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53 无可挽留



目录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哈,可抛。”明楼一个人坐在天台上喝闷酒,身上放着几个空瓶,就像丧家之犬一样。

“你的心情真好,居然还有空念诗喝酒。”走上来找他的明石冷声道。

“诗歌和酒总是告诉我们真理。不过,大姐管的太严了。明家连个喝酒的地方都没有……哪里像巴黎,只要你想喝,到处都有酒馆,都有懂酒的诗人。”明楼拿着酒瓶回过头:“怎么了,道貌岸然太久,做不回原来的自己了么?”

“我……不是你。我没有那么多重伪装。”

明楼笑了,他拍拍身边破旧的看不出原来模样的磁砖地:“来,喝一杯吧。”

明石叹了口气:“你为什么要告诉他那些……你完全可以选择不伤害他的方法。你做得到。”

“不,你做不到……我做无法撒谎。我总是在欺骗那些相信我的人,但是有一个人,我是没有办法欺骗的……欺骗他,就是在……自欺欺人。”

“这个时代的阿诚吗?”

“无论是哪一个……对着他,我都说不出口,他是那么的依赖你,信仰你,又那么宠爱你、盼望着你……”明楼拿起酒又给自己倒了一杯。

“就算他们再相似,你也不该告诉他……这样的事情形同背叛。”

“是背叛吗?真是背叛吗?你看到过去阿诚的时候,就说不出口了。”

“我不会遇到他,我只认识一个阿诚。”

“是啊……你是不会遇到过去的阿诚的。”明楼的语气带着几分愁怅:“你也不会明白,当我意识到那就是我的阿诚时,我是多么的百感交集,因为我爱的人,就在我身边。”

明石反驳道:“那是你的错觉,就算他们拥有同样的DNA,他们的经历不同、人生不同,他们就是不同的人。”

明楼将手里的酒杯递给他:“你是在说阿诚么?你在说的是你自己吧……”

明石迟迟不接过酒杯,明楼觉得无趣,便自己喝了:“作为这个时代的我,你那么害怕么?还是害怕自我否定?”

“……”

“你知道什么叫奇迹么?”明楼晃了晃酒杯:“就是你流落到一百年后,还可以遇见你爱的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你都不曾失去他。就像现在,即使我知道阿诚远在百年前,远在他乡,心里也不会空落落。”带着一些自得,明楼压低声音道:“别嫉妒,我知道你现在是‘近在眼前,也是远在天边’。”

明石一把抢过他手里的酒杯,将烈酒一饮而尽:“有人说你真讨厌么?”

“有啊。我现在的搭档说过。”

“……我敬他是汉子。”不管是祖宗还是什么,这个人怎么这么讨厌呢?!

“……你知道吗?我总觉得我在这里的时间不多了。”明楼低头着道:“我真羡慕你啊,如果这个时代是属于我的……”

明石不禁气弱,他可以否认自己和明楼的相似,可以否认自己对阿诚的感觉,唯独不想提的就是明楼的时代,生在和平年代的自己,对这样的‘先烈’总有些负罪感:“你的时代也不是那么……”

带着酒味的嘴唇贴了过来,明楼突然吻了他一下,又快速的离开。

“……”明石的表情简直难以名状:“你干嘛!!!”

“果然和自己亲自己一样,什么感觉都没有。”明楼嫌弃的抹了下嘴唇。

“!!!”他才不是明楼呢,他绝对没有这么讨人厌。

明楼抓着酒瓶站起来:“所以我在的时间,绝对不会把他让给你。”

扔下气急败坏又不敢继续惹自己的明石,明楼走下楼去找阿诚……

他看到画室的灯亮着,在这个时代,他总是呆在哪里很久很久,好像这样就可以拥有全世界……没有那么多让人烦忧的过去。

进了画室,大约是酒味太重,他还没走近,阿诚就被发现了。

“我在画画,别过来。”

明楼嗅了嗅身上的味道:“我……先去洗一下,再来找你。”

“找我做什么?你要找的人在过去。”

明楼无可奈何,倚在门边:“你希望我怎么做呢?在你二十岁的时候爱上你,或者在你三十岁的时候爱上你,你经历的都不同,那么……那有差别么?如果没有……那我在一百年前爱上你,或者一百年后爱上你,难道不一样么?”

“我和他不是一个人。”

“没有第三者。”明楼痛苦道:“你不是亲历者,你可能无法理解……但对我来说,只是爱上了不同时间的你而已,我想要爱你一生,什么时间爱上你有什么关系呢?”

“有关系。”阿诚放下画笔,转身一步步走向他:“我认识你多久?我又爱上你多久?你变的那么快……我只能被你带着节奏,只能被动的等着你……现在你说你爱上另一个我?你要我怎么想?为此庆幸么?我做不到……我无法与人分享。”

明楼抹了把脸:“阿诚,我不是在和你讲道理。”

“我也不想和你道理,我接受不了你的道理。”

“我在和你讲感情。”明楼按着自己的胸口:“我……没有可以选择的爱情。我争取不来……不是受家族就是受时空所限……你以为我不想和你天长地久?可是我不能……再爱你,我也不属于这里。”

阿诚咬着牙:“所以你需要爱情的替代品么?”

明楼突然伸手,将他紧紧扣在怀里:“你要我求你么?别说什么替代品,你从来不是谁的替代品……”

阿诚听了,却觉得心里一酸:“你这些话是对谁说的……另一个我么?”

“……”明楼什么也不说,只是拥抱着他,死不肯放手。

这样的举动,仿佛他还是个孩子一样任性,阿诚一阵阵的心酸,最后问道:“那你告诉我,如果有机会留下,你会选择留下,还是回去?”

“我……”

阿诚一边说一边哭了出来:“你的资料上写着,你会去日伪的政府潜伏,你会为那个掩护的汉奸身份而被人刺杀……你又知道不知道,就算你落过了那一切,有生之年里也未必会等来光明的时代。”

明楼的怀抱松开了,神情却不再忧愁:“我已经见过了。”

“什么?”

“我见过光明的时代,无论过去就还是现在……你就是我的光明。”明楼顿了顿,突然向他身后看去:“我知道……我知道会遇到什么。但我……还是要回去……”

就太阳升起会照的晨雾四下消散一般,明楼的身影在他面前模糊,几乎是毫无预兆的,他消失在阿诚的面前……


PS:本文参加楼诚ONLY并通贩哒~,先做个随文印调,以免末末抽打我(祈祷不窗)~愿意参加的请按格式:“《M的画像》/常用ID/1本/通知邮箱/通贩OR场取”私信给我统计,谢谢么么哒~

PPS:自己吃自己的醋是很难写的,但是自己调戏自己是很好看的啊。摸下巴。

评论(16)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