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巴黎茶花遗事(5)酒馆女郎

正文开始,对,之前都是福利……本文分为漫长的上篇和漫长的下篇。


巴黎茶花遗事(上篇)


雪季的巴黎,在咖啡馆度过是件惬意的事,在酒馆度过则是个绝佳的选择。

当大雪像撕碎的纸片一样飘落,寒风呼啸而过,路上连半个行人也不见,酒吧里却热闹到天明,像德加画里的哪样,人们聚集在这里,然后奉行着《巨人传》的神示真理,一醉到深夜。

五点不到,酒馆里陆续陆续的来了几拔青年人,都是在吧台前点了一杯酒,相互喧闹着喝完,又高唱着不知名的离开,前往下一家酒馆。如此循环往复, 酒馆门口的迎宾毯被踩出一片泥泞来,老板叹息着叫人去换上一块,但是打杂的还没来得及换,门又开了。

来人是压着头顶的鸭舌帽冲进来的,一进门就跺着脚抖雪,显然是冻的不轻,然而那块泥泞的迎宾毯显然让他更加倒霉,就在他跺脚的时候,不那么优雅的向前滑了出去。

围观群众准备着发出一波爽朗的笑声来迎接这个意外,谁料那人竟在下落的时候向后一撑地板,借着弹力站了几步,动作滑稽的向前跨了两步后,稳稳的站住了。

这时,人们才看清他长着一张小小的,五官不甚突出的,亚洲人的脸。

“哦,黄种人。”

“附近来了马戏团么?”

“你看到了么?他就像只猴子一样灵活。”

类似的小声议论从四面八方漫来,来人却似完全听不到一样,在众目睽睽下,走到吧台边用几个小钱买了杯苦艾酒,然后往酒吧深处走去。

一面高高的墙上挂着各种画框,下面放着一排沙发座,松散的坐着些人,是个低头喝闷酒的地方。

新来的客人靠墙坐了下来,随意的回头看了看同一排的客人。

离他最近的是个年轻人,一头短发,微微卷曲的深色刘海在暗调的光线下漫反射着漂亮的光泽,感觉发质养护的不错。

那人长着一张新雪一般白净的面孔,五官立体突出,又有几分柔和,有几分黄种人的样貌,但又长的不那么一样……但是厚厚的围巾挡住了他大半张脸,有些不好判断,不过意外的是……他的桌上搁着的是一杯甜酒,还有一副墨镜……

室内的气温有些低,偶尔这位邻座从围巾上方呼出几口白色的雾气来,然后小心的把大半张脸埋到围巾里,似是有些不适应这样的寒冷。

形单影只地拿着杯酒,他在想该不该和这位邻座搭话?在酒馆相识的陌生人……多么的自然相遇?正当他想开口问安时,却有人抢先了他一步……

一阵香风袭来,个子高挑的女郎走到他和那位邻座之间,带着黑色蕾丝手套的手看似不以意的划过那位邻座的肩膀,优雅的女声轻道:“夜安,这位绅士,今天这么冷,不请我喝一杯?”

这是在这样的小酒吧出没的女人们惯会用的手段。在他看来十分的轻佻,但在这里是无所谓的,因为这里是巴黎,而且是巴黎的酒吧。女人们总会有一些特权。

当然这些特权通常会用来从男人口袋里换取一些金钱。不过男人嘛,在这些时候总该大方一些……这样想着,他打量着邻座的反应。

出乎意料的是……这位邻座竟然没有答理这位女郎,甚至没有任何反应,仿佛周边发生的一切都与他毫无关系……

“哎呀,真是位冷漠的阿多尼斯。”女人这样感叹着,然后转过身与正在打量他们的小个子男人看了个对眼。

那是他第一次遇见她……那时他还不知道她对他意味着什么,却已经深深地被她所吸引……无所谓感情,只是男人对于美貌的贪婪。

真的,那真是一位美貌的女郎,漂亮到他几乎无法将这美人与之前的行径划上等号,她看上去就不应该出现在这里。

乌黑的头发泛着幽蓝的光泽,梳成发卷盘在脑后。她头上戴着一顶时下法国女人都喜欢的圆帽子,只是在帽沿下缀着一块面纱,盖住了刘海和眼睛,只露出雕刻般的下巴和饱满的红唇。

有几分雍容味道的貂皮围巾缠在她的肩颈上,下面是羊绒的深蓝坎肩和深灰色的一直拖到鞋面的长裙,远远不如她本人出跳。

厚重的衣服也无法掩饰她窈窕的身段,不过最引人注目的是……在这样的冬季,她胸前依然别着一朵含苞欲放的白色山茶花。

这样的女郎应该出现在时髦青年和艺术家聚集的沙龙,里被尊称为夫人,而不是出现在这样一家小酒馆的角落里,和他这样的黄种人搭讪。

“嘿,先生们,拿出点绅士的风度来,别让一位可怜的女子在这样的寒夜里连一杯暖身体的酒都得不到。”女郎见他居然也没有反应,顿时有些不快地抱怨道。

“嘿,玛格丽特!换一种方法我也可以让你热起来!”前面的桌子上,一个醉汉用酒瓶敲着桌子大声地调笑。

和他曾见过,或者接触过的女人不同,眼前的女郎相当彪悍的回敬:“找你的婆娘去,醉鬼,别在这找打。”

“他是你的熟人吗?”他好奇的抬头问。

女郎摇摇头,无所谓的回答:“可能吧,也许上周我认识他,当然我们现在只是陌生人。”

“你叫玛格丽特吗?”

女郎像听到什么好笑的笑话一样,抬头大笑了起来。然后蹲下身,把胳膊架在桌面上,小声地对他说:“哦,我的小可怜,你想叫我什么都可以……玛格丽特、苏珊娜、玛丽亚、贞德……只要你请我喝一杯。”

很怪异的交谈,但是也相当的有趣,他觉得这或者就是法国人的爱好?他从口袋里掏出钱,数了几个小钱,交到了女郎的手上:“你去给自己点一杯吧。”话未说完,他发现女人整个的表情都僵住了,用一种看怪物的眼神看着她。而同时始终默不作声的邻座,也终于有了反应,像是发现了什么新大陆一样盯着他。

“见鬼……我从来没有遇见过你这样的男人。”女郎抱怨着,接过钱在手心甩了几下:“不过我喜欢。”

把那几个小钱握在手心里,她竖起一根指头:“纯洁的小羔羊,来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

似乎是对这个答案有兴趣,邻座拉下了围巾,拿起桌上的甜酒喝了一口,转而打量着他们,像是同样在期待答案。

很少被人这样关注的他不禁紧张起来,红着脸清了清嗓子回答道:“我……我叫王天风,来自上海。”他有些许期待地看着对方,盼望着不要被误认成日本人。

“哇噢……”女人发出长长的感叹声,轻声道:“‘东方巴黎’的来客呀。”


PS:继续通知一下,《无间蛇影》在印了,预售本考虑春节快递问题,有需要改地址的请淘宝联系一下~详情:https://yidegongzi.lofter.com/post/45d542_9b27110

PPS:最近一直有留言问楼诚本《无间蛇影》有余本,这里统一喵一下,答案当然是有……不过印量不多,汗。如果想要的话,请私信我常用ID/邮箱/套数方便统计数量。等余本链接出来,会发邮件通知~

PPPS:写到这里吧……不得不加了一个TAG……没办法,王老师总要放出来的。另外友情提示~本篇会有“苏珊”哦~我也不知道算不算原创人物……我现在的烦恼是苏珊的呢称是不是叫苏珊娜(天空飞来眼镜片雨)

PPPPS:我还没去过巴黎呢(王天风.jpg),所以如果写的不太符合不要打我,我努力找资料找房子了(喂喂)。

评论(16)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