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德公子

写长文字专用。原创/霹雳/全职/楼诚等,包括感想和评论,看花痴点何在了。

【楼诚】《M的画像》27 关系微妙



目录


“明诚先生,你是抱着什么样的想法来创作《禁果》的?”

“想法?“阿诚将两个手指按在唇上:“大约是分别吧。”

“分别?”

“是的,那时我遭遇了一场意外的分别,心情很复杂。”

“抱歉的问一句……是亲人发生了什么事么?”

阿诚在镜头前笑了:“坎坷与挫折的确可以激励一些创作者,但现代社会的创作……也许我们只需要一颗更容易感知的心,去体味一些情绪与思考……”

“您的作品内容偏向古典,但很多观众对这次作品内容都有特别的解读,能聊一聊么?”

“内容?绘画对我始终是思考与精神的一种表达……或者是一种情绪的表达……”

“呃……我是指,有人说您在这幅画里表达了同性之爱的观点,对此您有什么解释呢?我是指构成苹果的那幅画,其实是两个相叠的男性人物。”

阿诚愣了一下:“这个角度的解读?……观众也是颇有意思的……我个人嘛,绝对不是同性关系的反对者,至于人物为什么是男性……因为我的模特是男性啊。”

“您是说,如果您的模特是女人,这人物就……”

阿诚打断他:“如果位女士的话,那必然是另一幅画了。”

明楼按停了视频,然后放下手机,从床上坐起:“每次我都不能第一时间看到自己的画,这是被诅咒了么?”

阿诚坐在床前,正在给明楼画素描:“你要看这幅?过几天画廊自己有个圈内小展,会拿回来参加,我带你去?”

“我……不是这个意思。”明楼没有像过去一样欢呼雀跃,只是递来一个眼神,婉转迷人,带着点埋怨和调笑。

……阿诚有一种窒息的感觉,四年的时间好像在明楼身上抹去了燥动,张扬被收敛于内,他变成了锋刃一样美丽而危险的生物。

他咽了咽口水:“那……这次试着在你离开前画完?”

“好啊,你想画什么?”

“你。”

“你已经以我为主题画了这么多了,不然换个题材?”明楼耸了耸肩,修长的脖项低垂下来,谦逊的注视着手机画面:“我乐意当件素材。”

阿诚停下画笔,认真的看着放松身体,优雅的靠在床头看着手机的……男人……如果说只是修饰的素材,要找什么样的主题才能匹配得上他呢?

“不,我只想画你,我想好了,画名就叫……《你》。”

“我可以把这……理解成一种恭维么?”明楼抬眼看他。

“这是画家对最佳模特的又一次邀约。您愿意为我抽出一点时间么?”阿诚的心跳突然加快,仿佛在害怕被拒绝。

明楼静静的审视着他,专注的好像要看出他在打什么主意一样,阿诚明显感觉得到他和明楼之间有了距离。

并不是生疏的距离,而是信赖在不断递近之后,有种无形的新关系在两人之间被建立了起来。他们不再是好心人和寄养者,时间让明楼成为了一个有力的,足以与他平起平坐的男人……

就算在他依然睡着他的床,吃着他的饭,穿着他的衣服,但是他坐在那里,就是让人有种无形的力量感。

在许久的等待和沉默后,明楼竖起膝盖,把下巴搁在手背上,用存心压低的声音道:“好啊。”

阿诚抹了把脸,莫名的理解了为什么有人会说幸福到想爆炸……

阿诚去楼下画室画画兼做直播,明楼则继续用手机看阿诚的采访视频,以他对这个时代的了解,足以明白阿诚越来越出名了,虽然与他知道的画家成名经历不一样,但他已经能看明白他未来可能获得的成就。

脑海里闪过另一个瘦小胆怯的身影,明楼回忆着他收养于诚,并让他改为明姓的经过,不得不承认自已是有私心的……他愤怒,他怜悯,同时想要借此报答另一个阿诚的真诚以待,但是回到现代,他又不得不认识到另一点……他期待阿诚这样陪伴的日子。

岁月静好,世界只有阿诚和他的画……单纯的让人心醉……

正在思考的时候,门被推开了,他以为是阿诚,抬头却看到了一个高瘦的陌生人。

明石站在房门外:“冒昧打挠很抱歉,明先生,您有时间谈些事么?”

明楼打量着明石,露出了一个玩味的笑容:“这个时代也越来越有趣了。”

评论(7)

热度(60)