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48 旧时行踪


上海老照片,图片来源于网络


目录


艺术展,参展作品特别说明会上。

“对于我们无法拥有的美好的……爱、占有欲和嫉妒。”阿诚坐在台上,回应台下的提问者:“因为嫉妒,我会憎恨每一个看过他真面目的人。所以我最后的行为,就是涂掉这幅画。”

王老师在他身边接着道:“也许有人认为这又是一种行为艺术,但这次的确不是,可能创作过程也让大家在看画时参与了一下,但一切都只是画的创作,请大家注意涂抹时颜料的应用。你们觉得这是杂色么?这是明诚先生在整个创作的过程中使用的所有颜料,也是所有的色彩。”他反指了下身后巨大屏幕上的两幅画作:“没有一种颜色是与左边那幅完成对应的,但它们画出来的作品却让你们觉得相似,这就是色彩的魔术……”

被专家一说,在场众人都一脸恍然大悟的感觉,只有小部分人还坚持自己的观点,阿诚悄悄偷看王老师的眼神,发现他连一个串通的眼神都欠奉……

作为馆长,他出席了这次特殊的作品说明会。同时,为了不让这场说明会显的太特别,更安排另外几场说明会作为艺术普及,但这场作品说明会还是最受人关注的。原因无它,本来让无数人远道而来,只为亲眼目睹真容的《海力克斯》在被展出时涂掉,而作品宣称这是他自己干的,而且是为了完成作品。

“在《节奏ZERO》之后,不少人都夸赞过我,在此我谢过各位的褒奖。我姓明名诚,始终想以最诚心的创作来回馈各位,所以我不会对大家有所隐瞒……我只是个平凡人,并没有足够伟大的思想和情操来承担这些赞誉。”阿诚回过头看着那幅画:“当美好的事物来到我们身边时,弱小的我们往往并没有能力去接纳他……我丑恶的嫉妒着,我也许不配以这幅画的原貌得到大家的称赞,我做不到在你们看到他的全部时,还能保持平常心。”说完,他站起身,给在座的所有人深深鞠躬。

“我对不起……所有对我抱有期待的人。”

王老师坐在他身边,深深觉得这已经是艺术家创作情绪的极端表露了,把自己的创作情绪如此坦白的讲出来,已经没有任何深挖的必要了……至少在艺术眼中是这样的。这个年轻人的确有点意思……

明石站在台下等着阿诚下来,他知道争议依然存在,但是手机上贵婉不断转发来的询价邮件已经说明太多问题了。高端艺术市场已经向阿诚打开了大门……

作为明家重点培养的下一代,他接触过各种门类的企划工作,但是如阿诚这样,纯以创作本身就能在如此断的时间内被市场认定价值的,不能说没有,却绝对罕见。

他还会走的更远,明石边想边迎向下来的阿诚:“《神曲》组画已经有人来询价了,贵婉只问你一个问题,想分幅还是分组出售?”

“……这两组,暂不出售。”阿诚连看也没看他一眼,径直从他身边走过。明石不得不跟了上去,心里也在揣测阿诚突然变化的情绪到底是什么原因。


是累极也是心伤,在交待完要休假一段时间以后,阿诚婉转的让明石离开,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子里……

浑浑噩噩的过了几天,他始终离开了卧室……

他觉得的世界需要一点声音,太安静的环境让他无法压抑内心的恐慌,只要他想到明楼在他的年代里,要孤立无缘的渡过不知凡几的时间就有种自责感,自责于自己丝毫不能帮他从那个恐怖的年代里解脱,自责于自己能享受现世安稳,自责于他无能为力……

于是他打开积灰的电视机,反复按了几回才调到一个卫视频道,黄金档上放映着时尚抗日剧,长着拷贝脸的女人们和并不好看的小鲜肉们一起在虚假的背影里玩着并不真诚的爱情游戏。

“什么玩意儿。”阿诚无力又好笑的按下调频键,然后脸色巨变。

是的,谁能襄助一百年前的过去呢?只有时间……它自己。

阿诚身形巨震,他先是打开手机百度了一下,然后又翻出电脑来……开始搜索历史档案馆。

历史对于他来说是有史可鉴的过去,但是对明楼来说,是未知的未来,如果明楼可以精确的知道未来发生什么,绝对可以趋利避害,甚至把握大局。

至于改变历史轨迹什么的……不好意思他是个艺术生,对科幻没什么兴趣,他只想从乱世里拯救自己的爱人。

所有历史资料档案馆,有战争详细记录的档案馆和研究资料成为阿诚的目标,他扔下了所有的事情,开始了一场漫长的寻访。


PS:本文参加楼诚ONLY并通贩哒~,先做个随文印调,以免末末抽打我(祈祷不窗)~愿意参加的请按格式:“《M的画像》/常用ID/1本/通知邮箱/通贩OR场取”私信给我统计,谢谢么么哒~

评论(8)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