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30 人心晦暗



目录


明石进警局的时候,画廊的律师已经到了,正和警察在沟通,看到他们进来,快步走了过来。

“明石先生。”他冲明楼伸出手:“好久不见。”

明楼微愣,却没有纠正,而是主动回握,并问道:“情况怎么样?”

阿诚有点意外,又觉得明楼这么做一定有理由,没有多说,而明石则站在一边,墨镜掩饰下,完全看不出一点波动。

“我必需和明诚先生先说几句。”律师转向阿诚:“明诚先生么?”

“您好,您要同我说什么?”阿诚问。

“真遗憾这种情况下相见,我很欣赏你的作品。”律师带着点感叹:“你要有心理准备,对方提出了对你相当不利的事情。”

“请说吧。”明楼伸手握住了阿诚的手。

“她提出你对他实施了强迫性行为。”

“……”四人之间一阵沉默,明楼面露讽刺的笑容,明石一言不发,只有阿诚一脸震惊。

“这样的指控并不可能成立。”明楼道:“她不可能有证据。”

“一般来说是这样,但是明诚先生,在艺术界正名声鹊起,如果被这样的案件纠缠……”他看向阿诚:“她说要你撤消指控,不然就要把事情捅出来。”

阿诚忍不住道:“这简直荒谬。”

明楼道:“这件事麻烦不在于你是不是有过,而是一旦有不利舆论,对于你的事业威胁很大。”

律师点点头:“先做笔录,这事到底是协商还是怎么样,之后再商量。”

阿诚点点头,先同警察进去做笔录了,律师也跟了过去。

明楼同明石找了个地方坐下,明楼先开口了:“我担心这事有后招。”

“什么?”

明楼拿出自己的手机,熟练的翻开直播平台,寻找阿诚频道下活力粉丝的记录,然后并不意外的在头像里找到一张熟悉的脸:“我们需要公关预备方案,虽然这个女人精神有问题,但不代表她智商有问题,她想做的不过就是伤害阿诚,这是一种纯发泄式的行为。”

一边说他一边在微博上搜索阿诚的关键字,果然看到有人拍到了刺杀现场的画面放出来问缘由,并且已经有不少转发。

明石冷冷道:“她不止是想伤害阿诚,更想毁了他。”

“……微博是不是有定时发送系统?”

“是有一些外挂……也不一定是微博,这些艺术生有时不一定喜欢大众平台。”明石道:“我找贵婉准备公关稿。”

明楼点点头:“速度。”

两人相对无言,过了一会儿,阿诚和律师出来了。

“这么快?”明楼问。

“只就这事进行了笔录。”律师道:“为了抢时间,我先向他们提出了关于诽谤的申诉。”

明楼点点头:“做的好,我们恐怕很快就会用到了。”他回头同明石道:“联系那些同她有交易记录的人,我们必须抢在前面。”

另一边,阿诚却一直没说话。

律师看了阿诚一眼,对明楼解释道:“对方说明诚先生为了弥补她送了她一些画,但她觉得明诚先生有负于她,所以才做了疯狂的行为,她说有错的是明诚先生,如果明诚先生要告她,她会把一切公之于众。”

阿诚闷闷道:“这怎么可能有人信?”

律师道:“警察和我们都不会相信的,但是有些事在她行动之前可能已经先传播了出去,影响非常不好所以我们需要做一些紧急声明。”

阿诚有些激动:“声明什么,我没有碰过她,她的话都是假的吗?“

“阿诚……冷静点。”明楼安慰他。

阿诚看着明楼:“她就是个疯子,而这一是一场闹剧。”

“我们会帮你的。”明楼低声道:“我们都在你身边,阿诚。”

阿诚咬着嘴唇:“我为什么要向全世界解释我的为人啊,这简直可笑。”

“她会被拘留一段时间,伤害控诉我已经提出了,这种情况下我也不同意她被开释,对于明诚先生不好。”

明楼点头:“刑事指控更合适,其它的我们会处理。简单的搜查就可以帮我们洗清罪名,问题是辟谣与澄清。”

律师点头称是,又沟通了一些小细节以后,同他们告别。

回去的路上,阿诚一言不发,他难以理解为什么自己是受害人,却要像个罪人一样被询问。

送他们到家,明石说要去找贵婉商量,很快就离开了,只说让阿诚注意看手机。

阿诚回过神来才想起来,明石说过他查到了明楼的消息。

于是,他顾不得去想今天的事,说要一个人呆一会儿,就把自己关在卧室里,而明石很快就把那些消息发了过来。

那是一张从旧报纸上翻拍的资料,泛黄残破的画面上,有一大幅新闻介绍,说的是上世纪三十年代,伪政府官员在上海上任的报导,标题上写了官员的姓名叫明楼,并配了一张新闻现场图。

那图上有两个人,走在前面的是一个高大的男人,三十好几的模样,有带着时代感的光鲜气派,阿诚瞪大眼睛,只看那模糊的轮廊和眉眼,他就能看出,这就是明楼,或者说,是十年后的明楼。另一个人的模样因为资料破损的样子已经看不见了,估计是秘书一类的人。

明石告诉他,这张图是一位在档案馆工作的老先生,听说了《禁果》展上的寻人启事,觉得很有趣,意外的用关键词检索在成堆的资料里找到的。

阿诚看完照片,困难的辩认着文字,却越看越心惊,明楼去伪政府工作,那不就是当了“汉奸”?才想完,他又摇了摇头,继续看到报导里有提明楼的推荐者姓汪。

阿诚依稀记得明楼有提到过仇家姓汪,那他怎么会接受仇家的举荐?直觉告诉他,这里一定有文章。

“可以找到关于这个明楼的更多资料么?”阿诚在手机上发消息。

沉默了好一会儿,明石才道:“可以。”

阿诚得到答案,疲倦的倒在床上,用胳膊挡住眼睛,他被人攻击污蔑,以及明楼未来要在历史上的汪精卫政府工作……他说不清哪件事对他打击更大。

到了吃晚饭的时候,明楼来敲他的门,端了饭菜给他。

阿诚开门了,然后对上明楼带着淡淡关心的眼神,顿时有些垂头丧气。

明楼忍不住抬头揉揉他的额头:“事情没那么糟糕。”

“……你这样好像我们角色互换了。”

“哦,最近我也开始带孩子了嘛。”明楼放下饭菜,同阿诚一起在床边坐下:“我发现每次我这样揉他的额头,他就觉得我在鼓励他,会鼓起勇气。”

“你家的那个孩子么?”阿诚勉强扯动嘴角:“生在那个时代,你和他都辛苦了。”

“你说抗日和二战么?”明楼一脸随意的问。

阿诚惊讶的瞪大眼睛:“你知道?”

“我怎么不知道?我学会用手机的第一时间就查过历史了,虽然表面历史没有多少细节,但是大事件我都知道啊。”

“……”原来你不是一直在玩手机啊。

明楼扬了扬手机:“科技发达不错,怪不得那些老头子总说要实业救国,不是没道理。”

“不不,军事力量也很关键。”阿诚连忙道:“战争,饥饿,都很惨烈。”

“可是我们挺过去了。”明楼接口,然后格外温和的对阿诚道:“那样残酷的事,这个国家都挺过去了,那现在也一样,你能挺过去的,阿诚。你还可以画画,谎言堆砌的污名不会打倒你。”

“……谢谢。”这样的人,一定不是汉奸……因为他已经知道了历史的走向。阿诚这样想着。

评论(8)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