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巴黎茶花遗事(53)各自为战



目录


阿诚坐在画架前,认真的临摩画室中央的苏格拉底的石膏像。

老师站在他身后看一会儿,帮他做了一点修改,又让他继续画下去。

这是一间很安静的画室,老师兼作一些仿画的生意,教学生只是顺便糊口。其实他在报纸里在贵婉的店边找了好几家画室,只有这家最省事。老师因为作一些仿画的缘故,也不爱引人注目,正合了阿诚的心思。

因为大哥不在巴黎,明堂哥忙于生意应酬,平时除了管家和保镖的接送照顾,阿诚的时间多了起来,加之他法语与拉丁文都进步不小,跟得上学校进度,周末都不用加做卷子了。

阿诚所幸把周末都安排去画室,因为是治安很好的区域,保镖也只负责接送,所以阿诚在画画间隙,就会下楼跑到对面街上找贵婉,一开始贵婉会给他放瓶花继续画画,后来熟了阿诚就自己找事做,帮店里打理些东西。

贵婉会给他准备些点心,偶尔还会给他点花茶和薰香带回去。点心他会给画室老师、保镖留一些,花茶和薰香他就定期带回去,给大哥的房间和衣帽间薰一薰。

有一天画室老师吃着贵婉的点心,好奇的问起点心哪里来的。阿诚想了想,说在隔壁认识的大姐姐店里帮忙,大姐姐送的。

画室老师若有所思:“阿诚,你今年几岁?”

“十四,快十五了。”

“哦,超过十岁了啊。”

“……”阿诚看看高大的老师,心想原来在白种人眼里,他就只有十岁么?

“十四五勉强不算童工了。”老师舔了舔手指上的饼干屑:“既然你这样也算在打工,以后要不要在我这里打工?”

阿诚眨了眨眼睛:“打工?”

“我看你画技进步不错,很快就要学画了,我这里油画为主……也会做一些仿画,你要不要跟我学?”

阿诚继续眨眨眼睛。

“唔,难道你的目的是成为一个画家?”画室老师抓了抓头:“老实巴黎艺术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了,现在也就是我这样的人在这里混混,糊个口。你想成为画家的话,可能有些问题。”

阿诚明白老师的意思,他是亚洲人,虽然有些天份,但还没什么惊人的天赋,想要出头非常难。

大哥和明堂哥都说过让他成为画家,但是……要说他对画画有多热爱也不是真的……阿诚歪着头:“老师给你打工发钱么?”

“啊?钱?”画室老师看看他:“我给你免学费怎么样?”这看着是个有钱人家的孩子,怎么会提钱。

阿诚看了看自己一边的画,又道:“这样吧老师,如果你觉得我合格了,我就先给你试干一个月,如果你觉得我行,你就雇佣我怎么样?”

听着很公平,但画室老师总感觉哪里不对……也可能是阿诚的样子太小,他从来没有和这么小的孩子谈过的缘故吧。

对于这种感觉,更早“雇佣”阿诚的贵婉已经深有感触,非周末无论是工作还是什么都不太顺手,周末阿诚来做小帮手的时候,什么工作都很顺……

“贵婉姐,小饼干烤好了,我给客厅茶几上补好了。”

“好的,加……”

“罩子已经盖好了,打包给雷蒙夫人和雪莉小姐的份也好了,花茶包一起装在纸盒里……用麻绳和蕾丝纸巾装的,你需要采购一些蕾丝纸巾。”阿诚的声飘了过来。

“好的,我打……”

“我已经打过电话了,供应商有两种新的纸样会一起送来,你记得选一下告诉我。”阿诚的声音又飘了过去。

“好的。”贵婉把花插在花瓶里,定了定神:“谢谢你阿诚,我给你……”

“新画架我很喜欢,谢谢贵婉姐。”阿诚的声音又飘了过来:“我今天要早点走,你还有什么事要我做么?”

“没……没有了。”贵婉擦了擦汗,想着要不要和明堂申请一下给阿诚发点工资算了。

阿诚忙完,看保镖的车来了,便系好围巾背上画架,提着装着小饼干的纸包上了车。

“阿尔芒叔叔晚上好。”阿诚坐上车,把小饼干送了上去。

“阿诚少爷你好。”充当司机的保镖笑眯了眼睛:“老给我带这些,麻烦你了,我女儿特别喜欢吃这个呢。”

“是玛丽莎么?”阿诚趴在副驾座椅上:“她快上小学了吧。”

“唔,是的,战争影响巴黎太多了,不然还可以早点送她去。”阿尔芒嘀咕道:“对了,约翰说你大哥来信了。”

阿诚忍不住扬起了嘴角:“我就知道今天会到。”大哥来信很规律,一周一封,所以到时间他会特别早点到家,好第一时间拿到大哥的来信。

回到公寓,阿诚连电梯也不等,直接跑上楼。约翰看他开了门一路小跑过来,一时兴起,把信封举高了些。

阿诚狡黠的哼了一声,一跃而起,从他手里抢过了信封,满脸都是得意。

“哦,你好像长高了,明诚先生。明楼先生回来一定认不出你了。”

阿诚哼着小调拆信:“贵婉姐也这么说的。”

拆了信,阿诚一路跑到小客厅,趴在长沙发上看信,一边看一边笑的样子,让约翰直摇头。

“大哥说学校很有趣呢,外面的山上五颜六色的非常漂亮。”

“上帝保佑那学校。”约翰看着阿诚觉得有些奇怪,这孩子应该知道明楼不是真的去当交换生了,也应该知道信里不少内容都是明楼编写的,为什么还能看得这么开心?

正想着,阿诚又从沙发上蹦下来,跑去拿了纸笔,一边看信一边给明楼回信。

约翰走过去一看,阿诚写的都是学画和学校的事,半句没提在贵婉店里的情况……他真不是很能理解这对兄弟的乐趣。


“长高了啊。”密码课结束,明楼留在了教室里,坐在窗前展开信纸,细细读着那孩子的来信。

从笔记本里取出准备好的信纸,明楼一边读着阿诚的来信,一边回复:勤工俭学可以,但要以学习为重。打工要签合同,等我回来帮你找个律师参谋一下。

王天风走进教室的时候,就看到明楼一边笑一边写东西的样子,顿时汗毛一竖,脚步也慢了下来,悄悄绕到明楼后面,看他在写什么。

“连我给阿诚写信也偷看……王教官,你要干嘛?”明楼头也不抬的问。

王天风不自在的咳嗽了一下:“昨天的实弹训练不错嘛。”

“全部十环是不错?贵校要求还真高。”明楼写完信,交给王天风:“路过通讯处帮我交一下,一会儿我还有两节实训。”

“陈教官的课?他没为难你吧。”

明楼莫名其妙的抬起头:“陈教官人不错啊。”

“人不错?”那个奸诈小人当年不知道给他挖了多少坑的缺德鬼人不错?

“唔,他小老婆的二舅子的独养儿子想上上海的学校,我给他写了封推荐信。其实他是个很有家族观念的老派男人,对家里人都特别好。”明楼一脸“人性本善”的温和笑意。

“……”好吧,又是明楼赢了,不过他也是有事找明楼帮忙就是了。

“国际间交流指导?美国人?”明楼看着王天风重复了一遍。

“唔,说是来我们学校看看,再提升一下水平。”

“西点军校?”明楼挑了挑眉。

王天风摇了摇头:“不确定。不过他们带来的翻译比较……几位顾问交流上有点问题,校长找我,说你是海外归来,能不能?”

“接待外国顾问啊……”

明楼一开口,王天风立刻道:“你要什么条件都可以提。”

“唉?我明楼是这么小气的人么?这点蝇头小利也要同你们争。”明楼掸了掸军服:“身为中国军人,此时更当为国争光嘛。”

虽然很合情合理,但怎么听着都觉得……有点不对……王天风咽了咽口水:“明楼,这次你可收敛点,那是美国人,听说和上面也有点交情的。”

“怕我会坏事别找我啊。”明楼皮笑肉不笑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要我去,就得都听我的。”

“……”总觉得会被明楼玩脱怎么办?

顶着压力把明楼送去见人,半路上他还问明楼不要去换个衣服?

“我是军人,又不是翻译,换什么衣服?”明楼整了整军服,突然走起了正步。

“唉?你这时候练什么正步。”王天风一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闭嘴,到我前面走正步去。”明楼扫了他一眼:“你可别在这些新英格兰人面前掉面子啊。”

“?”王天风满心迷惑,但箭在弦上,还是带着他过去了。

几个老外正在办公室里等着,翻译则同他们大谈特谈,内容都是海外见闻,校方几个陪同领导都一脸为难,插也插不上话。看明楼来了,纷纷眼前一亮。

明楼没有放松姿态,保持军姿直到被王天风介绍过去。

“各位长官好!第二十八期学员明楼报导!”明楼行了个军礼,弘亮的声音响彻办公室,连带着翻译也说不下去了。

明楼说完,视线落在一众老外身上,突然莞尔一笑,一派斯文的用标准的伦敦音重复介绍了一遍。

“这位是?”为首的老外站了起来,看看校方领导:“贵校学员?”

中文?虽然不熟练,但的确是中文……包括王天风在内的校方领导面色都是一沉。

“我校采用三个月到一年的短期培训制,这是我们第二十八期学员,会带各位参观本校。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训练机制,此番请各位顾问来考察,也是希望得到一些良好的建议。”王天风的英语虽然不如明楼,好歹还能说几句。这时他心里也大约明白这些顾问一开始并不是认真的,便忍不住想要争口气。

几位老外严肃起来:“当然,我们很荣幸有这样的交流机会。”其中一个走到明楼面前:“士兵,你的英语不错,在哪里学的?”

“小时候在伦敦呆过两年。”明楼坐稍息状,不过表情更为自然得体。

“你在英国留过学?”

明楼笑了笑,看了眼王天风:“实际上我和王教官才从巴黎学习回国。”

“哦,巴黎,难得难得……贵校水平已经和国际接轨了啊。”

王天风心里得意,脸上却不显,只在身后给明楼比了个大拇指,这回还真争气了!


PS:网上好看的花都用完了,还好之前在小区里各种拍了好多花~所以现在你们看到的都是我家小区里的花花~是不是好漂亮呀~

PPS:订了《无间蛇影》和《瑰玮之翡冷翠》的各位请看一下 【醒目】《无间蛇影》二刷尾款可拍及《瑰玮之翡冷翠》加强包装选项 通知和旺旺~


评论(12)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