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软件自动推送]无责任之营销软文提纲(一)

特别提示:实在对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操作绝望了,我知道事出突然,业者也不想七月半加班=-=+但是那是什么应付的态度,或者说……从开始到现在,只能请这种程度的……啊……哪啥,真的让我很伤心QAQ,对得起点产品层级好不好?当然,可能业者就算为五斗米折腰,也是可以凭良心怠工的……比如不加班加点干活。所以……这篇写啥都和我没关系,不准寄眼镜片刀片过来,以下完全是营销向自由练笔,对号入座都是你们在主观臆测。


[第一篇]论人设的垮掉——请君入瓮


现实中第一次说“XX人设不是崩了么?”是离职的前同事。

不必我去猜想,她的表情已经出卖了她。她期待着我的反应,或悲嚎或愤慨。

我是相当不好意思去说句“你不懂固态化人设是演员之大敌么?”的,因为人家喜欢的是明星八卦,欺待的是我品味差劲的笑话。

那真是一种让人不寒而栗的恶意,但我浅谈几语就扯开了……这是无谓之争,话痨如我也懒得讲。

现在说人设崩溃的人大多是抱着看笑话的心态,又或者带着一点……被欺骗的愤怒?

真能体会偶像人设崩塌的人,不会在两三年里看到崩塌,如果,那是真识不清,而真正的崩塌至少以上……

这样的事我经历过两次,而且是两位在我人生观形成中有一定影响的人。

那甚至是某个时代和某个人群的的精神偶像……但他们都崩塌了。

第一位,是访谈类男主持人,以说实话出名,那时没有新媒体炒作,有人设也是他一期期一年年的节目做下来的,他说了多少年哪我就看了多少年……

那时年幼的我这么想……我也想拥有这样优秀的特质,我有了这样的少年志向。

然而当我们有网络,我甚至为他的疾病而觉得老天不公过,可他与过去的他,就像是对立面一样泾渭分明。种种表现与行径……曾有的志向都让我觉得痛苦不堪,自我怀疑……这才是偶像的影响力,不是那些鸦片一样满足视觉感观的偶像,而是真的影响你为人处事的偶像……塑造了你的理念,又亲手击碎……这不是谎言,这是真正的欺骗……

第二位,要复杂的多了。初闻是在当年一位特别出色的作者的随文里,那位行文神秘优雅,可称圈内头把交椅的作者,像个孩子般的激动与兴奋,讲述自己是怎么在美琪剧院遇到她,说着自己的羞涩和对方的优雅,让我觉得那个人应该如白天鹅般高洁美丽而勇敢。

所以第二位的人设,一半是这位作者给的,我透过她的粉丝的文字来看她,内心感叹,真是位很美丽的舞者……

而后也看了她的经历、生平,她是谁?时代给予她的人设是……

这个国家最顶尖的艺术人才,那个时代最无畏的勇者,她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只为了忠于自我……

和第一位一样,敢作敢为与忠于自己,亮眼到让人无法直视,多少人对她有向往,多少人称赞过她,并以她为榜样,以我们的国家有这样的人而荣?

我听她参与节目的,看她当主持人、选秀评委,做综艺节目,甚至她在网上开骂时,我纵有惊讶,也认同了她自卖的人设……敢说敢骂。

最初她怼污言,我以为她是直爽的。

然后她嘲合作者,我觉得那是节目桥段。

然后她嘲同行,我感叹一声到处是江湖,我喜欢的两位舞者居然无有合作。

她也嘲人做作,我以为她并不比别人高雅出色,但这是节目桥段吧。

她自己独当一面了,成为成功代表了,我想她终于在另一番事业上又成就了自己,真是了不起。

有人说她过分,我不辩解,但我会说她的当年和不易,说她的不凡。

然后,我坐在电视机前看她的节目,看她突然如村妇般催婚催生子……看她显摆自己的特殊在国外受到了多少优待又是多么会混有别样的地位……我告诉自己,这才是真实的她……我需要重新认识这样一个人。我不能听她怎么说,我看她做什么?

她走穴赚钱TED真人秀,批发网络段子当观点……我都觉得混的不错蛮好的,我们的心态比过去开放多了。

直到她又制作了一档新节目,一档将人称斤论量的节目……我以为她会如她自志人设那样喝斥无耻之人,并没有……我在想……生活啊……就是这样无奈的……大家讨生活也不容易……虽然那个节目就像个巴掌,打在这座城市、这个国家的女性们脸上,恶狠狠的骂了女性的自立自强,恶狠狠的告诉你女人再美再会保持再有心胸,结不了婚嫁不了人生不了孩子就有多不值钱……

这是就是她当初冒了那么大风险也要换回来的低人一等么?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一件事……人类最大的悲剧,莫过于一次次的自我背叛。

何止不复初心?这就像是一场讽刺喜剧……

这不是离散的宴席,人走茶凉……

这是对一个特殊群体莫大的讽刺和嘲笑……

我无法再回视那位作者笔下的人间圣女,只希望那位作者如今已经更加成熟与释然,更加体会人间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我不想嘲笑自已的天真,我依然会把当年的他们当成少年志向与向望,记得那些喜爱和崇敬,这是一条坎坷的人生路,前者仆于此,总有后来人要继续下去的。

人设崩塌了,自己却不能放弃自己。


那这引人误解的人设……又是什么?

那是闷死活人的布套子……

那是钉在薄皮棺材上的钉子……

那是涂在肉身菩萨上的金漆……

那是来俊臣的火上之瓮……

你们知道么?有人在天桥底下批发这东西,上面瓮热着,下面火烤着,不想活了想寻死去钻,人家还不拦着,然后同你说:这是要卖钱的……


PS:我觉得应该重复一句,以上内容只是文字练习,与任何人无关,包括本人。唔唔唔。

评论(12)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