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50 双重世界


图片源于网络 挪威摄影师Andreas Lie


目录


为什么不同时代会有两个相同的人?前世今生?还是……

阿诚慌张的想着自己从小到达的记忆都不缺,问道:“我会去那个时代?”

“不,的确是那个时代有另一个阿诚。”

“不可能,明楼没有和我说过。”

“因为他还不能确定,那个阿诚已经姓明,只不过还是个孩子而已。”

“孩……孩子?”

“根据我们保存的资料,明楼与明诚可能相差十岁左右。他在法国的时候,明诚就在他身边,但不过还是个孩子而已。”

“……”阿诚头脑有些乱了:“我是那个明诚的……转世?”

“这一点我们不知道,但是你们的确在物理存在几乎一模一样,同样的外表,甚至没有人会把你们当成双胞胎。就像……”明石想着形容:“你就像一张照片,被时间在不同时段上曝光了两次。”

双重曝光?阿诚战栗了一下,觉得非常恐慌,而让他害怕的对象不是别人,而是他自己……仿佛自己不是自己,而是另一个人……

明石坐下:“你的资料和他一起被留了下来,对于明家来说,他是个不能宣之于口的传奇,只有极少数人知道并研究着他的存在,知道他曾来过现代,并带回许多关于未来的信息,明家借此吃准了世界发展风向,得以保全下来。所以对于他回来的事,我们极为重视。”

“你当我的助理也为了这个么?贵婉买我的画也是?你们早知道我。”

“实际上……不是的,我们一直以为你叫于诚。”

“于诚?这个名字?”阿诚觉得有些耳熟。

“你应该听明楼提过,这是他收养的孩子,被他家的女佣误认为亲子而领养,之后发现是与之没有血缘的孤儿,因此这个孩子备受虐待,直到被他救下。”

阿诚努力回忆,脑海中浮现出一些印象:“我记得……我曾经在明楼身边见过一个孩子,他那次受了伤……他也说过家里有两个孩子?”

“一个是他们姐弟后来收养的恩人之子明台,一个是另一个明诚。实际上通过研究资料,我们都知道明诚的存在,并且知道你们隐晦的关系……可是我们找错了方向……直到你的画被贵婉收藏,我们发现你的签字是诚,才确定那个人传说中的人已经出现,那就是你,明诚。”

“我和明楼的关系?”

“是的,来到现代的明楼受你多方照顾,并被你养大,当我们发现你的时候,也发现明楼已经来到。贵婉她其实并不知道这些,所以明家派了更了解情况的我来关照你们。”

“所以你已经知道我和明楼?”

“是的。”明石的声音有些苦涩:“在你们还未相爱之前我就知道了。”

“……”阿诚颓然的坐在沙发上:“你们都知道?我的人生……简直是个笑话。”

明石沉默了一会儿,才道:“不,我觉得你是一个奇迹。”

“……”

“在你出现之前,甚至在前年,你都不过是在资料中的残影,是一个不断被否定的猜测……从我小时候,我就一直在想,如果你存在,会是什么样的人?是不是真的像明楼字里行间描述的那么好。”

“……现在呢?一意独行?给人找麻烦?”

“……不,你比我想的还要好。”明石道:“过去的我只知道你的善良耿直,现在我知道,你对艺术如此执着……我和贵婉不一样,在艺术投资领域……我……”明石抿了抿嘴,突然觉得说不下去了,他轻咳一下:“我已经将手里的资料都带了,你想知道什么,想做什么,都可以,我会配合你的。”

看着这个人,突然有种奇怪的感觉,仿佛是第一次认识这个人……他放下了拿在手里的资料,问道:“我很久没问了,最近有什么需要我做的么?”

“?”

阿诚淡然道:“这是已经发生过的历史,既然我们安坐在此,代表历史没有改变,这些我会慢慢理,也会问你。但是工作上的事,我脱节太久,请不要因为我和明楼的关系,就特殊对待,这对你们不公平。”

“……谢谢,真的……谢谢你。”


之后的事,让明石觉得自己的作法是正确的。阿诚仿佛从之前的粉丝事件里彻底解脱了,那甚至不是明楼的倒来给予安抚后的平静,而是格外冷静和清静的……

他天天带着速写本去画廊,一边和贵婉商量工作,一边画那些画廊里进进出出的人。对于那些粉丝,阿诚没有再拒绝或者恐惧,他和贵婉商量,准备了一些画架和颜料,让那些粉丝来看的时候也能有点事做,以免给画廊添麻烦。贵婉招了一些艺术志愿者来当老师,他就和那些粉丝一起坐在那里画画速写,然后继续开起了直播。

只是这次的直播不止是他一个人,而是画廊里的整个绘画区……当然,贵婉还是适当收费的,她和阿诚用直播打赏做填补,再邀请了一些年轻画家,一起在这里创作。

直播,画画,偶尔的交流。

人们渐渐发现,阿诚还是那个阿诚,只是经历风雨以后更成熟有魅力了。#想和阿诚一起画画#的话题悄悄的被刷了起来,画廊的公众号也从进入了预约状态。

到秋天的时候,这日子简直是岁月静好的写照……


“有件事我还是要确定下。”这天,阿诚画到一半,拿起手机发消息给明石。

“什么事?”明石把手机放到办公桌下。

“我觉得我和过去的明诚遭遇还是不同的……我就没有被虐待过。”阿诚翻着那个明诚的资料感叹。

“那是因为现代普及了亲子鉴定,没养你十年才发现被骗了……”

“也是……那么,那个母亲呢?”

“那个保姆啊……还真是我明家用过的人,后来啊……她用身份证号追查到男方老家去闹了……后来闹不明白,先去了东北,又去了日本。”

“不会还是做间谍的吧?”

“她又没祸害你,我们没特别查。”

“哦……那么,明楼和这个明诚不是汉奸吧?他们是卧底?”

“双重卧底。”

“啊?”

“先入了共产国际又入了军统……”

“我的天……下次明楼来我要和他说。”

“……”

“喂,不能说的么?”

“我也不知道。”

“我觉得很奇怪,我和阿诚生命中都出现了同样的人,虽然结果因时代不同,但有没有可能,还有其它人与我们一样?”

明石没有回复这条。

“如果我差点遇到一个现代的狠毒养母,那为什么我没有遇到明楼?”

“我也不知道。”飞快的回复完,明石借故离开了会议室,他走到卫生间,在洗手台前洗了把脸,然后看着那张长发束起的脸……和明楼一模一样的脸。

他无法对阿诚说你已经遇到了,因为那样必然会面临一个问题……他和阿诚,应该有什么关系?他刻意的与明楼不同,就是不想被重复一样的命运,即使他对阿诚已经暗生情愫。

画廊里,阿诚收起手机,继续画画。

“阿诚老师,你在画谁的手。”一个小迷妹托着下巴蹲在阿诚画架后面问。

“缪斯的手。”阿诚记得她是个软妹,因为住的近时不时来画廊玩,因为勤劳可爱还喜欢买乖,居然搏得贵婉的首肯,就让她来打个工,端茶倒水啥的,平时也算能聊几句。

“这不是男人么?”

“给你带来灵感的就是缪斯……”

“你说海力克斯是按你的缪斯来画的,那这个就是海力克斯的手喽?”

“对,他十七八时的手。”

“啊?还分年纪么?”

“对啊,我还可以画他小时候的。”

小迷妹被这番话绕晕了:“那……阿诚老师。海力克斯到底长什么样?”

“唔?”

“真的有这么漂亮的人么?”

“有啊,真人比画还要漂亮。”

“哇啊,这么漂亮的人怎么不出道啊?”小迷妹感叹道:“其实我们一直猜他是真的,还是你想像出来的。”

“想像出来的?”

“是啊,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看的,我去美术馆的时候,海力克斯前一堆人,挤都挤不进去。”

“那是展览流程没做好,下回想办法改进一下吧。”

“啊啊啊,阿诚老师别转移话题,大家都想看右边的海力克斯,你能复原么?”

“……我加了亚麻油涂的。”

“啊啊啊啊啊啊!阿诚老师你太坏了。”

阿诚拿起油笔画在她头顶轻敲一下:“对,就不给你们看。”

“阿诚老师,你这样是会掉粉的。”

“哦,《节奏ZERO》的布展就要开始了,你要不要先体验一下?”

“嘤嘤嘤嘤,我是你的清新唯美粉啊,那么重口味的。”

阿诚忍不住学了下她平时的口吻:“爱一个爱豆就要爱他的全部。”

“臣妾做不到啊。臣妾跪安……跪安了QAQ。”

看着小迷妹逃了,阿诚莞尔,收起速写本,扫了辆共享单车一路骑回去。

秋天的叶子渐渐落下,通往明家旧宅的马路上铺满了还没来得及清扫的落叶,格外的美……

路上行人三三两两,一路骑去,人和风景都很美。

一辆老式布加迪从他面前开过,阿诚看到有一个人从车上下来,深灰色的薄呢长风衣在风中吹起……

身材真不错,阿诚觉得这应当是个帅哥才对,车开走了,阿诚骑过那人身边,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

“阿诚。”

他刹车停下,回过头看着那个人,惊诧道:“明楼?”

“好久不见……我回来了。”


PS:本文参加楼诚ONLY并通贩哒~,写了近大半了,先做个随文印调,以免末末抽打我(祈祷不窗)~愿意参加的请按格式:“《M的画像》/常用ID/1本/通知邮箱/通贩OR场取”私信给我统计,谢谢么么哒~

PPS:喵,突然好想写过去是可以改变的,未来是可以改变的,只有现在是真实的。不行不行,不走科幻流,努力上升思想高度。

评论(11)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