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巴黎茶花遗事(10)枫丹白露


“枫丹白露是猎宫,好吧,就是在远郊……下次我带你去看看凡尔赛宫,当然……那里更金闪闪?”明楼一边开车一边说道:“在巴黎总要受点艺术熏陶,我记得你美术老师说你画画不错?说不定你有艺术天赋。”

阿诚有点羞涩的点点头,实际上他在画画上花了不少功夫,因为他发现每次画出一张漂亮的画,明镜和明楼就会特别夸奖他一番,毕竟这个家族里虽然有人擅长音乐,却没有一个擅长画画的,而音乐艺术总是不分家的。

明楼腾出手摸摸阿诚的小脑袋,觉得毛绒绒的手感真不错。这也是他来到巴黎以后第一次这么主动的表达出亲近的意图。如果不是昨天阿诚冒险来寻他,他大约还没从颓废中走出来。

昨天那个蓝衣社的小子虽然挺招人厌的,话到不错,到底他不是一个人在巴黎,还有一个孩子要依靠他呢。他还记得当初留下阿诚时对大姐的承诺,也记得阿诚背着小小的明台来替他解围……

可是他做了什么呢?被姐姐放逐到巴黎后既不珍惜身体,也不求上进,只知道饮酒和荒唐度日,完全忘记还有一个阿诚受自己连累。这孩子从来没出过国,突然被扔到一个陌生的国度,还没适应就要天天为他这个大哥担心,想想……自己还蛮混蛋的。

是的,他承认……他的生命中是不能只有爱情,他还有家族,还有依赖自己的弟弟……

阿诚到底是男孩子,坐了一会儿就呆不住了,当小汽车开过郊外,来到枫丹白露外围的森林时,他贴着窗玻璃好奇的打量外面的风景:“大哥,这里的树好多好大。”

明楼闻言笑了:“这里原来是皇帝的猎宫,就是出来狩猎、野餐、郊游的行宫,所以周围才有这么大的森林。”

狩猎?阿诚眼睛亮了起来:“有狮子老虎么?”

“不知道,但鹿是有的吧。”明楼又开了一阵子,好不容易看到蓝白相间的宫殿群,他把车停在停车场里,带着阿诚下了车。

看看地上因为下雪还有些泥泞,明楼所幸蹲下身,把阿诚抱了起来。

“大……大哥,我自己能走。”今天大哥简直温柔的他汗毛都竖起来了。

“能走?”

“我都十四岁了,不是……小孩子了。”阿诚露在围巾和帽子外的小脸红通通的,挣扎着要下来。

是啊,虽然比欧洲的同龄人矮小了太多,十四岁也不小了。明楼把阿诚放下:“那拉住大哥的手,小心不要摔了。”

“唔!”阿诚牢牢的抓着明楼的手,一步步的跟着走。

明楼继续给他讲解:“这里也叫美泉宫,因为枫丹白露也有‘蓝色的泉水’的意思,几百年来它被皇帝扩建了无数次,而且不光是法国风格,还有意大利人的参与。直到路易十四时期,凡尔赛取代了它的地位才开始败落,不过拿破仑时期,这里又被兴建起来。”

走到门口买了两张票,明楼顺便问了下镇上的食宿,大约是被他流利的法语和俊美的外貌打动,因为下雪天游客少而闲着的售票阿姨难得多讲了几句。

“哦,你们来自中国?太幸运了,今天中国馆开放呢,正好去看看。”

这是阿诚少数能听懂的话,他在明楼致谢后问道:“什么中国?”

“这里的有个馆,放着从圆明园抢来的东西和亚洲各国的珍宝。”明楼语气隐隐有些不爽。

阿诚拉了拉他的衣角:“不然,我们不去看了?”

“看,为什么不看,花钱看自家的东西已经亏了,不看不是浪费钱?”明楼一扯阿诚,大步往展厅的方向走去。

长长的走廊两侧满是繁复的装饰线脚与艺术品及挂画,阿诚长大嘴巴,被这种从镶嵌地板华丽到彩绘天花板,连窗缝都不放过的华丽作派惊到了。

他一直觉得明公馆算是豪宅了,但是相比两人现在的临时居所,明公馆真的算朴素,至少他房间里没有那么多漂亮的墙纸、家具、蕾丝窗帘……但是和这座宫殿一比……不,真是不能比……

无比繁复,繁复到让人头晕的地步,阿诚抓着明楼的手更紧了,生怕一松手就被这华美的细节冲走。

明楼到是很习惯这种格调,甚至可以说,他相当的合适这样的华丽格调,如果不是条件所限,他可以一边喝着红酒,一边在这里边走边看一整天。

“你知道么,因为这座宫殿,这里产生了一个画派,就叫枫丹白露派。”明楼给阿诚讲解道:“当然,这里也是受了文艺复兴的影响……有机会我应该带你去佛罗伦萨游学,那里才是真正的艺术圣地。”

“真的么?”阿诚双眼发亮,大哥刚才说要为了他带他出去玩?他到明家以来还没有过这样的事呢。

“当然,这里离意大利不远,如果局势好些,我们还可以一路开车过去。”明楼又捏了下阿诚的小鼻子:“法国和意大利的乡村也有不少美丽的地方,如果你想学艺术,我以后开车带你去写生?”

阿诚觉得人生从来没有这么幸福过,整个晕晕乎乎的,连明楼带着他走过中国馆时,一路上用中文尖酸刻薄各种不爽的抱怨都没注意。

近一个月来的忐忑不安都消失了,他从来没这么感谢过明镜让他和明楼一起来国外,在明楼的大衣袖上蹭了蹭脸,阿诚开心的窃笑着,他还从来没有这样的待遇呢。

两个人逛着逛着,来到了下一个景点,这里是一间小小的套房,陈设简单,也不怎么华丽,阿诚好奇于这里为什么会是景点,明楼则着对墙边的讲解说明细细的阅读。

“拿破仑的居所,谁想象得到呢?”明楼轻声道,他走过两扇门,到来让位厅,他瞧着那张不起眼的小圆桌,想着一百多年前,那位被迫签下让书的伟人。拿破仑,算法国的英雄,谁又是中国的英雄呢?而当英雄成为独裁者……就像凯撒向元老院要求时登基一样,个人的荣耀登顶,而国家却未必能永保昌盛……道路在何方?

“他拯救了一个国家,是这个国家的英雄。”身后传来了略带激动的语气。

很熟悉,至少他昨天晚上就听过,明楼拉着阿诚的手,缓缓转过身,看着跟在他身后的小个子男人:“英雄留在石碑之上,而这里留下的只是皇帝的末路。”

王天风不以为然的挑了挑眉毛:“那时的法国和中国何其相似,就像法国人有了拿破仑,中国也需要这样一位英雄,带领我们的国家走出衰败,重振雄风。”

明楼玩味的弯起嘴角:“哪怕他最后成为独裁者?”

“只要让能我们的民族崛起,方式并不重要。”王天风对他的戏谑表示了些许不满:“如果不是他,当今中华又有谁能扛起民族复兴的大业?”

明楼抬起一只手止住话题:“停一下,我好像是来游玩的,不是来和你浪漫偶遇的吧?”

王天风脸红了一下:“我以为你来这里是……”

明楼低头看了看阿诚:“我是带我家小阿诚来看文艺复兴画派的,可不是专程来参观拿破仑博物馆的。”

王天风扯了扯嘴角:“明先生好像一直对我们有偏见?”

明楼挑眉,表情略显浮夸:“我一个富家大少爷,带着个孩子孤身在外国,举目无亲,突然就不明组织拉着我要我加入,还跟踪我尾随我监视我……换成你会没有偏见?”

“咳。”王天风轻咳了一声:“明先生你误会了。”

明楼摇了摇手指:“别解释,一切解释都是掩饰……”

王天风想说什么,又沮丧的垂下头,好像已经习惯了这位大少爷不按理出牌的脾气。

明楼看着这么没精打采的样子,叹了口气:“算了,给人卖命也不容易,你来一次也不容易……我们约法三章,你今天不提加入蓝衣社,我就让你跟着好好逛逛博物馆,怎么样?”

这是转机么?王天风不知道,但他知道他已经在明楼身上花费了太多时间,能够近一步接触总是好事。

明楼拉着阿诚转过身继续参观,王天风连忙跟上去,就听这位素来傲慢的大少爷对阿诚道:“昨天这个哥哥救了你,你要感谢他。”

阿诚听了扭过头,认真的对王天风道:“谢谢哥哥救了我,哥哥你叫什么名字啊?”

“我姓王,王天风。”对于孩子王天风还是和气的,尤其跟了一个多月,他也知道这孩子是多乖巧懂事。

明楼对于阿诚的礼貌很是满意,又教育道:“不过,这个哥哥不算是个好人,你要防着他骗你,要是他让你跟他去什么地方,或者讲我出了什么事,找你拿钱救命,你可千万别相信。”

阿诚看王天风的眼神立刻变了,他问明楼:“这个哥哥不是好人,那他救我算是日行一善么?”

“因为他是对我怀有一些目的而来,所以算是顺水推舟……未来可能挟恩图报。”

“大哥,我以后不会让这个哥哥救我的。”阿诚认真的说道。

“乖,你明白就好。”明楼觉得这次即兴教育相当成功。

“……你家都是这么教育孩子的么?”王天风简直咬牙切齿,果然有钱人都不是好东西。

明楼理所当然道:“从我身上看,显然很成功。”说完他看看手表:“参观完一起吃饭么?作为报答你的仗义相助,我请客。”

“吃!”怎么不吃,最好吃穷他吃垮他!王天风愤愤的想着,他永远也不喜欢这种大少爷的。


PS:后来……后来啊……2015年3月这个中国馆被盗了(挖鼻.jpg),所以你看,早点还给我们多好?

PPS:预售的《无间蛇影》运到基友家了,不过现在除顺丰以外快递都停了,节前有需要改地址或补邮费改顺丰的看这里:楼诚本《无间蛇影》春节寄送问题告知及余本放出时间告知https://yidegongzi.lofter.com/post/45d542_9ceb1b7(第一批寄顺丰的已经寄出了~请注意顺丰的通知注意查收~)

PPPS:余本链接要等预售本的寄送完成后再给出,预计至少年初十以后的事,所以请大家安心过年吧~这里给大家拜早年啦~

评论(6)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