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巴黎茶花遗事(24)香水时效


目录


头一天晚上明楼睡得不错,虽然不是在阿诚的房间睡的,但是当他躺在自己床上的时候,发现被窝里已经放着四个汤婆子了,把整个被窝烘的像春天一样温暖。而壁炉已经点燃过,即将熄灭的的余烬让整个房间暖洋洋的又不至于太过干燥,空气里飘着暖暖的木料香气。那一瞬间,是明楼巴黎以来最感动和最温暖的日子……他觉得他家小阿诚终于长大了,知道照顾哥哥了呢……所以……他早上起床的时候,因为补了一个回笼觉,险些睡过头。

匆忙吃过早饭,把阿诚留给新来的管家照顾,明楼开着布加迪跑去了巴黎圣母院这个世界著名的景点,因为今天没课,所以他钦点了自己的“现任女友”出来约会。

毕竟他们对于频繁的约会之后,能促进旁观者的危机感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只是今天他们约会的地方比较特殊一点……明楼停下脚步抬头仰望那座教堂时,内心忍不住为她的美丽和故事而折服。

早上的游客还不多,教堂前三三两两小贩们闲谈着,而一些街头艺人也趁游客的高峰还未到来之前抢占地盘,画肖像的、卖手工制品的,还有变小魔术的,以及表演者们……明楼在巴黎的街头与塞纳河左岸游荡时,常会看到这样的街头艺人,他们会扮演成各种模样,而在圣母院前,他们最经常选择的就是宗教故事的形象。明楼走到一个街头艺人附近,看着他扮成垂死的基督:他头上的荆棘还是新鲜的,不知道是从谁家的院子里摘了蔷薇花枝来编织而成的,手掌上满是黑色的冻裂口子,而手背上用红色油彩涂着拙劣的伤口……他在凛冽的寒风中摆弄着面前的小罐头,试图让里面的几个小钱看上去更可怜一些。

明楼四下张望了一下,想找一个显眼的地方等待,好让来人能尽快的找到自己。他看到不远处有一尊圣母玛利亚的雕像,便走到了它面前,准备背靠着雕像避风等一会儿,毕竟在这个广场上,这样的雕像倒是不多。

明楼抱着胳膊吹了会儿口哨,低下头发现雕像前还摆着一束沾着露珠的新鲜百合花……说起来他经常看到有人会为玛利亚雕像献上这种花,然后他突然想起一个问题:作为热恋中的情人他居然没有给自己的女伴带来鲜花?.....但愿不要被人看出破绽……算了,还是看看周围有没有花摊吧……

正想离开,他突然发现有什么东西飘到了脸上,抬手一摸,是一方洁白的布料。他本能地抬起头,看到了那尊玛利亚的雕像正向他俯下身……

俊俏的五官圣洁而美好,玛丽亚如许多圣像所示那样闭着眼睛,带着悲悯的神情,那童贞圣母向他张开了慈悲的怀抱……

轻柔的呼吸吹拂着他的刘海,芬芳的唇角擦过他的额头,长长的白色披巾笼罩住他,一双手臂将他轻轻拥住,低哑温柔的声音在他耳畔响起:“看,从今以后万世万代要称我有福。”那一瞬间,明楼真的以为自己遇见了神明显圣……

然而,鼻尖传来他再熟悉不过的香味,而香味中蕴含的另一种味道,唤醒了他的警觉……明楼拉着那双臂膀,然后往后跳了一步,胸膛巨烈的起伏着。

“嘿,上天的宠儿,你是不是吓到了?”广场上响起一阵爽朗的笑声,引的人们都往这里看来。

这次,所有人都看到了神明的显圣之举,只见那位圣母从容地披着长长的白色披巾,从高高的基座上跳了下来,然后随手将披巾揭开,露出了一个他熟悉的身影。

女郎把白色披巾放在雕像基座上,压了压头发,快速的带上帽子和面纱:“怎么样?我迟到的有情郎,这次被我吓到了吧?”

明楼上下打量了她一眼: “差点吓死我,你怎么在做这个?”

“哦,帮我的朋友站一会儿班而已,怎么样,大少爷?不给这出精彩的表演一枚硬币吗?”女郎伸出手勾了勾。

“今天只要付你一个硬币就好了么?”

“当然不。”女郎冲着远处大力地挥手,不一会儿有一个正在系裤腰带的男人穿着宽大的裙子,带着可笑的假发匆匆地向这里跑来。

女郎硬是从明楼钱包里掏了一张钞票,然后塞到那个男人手里,同时从地上抱起了那束百合花:“老小子,这是我为你挣的钱……这束花多带走了,就当作我的献礼吧。”

“愿玛利亚赐福你们!”那三大五粗的男人一边吃力爬上雕像的基座,一边大力地冲慷慨地金主挥手告别。

“看来,我今天因该叫你玛丽亚?”明楼收起钱包,这个女人真会从他口袋里掏钱。

“其实,我更愿意你在爱斯美拉达和珂塞特之间选一个。”

“那么,我美丽的小姐你喜欢哪一个呢?”

女郎想了想:“爱斯美拉达!怎么样 ?”

明楼点点头,向圣母院走去:“就这样决定了,今天你叫珂塞特。”

女郎小跑几步追上了他:“嘿,阿多尼斯你是不是生我的气?因为我吓到你了?”

明楼弯起胳膊,让她勾住自己:“怎么会呢?珂赛特,我从来不同你这样漂亮的小姐生气。说吧,下面我们要做什么?你约我来这里总有道理吧。”

“当然,你看......这么美丽的教堂,一对热恋中的情人到这里来会干什么呢?”

“景点观光?”

“我亲爱的阿多尼斯,你太没想像力了!那当然是私!定!终!身!秘密结婚你懂吗?我们在教堂里找一位神父,再到路边随便拉个证婚人,然后我们就是夫妻了!”珂赛特松开他,双手合于胸前:“然后除了死亡,没有人可以将我们分开。”

“……听上去真是个糟糕的主意。”

“咳……在我的计划中,今天我们要扮成到这里询问结婚事宜的情侣,然后我们需要去附近的珠宝店买一对婚戒,先说一下,我理想中的结婚戒指要钻石的。”

明楼点点头:“好,亲爱的,如果这招还不见效,你有什么主意吗?”

珂赛特神情严肃的托着下巴:“还不见效的话……我就需要去趟孤儿院,然后搬去你的公寓住上十个月……亲爱的阿多尼斯……关于我们的孩子,你有什么想法吗?比如说头发和眼睛的颜色。”

这个女人绝对是在气他,明楼暗自翻了个白眼:“也许我们不用想那么远,先把眼前的事做完吧,万一我们成功了呢?”

“成功了我拿钱走人,不过如果失败了,我觉得责任在于你!”

“我?”明楼很是不服气。

珂赛特摇晃着手指:“看,作为热恋中的情人,我觉得你表现得还不够热烈。想想吧,我们马上就要秘密结婚了,你不是应该更加狂热的爱恋我吗?”

明楼为了大计,不得不忍气吞声:“你还想怎么样?”

“别说话,吻我。”

“……!”明楼差点跳了起来,幸而对方只是勾住他的脖子,用借位伪装成两人亲热的假象。

这是两人第二次有这样近距离的接触,明楼又嗅到了那股淡淡的血腥味,它藏匿在淡雅香水味间,如果不是他嗅觉特别灵敏,几乎不会察觉。

“你受伤了?”明楼顺着对方的动作搭着对方的腰,装出亲密的样子,低声问:“出了什么事?是不是有人袭击你了?”

“抱歉啊,并不是你想的那样。”珂赛特推开他:“还没有人拿着支票和刀子来找我谈判。我只是不小心被衣服上的针扎到了,你知道定制服装难免会有这样的烦恼,那些替裁缝打下手的女工们,总是那么的粗心大意。”

“好吧,你应该换家店了。”明楼看了看对方的胸前:“不过这样乏味的身材,也不是裁缝可以解决的。”

珂赛特长大了嘴,震惊地瞪着明楼:“喂……你……”这是调戏么?还是报复?

明楼皮笑肉不笑的伸出胳膊示意她勾好,一派贵公子的优雅风范:“我说过了,注意你的言行。”

珂赛特沮丧的勾住他,心想这外表真是具欺骗性……

明楼本着对明家香的了解建议道:“你应该换一款香水,这一款香味虽然稀有,但实在太淡,只合适体味淡的东方人,像血味什么的,它完全遮盖不住。”

“东方人的体味?……其实你也可以尝试。”珂赛特拉着他的胳膊闻了闻:“这样吧,去完珠宝店,我们去为你选一款古龙水?你也应该有一款属于自己的香味了。”

“行了,我才不兴这一套呢,这都是你们这些外国人才搞。”

“入乡随俗嘛,阿多尼斯。你应该更加融入这个巴黎才行。”珂赛特兴冲冲道。


女人的执着都是可怕的,下午时分,当明楼陪着自己的女伴坐在香水沙龙里晒太阳喝茶时,忍不住觉得和曼春的恋爱简直是童话的美丽,而眼前的女人绝对是世俗的浓缩版。

“看,钻石手链,上面是祖母绿的。你再看这个戒指,两克拉呢,他说了,等结婚以后再送我更大的。如果不是天要热起来了,我应该再要一身皮草来配它们。”今天叫作珂赛特的女子,拉着一个中国女人喋喋不休的炫耀着自己一身的行头。

直到中国女人借口去取明家香的试用品,那个吱吱喳喳的女人才算闭嘴。

“亲爱的阿多尼斯,我觉得……”珂赛特坐在窗下反复看着手上的钻石,让那漂亮的切面在天花板上反射夺目的光华。

“买……行了吧?”明楼头痛的拉长声音回答。

“不……我只是想问,我们可以真的结婚么?”

“……我大姐会打断你的腿信不信。”

珂赛特按着胸口:“亲爱的,我相信在上帝面前,真爱的女人应该被婆家接纳的。”

“从真爱而言,你应该去找个珠宝商结婚。”明楼笑咪咪的回敬。

中国女人端着一个玻璃盘子走了回来,上面用漂亮的玻璃瓶盛装着价格贵比黄金的芬芳液体。

“这位先生,这是我们为男士新调配的古龙水,你可以试试。”

明楼礼貌的接过,用中文道:“鄙姓明,请问……你们是专营明家香的么?”

中国女人露出了一抹笑容:“哦,您也姓明,真是巧合。我这店只是调香的沙龙,不过是中国人相互帮衬,明先生才把明家香放在我这里寄售。”

“原来如此。”明楼看着香水瓶上的各式标牌,依记忆选了几种试用。

中国女人笑道:“明先生真是有眼光,挑的相当不错呢。”

“啊,还未请教小姐贵姓。”

“免贵……咳,我姓贵,贵婉。”文雅温和的说完,她并不多作逗留,捧着盘子走了。

“唉呀……你到是对她很温柔嘛。”珂赛特跑到他身后,双手按着他的椅背,侧过头略带责备的说道。

“遇到你以后,我对任何女人都应该温柔一点。”明楼躲避开:“离我远点好么?珂赛特,我们的香味要混起来了。”

“混合起来是什么味道……我还没试过呢。”珂赛特低下头,明楼索性用手指按着她的额头推开。

“哎哟,我的帽子。”她低下头扶正帽子,然后抬起自己的手腕:“贵婉说,在中国也有一种珍贵绿色的宝石,叫翡翠……你怎么,从来没送过我?”

“对我来说,俄罗斯的亚历山大石更像你。”明楼用手指支着下巴,漫不经心的回答。

“啊,日之翡翠,夜之朱红?我知道这个。”她的眼睛里分明的写着渴望。

“是啊。”明楼损道:“变色龙。”

正要踏进房间的贵婉差点笑出来,她连忙捂住嘴躲到门后,等到这段过去才继续介绍。最后明楼给自己选了一款,又为女伴买了单,无奈被他气到的女人死活不愿意和他继续约会,只谈好下次见面的时间,就呆在沙龙里继续消磨时间。

看着明楼的身影消失在街角,珂赛特敛去笑容,关上门,然后将身上的珠宝一件件脱了下来,放在一个垫着黑丝绒的木盒里。

“伤口还好么?”贵婉又端着盘子进来,只是这次不是香水,而是换药的纱布和碘酒。

解开上衣,她动了动胳膊:“不能给我弄点吗啡么?”

“那可不能乱用。”看着隐隐透出鲜血的伤口,她皱了皱眉头:“再忍一下就好了,等结疤……”

“明家香的遮盖力不够,你看,现在我身上已经没有香味了。”

“这是给你掩饰的,又不是用来……”贵婉一边换药,一边止血:“你就不能文静点……伤口又崩了。”

“你都不知道明楼这小子有多欠揍,如果不是我现在是个淑女,简直想把他拖到巷子里打一顿。”

“他怎么你了?”贵婉相当好奇。

“他嫌弃我身材不好,你相信么?明家大少爷嫌弃我身材不好!”

“呃……听说他前女友是相当……风姿绰约。”

“什么时候换你和他相处你就懂了……”珂赛特抱怨完,又问道:“上面的指示怎么说?”

贵婉犹豫了一下:“到今天为止,除了一直跟踪你们的,还没有新的势力加入,但是……有件事我担心,你要找机会提醒一下明楼。”

“什么事?”

“最近13区的人不是很老实,帮派势力好像在敲诈一些留洋的少爷。”

“哦,真是团结的中国人。”珂赛特吐了吐舌头。

“大约是些下面的人做的,总之那里不太平,你最近劝劝明楼,别让他再像前阵子一样四处乱跑了。”

“知道了知道了,保护大少爷是吧。”

等贵婉帮着换好药,珂赛特换上了轻便的衣物:“我出去一下。”

贵婉皱眉:“去哪里?你应该休息。”

“我可没时间整天等着蓝衣社行动,上次的事还没调查清楚,我不放心。”

“喂,他说过不让你私自行动的。”

“继续调查,不叫私自行动。”她耸耸肩:“我的工作又不是给大少爷当保姆。”


====================小通知====================

《无间蛇影》预售本与余本均已寄出,请查收,之前在二刷征集内留下邮箱的请查看~之前参加楼诚ONLY的小料本《瑰玮之翡冷翠》的也请查看邮箱~

评论(8)

热度(6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