楼晃了晃手里的信封:“我有办法可以知道。”

“你写信给谁?”

“我的老师,汪芙蕖先生。”明楼笑笑。

王天风楞住了:“你是说……?”

“先生,裁缝来了。”阿诚一本正经的在门扉上敲了敲,打断了他们的对话。

“走吧,先去量一下。”明楼存心吊他胃口,王天风见阿诚在侧,也不好继续追问,便跟着一起去了隔壁。


明楼安排他们量尺寸的地方是在一直闲置的小舞厅里,他觉得那里光线够好,地方够大。

而顶多路过过上海小裁缝铺的王天风,则是不明所以的看着面前一高一矮的两个外国人。

矮的那个是个头发花白的小个子外国人,看着就像老师傅,另一个高个子的青年带着腼腆的笑容,有些学徒的样子,两人正在带着袖套,并从两个大箱里取出好多东西来堆在用来放冷餐的大台子上。

“哦,早上好,明先生。”小个子外国裁缝看到明楼,马上打了个招呼。

明楼点点头,指指阿诚和王天风:“这两位就麻烦你们了,你看还需要什么么?”

“一切都很好,除了一面镜子之外,其实明先生你选择在店里量会更方便一点。”

明楼笑笑:“我手头有几块料子,不方便拿来拿去。”说着,他走到小舞厅的另一边,手按在一面巨大的木质雕花装饰墙上,然后轻轻一堆,一整面镶着古典花边的镜墙露了出来。

“哦哦,这真是……”小个子外国裁缝感叹道:“能在这样的地方为您服务真是太荣幸了。”

明楼手叉在裤袋里,手压在镜子的一边按了一下,镜面的一边弹了出来:“这是三面镜,按一下就好了。地方不够大,也只好这样将就了。”

王天风默默的想着有钱人的世界他真的不懂。

作为有尊老爱幼传统的国家,当然是阿诚先来量,高个子裁缝学徒给他搬了个小凳子让他站上去,然后老裁缝开始拿着皮尺给他量。

“哦,可真是纤细的小身板啊。”他这么念叨着,只穿着短衫的阿诚扁扁嘴,委屈的看看大哥。

“给他做个三件套,一会儿我把布料给你看看。”明楼想了想:“就和我那天去你们店里穿的那套料子一样。”

“哦,那可真是好料子。”老裁缝笑眯眯道:“您真是痛爱家人。”

“好东西不用也就没有价值。”明楼道:“我家阿诚配得起。”

老裁缝一边量一边报尺寸,明楼则不时在边上讲述要求,让那学徒一起记下。

“衣扣我有一套给他,一会儿你们也拿回去,他衬衫会配领针,唔,这孩子脖子长,装饰多点好看。”

“唔,看肩和腰,以后一定长得很高。”老裁缝捏了捏阿诚的肩膀:“不过长的快衣服也淘汰的快。”

“长高了再订嘛。”明楼道。

很快,尺寸裁好了,老裁缝拿出带来的料子开始裁粗坯,阿诚就像个人形衣架子一样,不断被摆弄着。

王天风从阳台上找了把椅子坐着,边晒太阳边听明楼不断提出各种要求,经不住打起瞌睡来。

等他被推醒去开始量尺寸,阿诚已经穿上了套头毛衣。

王天风的汗衫已经有些旧的毛边了,这也是他昨天特别洗过才穿出来的,至少没有异味。

不过他很快发现,另一个问题让他有些不适……他从来没这样让人近过身。

“哦,先生,不要动,你看着镜子就好。”老裁缝看了他一眼,用眼神示意学徒按住王天风。

王天风深呼吸了一下,尽量忍耐着……

明楼继续道:“他不带领针。胸肌一般,个子也不高大,裁的时候注意一下。袖宽略加一下。”这样方便滑枪出来。

“加长就不要了,我会给他找跟高点的鞋,裤脚吧,最好挡一下。”明楼想了想:“他需要暗袋,一会儿让他和你说下位置。”枪可不能隔着西装就看出来。

王天风原本挺感谢明楼的,但一路听下来就越来越不是滋味。他身材有这么差么?

“他的话,不同场合的礼服各做一套,日常出门的休闲做三套好换,大衣做两件就好了……啊,阿诚的话,先各一套就好。”讲完明楼还觉得不对,便上上下下的打量着王天风,看得他寒毛直竖。

“再配块表吧。”明楼想了想,对阿诚道:“去我表箱里拿一块来给他……不,二块吧。”

“这……太破费了。”王天风又不好意思起来。

“想感谢我就好好写费用申请书。记得了,要是申请不下来,我也不太好意思去找汪导师多聊几句论文不是?”明楼笑眯眯道。

啧,就不应该相信他是好心的……

评论(15)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