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伪装者/楼诚]无间蛇影(18)舞会假面


夜晚,阿诚来到明楼的办公室,推开门,感觉室内已有轻微的积尘,顿时有些不悦。


放慢的脚步带起轻尘,吹上了锃亮的鞋面,为人生的得意蒙上微尘。


他打开小橱的门,找出明楼的备用制服穿在自己身上,然后站到装饰的酒柜前,对着里面打量自己的模样。


虽然他比明楼瘦了点,肩宽到还行,若在制服里再套件毛衫,只看身形是很难辩认的。


然后是声音……


阿诚闭上眼睛,轻咳着调整嗓音:“阿诚……”


略高了……应该再低一些、旖旎一些才对,大哥说话特别有节奏。


阿诚睁开眼睛,看着镜中的自己,带着点闲适与调侃的笑意,微侧的头展露出绝佳的绅士风度,自信而优雅:“阿诚……”


镜中的人对他眨了眨眼,小动作与神态像极了明楼。


“把我的外套拿来,羊毛、深灰色那件。”


有些熟悉,又有些不同的声音回响在室内,如果再加上响亮的音乐……


当嗓音调整到位,阿诚终于露出满意的笑容。


大哥的动作……大哥的神态……大哥的声音……


拿过酒柜角落放着的沙龙香,他给自己喷了点……


还有大哥的味道……wonderful,给自己打十分吧。


 


同时,在76号接到藤田长官电话的汪曼春皱了皱眉,又闻到了阴谋的味道,要明楼出面,他们究竟在想什么呢?


但是反对已经被驳回,她也只能服从了。回到汪家大宅,她首先为明楼打开了手铐脚镣。


原以为明楼会有反应,谁知他还是如雕像一样,并不为重获自由而欣喜。


汪曼春只得道:“师哥,周先生让你代他参加海军俱乐部的亲善大会。我需要你配合我。”


明楼的眼珠动了动,微微恢复了一些神采:“周先生?他不知道我现在不方便么?”


“他需要你稳定人心,所以……你最好不要让别人知道,你被软禁了。”


“……”


汪曼春进一步道:“师哥,你不要想逃走,也不要想在我眼皮子底下做什么,我会亲自陪你去的。”


“药……”


“什么?”


明楼看了她一眼:“阿司匹林、我的礼服、秘书处的演讲稿,你去安排阿诚,都替我准备好。”


“……”


“曼春啊……”终于,明楼叫了一声她的名字:“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或许我的确有些事不能与你说清,但我不是毒蛇……时间会证明一切的。”


汪曼春扭过头:“那就让时间来证明吧。”


明楼揉了揉被磨破的皮肤:“我知道你会带人防着我跑,不过我还是要说一句,省点心,我不会跑的,我今天从这里出去,晚上还是会回到这里的。有一天,我会让你心服口服的亲自放了我。”


“希望如此。”汪曼春冷冷的回答,同样不复这几日的小女儿姿态。她让人给阿诚带了话,却没有要什么礼服,她带着明楼来到另一间主卧室,推开了门。


一派男性气息的房间,有些眼熟的风格,明楼轻声道:“非常像我以前的房间……现在已经是明台的房间了。”


“……你想要的一切这里都有。”汪曼春指了指衣橱的位置,然后定定的看着明楼:“不管你是这幢宅子的男主人,还是我的犯人……这里,都属于你。”


明楼踏入了房间,随手轻轻掩上门,汪曼春听见他的声音从门缝里传来:“借你的东西,我会归还。”


 


阿诚穿着西装打着领结,一派优雅的从车厢后座上扶下今晚的女伴。


“没想到明先生是如此风趣幽默的人,平日工作完全看不出呢。”


“我也没想到刘小姐略一打扮就如此美丽动人,以后再指派工作起来,到不好意思叫你受累了。”


“唉……”刘本纯伸出一只手指贴在自己涂了唇膏的唇上:“今天,不谈工作。”


“好,听小姐的。”


两人的车驾被门童开走,又有一辆车停了下来,梁仲春从车窗里探出半个身子:“阿诚,等等我啊。”


阿诚同刘本纯打了个招呼,又返回来与他一同走了一趟。


“邀请函。”阿诚挽着刘本纯,递上了邀请函。


“哟。好巧,原来是明长官来了。“一句带着讥讽的话语传来,三人一起转头,见到两个熟悉的身影。


洗过澡,重新打理过的明楼除了面色苍白外,其它一概如初,还是那个风度翩翩的明长官。他臂弯里挽着的汪曼春也如去年舞会上一样明艳动人,一袭华贵的暗红色礼服,让她犹如一丛蔷薇般娇艳无比。


阿诚瞧着明楼,眼睛眨也不眨,别人或者不觉得,他却看得出,大哥憔悴了,他的衣服也不是当初离开时那套,甚至连眼镜也换了一副。


“明先生?”感觉手臂上一滑,刘本纯吓了一跳,只看到明诚有些慌乱的模样,心想是否是怕见明楼。


“明……明先生。”阿诚欠身道:“你也同汪小姐来了。”


“大姐还好么?”明楼语气轻松的仿佛在讨论天气。


“一切都好,就等您回来。”阿诚毕恭毕敬的回答。


“……你也过的春风得意吧。”明楼在夜色中灿然一笑,犀利的眼神几乎要杀人于无形。


“蒙……先生栽培。”


明楼挽着汪曼春向前走了几步:“哪里是我的栽培?该感谢的应该是你的运气,和周先生的慷慨。走吧,别堵着门。”


“谢先生教诲。”


明明是当场下面子的事,在明楼做起来却并不让人讨厌,看到阿诚吃瘪的人纷纷议论起来,明家内哄,昔日主仆反目,可是上好的戏码。


刘本纯大气也不敢出,小心的打量阿诚的脸色,只见他一直铁青着脸。到是梁仲春犯了嘀咕,这明楼是真的还是演的?是真的今天这出还能不能唱成啊。


送开刘本纯,阿诚快步跟上明楼:“明先生……你等等我。”


几步跑上去,阿诚拦住明楼,又看了汪曼春一眼,从口袋里掏出一瓶药来:“您的药,这是苏医生给的,让你按时服用。”


明楼扬眉,露出“这才对”的表情,语气和蔼可亲:“阿诚,我没有拦着你仕途的意思,不过呢……不管我明楼今时今日是什么情况,你想要日子过的如鱼得水,还是要看我的心情。”


对于明楼一直不给阿诚好脸色,汪曼春还是乐见其成的,偷主人家钱还借机上位的人,就算是自己掌握的线人,也不会高看他,就像看门狗,再怎么得宠,到底不能与人相提并论。


“是……”阿诚表忠心失败,感觉相当差。


“对了,我的鞋带有些松了,你替我系一下吧。”明楼将一只脚向前伸了伸。


“……”


“怎么了,你以前不是常做么?”明楼笑看他。


阿诚深吸了一口气,在众目睽睽下蹲下身,替明楼慢慢的整理好鞋带,重新绑了一次。


明楼看着鞋面上漂亮的结,终于满意了。


“很好,那我同曼春一起先去休息室,你一会儿把发言稿拿来给我过目吧。”


“是。”阿诚顶着周围人异样的目光,转过身回到了梁仲春和刘本纯身边。


“明先生……明长官真是太过分了。”刘本纯为他打抱不平。


“不,是我的不是。”阿诚失魂落魄的摇摇头,冲梁仲春道:“梁处长,替我带刘小姐进去吧,我去拿明先生的发言稿。”


“唉……阿诚……”梁仲春看他脸色不好,流露出担心的神色,今晚真能顺利么?


阿诚来到车边,从后备箱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箱子,他站在寒冷的夜晚,努力平复着心境。


鞋带完全没松,代表大哥并没有松口,也没有消息泄漏。而他的传递的消息则在药瓶上,只要大哥看到药瓶上写的医嘱,就可以配合他了。


关于行动的一切都没出错,但是让他不安的是大哥的状态,苍白的脸色和暗沉的眼圈,明显没有休息好。


汪曼春到底是怎么对大哥的!阿诚忍不住捶了一下车盖,他还是太天真了,这是对敌战争,又不是小情侣吵架,他怎么就这么放心了呢!


抹了把脸,阿诚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看来,今天就要看他的了。


 


休息室里,明楼靠坐在长沙发一端的扶手旁,用了药以后,他就一直闭目养神,努力的恢复精神。


“师哥,十点以前我们就会回去。”汪曼春坐在他身边:“我希望你在此期间不要有任何出格举动。”


明楼睁开精神:“这是我出席的舞会,我为什么要有异动?”


 “师哥能配合就好。”汪曼春掸掸他西装上的折痕:“我们很快就可以回去。”


这时,门外传来了礼貌的敲门声,阿诚的声音在门外响起:“明先生,汪小姐,我能进来么?”


“请进。”汪曼春看了明楼一眼:“我知道你心里不痛快,但阿诚教训一下也够了。”


“我明家的人,我知道怎么用。”明楼冷冷的回应。


阿诚提着箱子推门进来,看到两人,先行了一礼,然后恭敬的走到明楼身边,递上两页纸:“明先生,这是今晚的发言稿,请过目。”


 明楼并不去看他,接过稿子扫了一眼:“汪主席和周佛海先生的意思?”


“舞会是经济司和俱乐部联合举办的,两位先生都希望充分表达双方民间亲善,主要突出上海社会歌舞升平的气氛。”


明楼抬头看了他一眼,抬了抬下巴:“那是?”


“您的正装。”阿诚有些局促不安,偷偷看了一边的汪曼春道:“我想您今天不方便准备合适的衣服……”


 汪曼春瞟了他一眼:“衣服怎么了?这都是我请人专门为师哥做的。”


“呃……汪小姐,明先生出席舞会的礼服多是巴黎的定制。”阿诚蹲下身打开箱子:“而且这样的舞会还是不要配领带,领结更合适一样。”


 仿佛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一样,阿诚扶明楼从沙发起身,替他脱掉西装和马甲,解开衫衬扣子的时候,阿诚回头看了她一眼:“汪小姐需要不需要回避一下?”


汪曼春眯着眼睛想了一会儿,最终没有多说什么,施施然的起身离去。


阿诚替明楼脱下衬衫,拿起箱子里的换上时,看到了明楼手腕上的淤痕,猛然握住了他的胳膊。


“这是怎么回事?”他压低声音道:“不是只下令软禁么?”


明楼轻轻拉开他的手,套上衬衫,自己扣上衣扣:“冷静一点。”


“她……怎么能这样对你?”阿诚有些不能接受,低吼道:“她……不是爱你么?”


明楼垂下眼帘:“她骨子里到底是汪家人,而我……则是个彻头彻尾的明家人。”


“大哥……”阿诚还要说什么,却被明楼拦住。


“抓紧时间汇报。”明楼命令道。


阿诚只得继续帮明楼换衣服:“我已完全取得周佛海信任,特高课也认为我出卖了你,大姐配合我演了几场,孤狼现在也相信我是要夺取明家产业。”


明楼接过领结带好:“很好,汪曼春已经把名册交到了高木手上,要善用这一点。并且,让梁仲春发挥他应有的作用。”


阿诚整好两边立领的折角,又调整了一下领结的位置,然后蹲下身帮明楼整理裤脚,不经意的碰到了脚踝的部分。


“嘶……”明楼轻哼了一声。


阿诚一听,低下头一查看:“你这是……她给你带了脚镣?”这根本不是软禁,是行刑吧!


“没有动过刑。”明楼弯腰拉好裤腿:“只是普通的精神干扰而已,睡的不太好。”


所以大哥才脸色不好?阿诚拿起燕尾服给明楼穿上:“第三战区已经进入战斗,要不要提前让他们发现?”
 “不可!”明楼神色一变:“战场上多瞒一日,胜利的可能性更大,牺牲的战士才会更少。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次胜利,你切不可意气用事。”


正在给他整前襟的阿诚,双手猛的抓住了他的衣领:“如果今天在这里牺牲的不是你……”


明楼轻轻掰开他的双手:“我早就说过,回来上海的那一天,我就做好了死的准备。”


“可是你却叫我和明台活着回来!如果我们活着,你却……你叫我怎么办?”


“阿诚。”明楼摘下金丝边眼镜,捏了捏鼻梁:“我早就有安排。”


“我要的不是什么安排。”阿诚压低声音:“你为什么不懂?”


明楼看着他,突然笑了:“就是明白,才更希望胜利的到来。”


“大哥……毒蜂、于曼丽都……”


“我知道。”明楼轻轻的拥住阿诚,轻拍他的后背:“这不是你我第一次见到的牺牲,我只希望我们的牺牲是有意义的。”


明楼拿起手套给自己带上,以盖住手腕上的痕迹:“之前,我对王天风说,我想活在阳光下……这几天被关在汪家的时候我看了些书,想了许多……也许我错了。”对上阿诚的眼睛,明楼笑道:“我还记得在欧洲看到的前线战争,简直是活生生的绞肉机……所以最近我总想,若能让前线将士少一分牺牲,我明楼又何需去顾及这些身前身后之名?若能迎来国人安居乐业的和平盛世,便叫我背负一世污名又如何?”


“大哥……”阿诚不忍再听。


“我无畏在黑暗中行走,只要心中存有光明。”明楼从箱子里拿起自己的金表带好:“我唯一的愿望,不过是你,是明台,是大姐能好好活下去而已。”


阿诚哑着嗓子,再说不出一句话来。


 


正在此时,汪曼春推门进来:“师哥,你们好了么?”


背对门的阿诚连忙整理好心情,装作忙碌的样子帮明楼在胸前放好怀表,又取出两个瓷盒。


“这是什么?”汪曼春好奇的走过来,感觉有些眼熟。


“粉扑,腮红。”阿诚打开一盒香粉,用手替明楼接着,往他的黑眼圈盖去,然后用腮红帮明楼润出些好脸色来。


“……”汪曼春有些楞住:“需要化妆么?”


“需要。”阿诚又取出沙龙香给明楼喷上:“明长官的脸面,是财政部经济司的脸面;而经济司的脸面,就是整个上海经济的脸面。”他回头冲汪曼春笑笑:“要是看到明长官哭丧着脸,明天股票都会大跌呢。”


是错觉么?总觉得压力相当大。


搞定一切,阿诚恭身退后,为明楼让出一条路。


一身笔挺的深色燕尾服,丝绸硬衬的前襟,加上领结和小立领,明楼俊美的轮廊被衬托的荣光焕发起来,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不同了。汪曼春心跳漏了一拍,被囚禁的困顿时光就像被施法抹去了一样,明楼还是那个强大到不可捉摸的明楼,仿佛随时会离她远去。


明楼身姿笔挺的来到大厅,与到场宾客寒喧,阿诚连忙跟上,站在距离他半步远的地方,轻声提示宾客的身份与细节。


“李司长,卫生部下属的,和陆军医院有关系。”


“黄先生,上海经济界的民间资本家,主营是娱乐业,最近正和一位青帮大佬有过解。”


“露女士,上海戏剧界名伶,最近是某位大人物的坐上宾。”


听阿诚连停顿都没有的报出上前来的人名,汪曼春都有几分刮目相看了。


“这些人你一个个都记得?”


阿诚目不斜视:“经济司主办的舞会是为了亲善目的,邀请名单都是特别拟定的,所以记下并不困难。”


汪曼春瞧着俱乐部里人来人往的热闹劲,觉得有点晕,就这样也能记下?


“经济司之职能复杂,其实并不如外人所知的那样简单。”阿诚弯起嘴角,不阴不阳的搁了一句:“明长官不能及时处理经济司的事务,多少有碍政令通行。”


汪曼春听的有些刺耳,却到底明白大局为重,便不再施压,而是拿了杯香槟,去一旁饮用等待。


出于职业本能的四下环顾时,她看到几个侍者正在一边忙碌,搬了不少箱子进来,她好奇的走过去:“你们在做什么?”


 “哦,小姐还不知道吧。”一名侍者见是位美丽的小姐,便主动答道:“今天的舞会是假面舞会,这些是从威尼斯运来的,一会儿会分布给各位女士先生。”


“假面舞会?”经济司还真会玩……不过她也不是真来参加舞会的,自然对这类游戏也看的淡。才要转身离开,阿诚却捧着一个扎着礼盒的盒子过来。


“汪小姐,你的那份在这里。”阿诚微微倾身:“一会儿还请配合。”


 


PS:蹲在地上默默的画圈圈,昨天大约近四千字吧,完全报销了。一定是明楼觉得这段不好,掐灭我家小电掐了三次……于是,明楼我改了,我把阿诚还你还不行么……别掐我家小电了,写完最后十字就要发布然后小电灭了什么的……大少爷我改这段了QAQ我再也不烧阿诚准备的发言稿了,再也不让你给曼春变玫瑰了……所以舞会其它求放过。


PPS:边看天天向上边写,原来明楼会做饭呀~~真是很合适上海好男人的形象呢~~花痴脸~

评论(19)

热度(1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